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飞人服用兴奋剂遭终身禁赛 教练怀疑被人栽赃

2009年10月27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昨天上午,十一运会组委会在济南宣布,22日获得女子100米跑金牌的福建选手王静未能通过尿检,A瓶尿样赛后检测结果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

  21岁的福建沙县姑娘王静以“静”为名,但她从昨天开始已无法安静。

“王静违规”是十一运会开幕后发生的第三例兴奋剂事件,也是本届全运会上首位尿检违规的金牌选手。

  惊诧

  教练怀疑

  被人栽赃

  收到王静的A瓶检测结果后,福建代表团发表了声明,坚决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同时对检测结果表示不解。他们将会着手进行调查,“不排除找到证据还原事实真相的可能”。

  王静的教练陈华在接受采访时放声大哭,“睾酮这种药物非常低级,属于一类药品,很容易被查出。我们明知道前三名选手肯定要参加药检,我们是要来冲击金牌的,怎么可能服药?我们是被人陷害的,22日晚上王静夺金牌后,有人当晚给有关部门递交了一封匿名信,这封信里清清楚楚地写着王静服用的是什么药物。他们为什么会事先知道,难道他们有先知功能吗?肯定有人在陷害我们,我想肯定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按照相关条例,A瓶尿样呈阳性之后,运动员如果确认自己没有服用禁药,可以提出要求检查B瓶尿样,并申请召开听证会。如果在一系列认证过程中没有提出让检查机构信服的证据,检查机构将认定该运动员服用禁药,并依据相关条款给予处罚。从A瓶尿样检查结果呈阳性到最终确定运动员是否服药,时间约为一个月。

  目前,福建代表团已经决定不再要求检查B瓶尿样。福建省田径自行车中心主任严蓬昨晚表示:“我们没有上诉的打算,我们会接受这个结果。至于中间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正在进行调查,看看摄像头有没有拍下我们所需要的画面。”

  惊雷

  女飞人睾酮呈阳性

  26日上午,十一运会组委会在济南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福建省女子田径运动员王静兴奋剂违规事件的有关情况和处罚决定。继河南赛艇选手郭林娜、内蒙古女子射击选手栗杰兴奋剂违规事件后,王静成为与兴奋剂有染的又一例案件。因为王静是金牌选手,又是万众瞩目的百米飞人,她所引爆的兴奋剂事件的爆炸性无疑较前两者更甚。

  十一运会组委会宣布,在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于10月22日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王静的A瓶检测结果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根据相关规定,组委会取消王静在女子100米决赛第一名及200米预赛第二名的成绩;取消福建省代表团十一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给予福建省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其上级主管单位。

  至于王静下一步遭遇的禁赛处罚,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做出。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纯德昨天表示,田管中心将根据相关规定对王静和她的主管教练实施终身禁赛。王静还有申诉的权利,提出对比赛当日提取的B瓶尿样进行复检。

  惊呆

  王静宣称问心无愧

  王静到底有没有故意服用禁药?此事目前难以下定论。王静已向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提交声明,表示自己接受兴奋剂检查结果,但强烈要求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王静说,她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从未主动服用兴奋剂,也从未接受过任何人给予的睾酮兴奋剂。

  王静说,她在10月18日曾经接受了兴奋剂检查,“当时一点问题都没有,怎么4天之后全变了呢?我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冤枉,残忍!我已经参加过那么多次国际国内比赛,每年要接受很多次药检,我会为了一次全运会就断送自己的前途吗?我还年轻,为什么要去送死?那个药物很低级,吃了以后几个月都下不去,我会傻到连这个都不知道吗?”

  来到济南的这几天里,王静说她一直很注意饮食,“从来不敢乱吃乱喝什么。如果说有什么疏漏的话,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00米预赛和决赛,到了检录处等待的时候去上厕所,我的包就放在外面,喝的水就在包里面。当时场面很混乱,不可能有人专门为我看着包,教练后来还说我太大意了。今年郑州站比赛时我的成绩比较突出,可能是那个时候就被别人盯上了。我现在说什么大家都不会相信,我只能告诉自己问心无愧。”

  据悉,王静自25日晚被告知兴奋剂检查呈阳性之后一直痛哭不止,直到26日傍晚都没有进食,目前发高烧已达38度。

  惊奇

  200米决赛离奇退赛

  在十一运会报名册上,王静的比赛任务很多:女子100米、4×100米接力、200米、4×400米接力。

  22日19时45分,女子100米决赛在济南奥体中心举行,王静以预赛第三名的成绩晋级决赛。王静的起跑并不占优,30米过后才逐渐追上来,终点线处她与江苏选手蒋兰同时撞线,成绩都是11秒50。经过慢动作照片确认,王静的躯干更接近终点线,从而得以涉险摘金。王静由此成为50年来首位进入女子百米前八名的福建运动员,更为福建代表团时隔16年再获一枚田径金牌。

  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晶报记者注意到王静有些心不在焉,她说自己最想做的事是打电话给母亲报喜,然后专心备战23日的4×100米和4×400米接力预赛。不过,23日的田径赛场上没有出现王静的身影,福建队的王英菊、邱苏涵、郭丽丽、郑轻平最终以46.67排在4×100米预赛第九位,未能晋级决赛。对于王静的缺席,福建省田径自行车中心主任严蓬解释说,王静在百米决赛后身体有点疲劳,为了保证接下来的200米比赛,没有派她上场。

  25日晚,王静出现在了济南奥体中心的200米决赛场上。此前,王静以23秒71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二位。王静在赛道上做准备活动时,一名技术代表突然走进赛道,要求王静立即停止比赛并离开赛场,并示意福建省田径自行车中心主任严蓬从看台上走到内场谈话。由于当晚全场的焦点是刘翔,因此王静被带离赛场一事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惊动

  总局表态严肃处理

  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对“王静事件”发表了评论。肖天说,兴奋剂是一个社会问题,是受利益驱动的。而且在兴奋剂的问题上,中国运动员的阳性率在世界上是最低的。对于王静和其主管教练是否将被终身禁赛,肖天表示:“出了这样的问题就一定要处理。具体的处罚还要根据其单项协会的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肖天解释说:“对于体能项目来说,兴奋剂介入的可能性一般会大一些。本届全运会到目前为止查出了3例兴奋剂事件,北京奥运会查出来的是7例。在兴奋剂的问题上,中国运动员的阳性率在世界上是最低的。我国运动员的阳性率大概是0.2%至0.4%,世界上的平均值是1%至2%,所以对此大可不必大惊小怪。兴奋剂虽然出在体育行业,但其实是一个社会问题,是跟利益驱动有关的。”

  对于兴奋剂检测的过程,十一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昨天解释说,十一运会兴奋剂检查工作是按照奥运会模式在运转,决赛获得前三名的选手都要接受检查。所有的尿样与血液样品收集以后,都在当天晚上集中到济南,第二天早上乘坐头班动车组,4个小时后送到北京实验室。

  □相关链接

  睾酮兴奋剂

  睾酮又称睾丸素、睾丸酮或睾甾酮,是一种类固醇荷尔蒙,由男性的睾丸或女性的卵巢分泌,肾上腺亦分泌少量睾酮,具有维持肌肉强度及质量、维持骨质密度及强度、提神及提升体能等作用。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