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申花前老总回忆录:左路出败笔 索萨让根宝动心

2009年10月27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每天拂晓,当清晨的阳光刚刚透进窗户,根宝就把教练组召集到一起,每每泡上一壶上好的铁观音,在暖意浓浓的办公室里,一面喝着早茶,一面开会布置训练内容。他提前把可以上场的球员名字,按照他们的位置,排出不同的组合,有序地写在白板上。

然后根据大家的意见,做出不同的调整。

  但除了曲圣卿、吴承瑛、毛毅军、卞军、忻峰等几个老队员外,新上来的02俱乐部的队员和原有的王珂、郑科伟、刘谢栋等板凳队员,他们能否堪当联赛的重任?根宝也放心不下。有些队员的名字,写上去不一会儿就被擦掉,擦掉后又写上去。

  引援工作随即摆上了议事日程。

  在国内转会市场上,根宝首先想到的是申花当年夺冠的功臣,前队长刘军。

  刘军是申花右前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体能充沛、拼抢积极,而且其远射、长传、传中技术都是球队有效的攻击手段。为1995年申花“十连胜”和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时,他正在青岛队踢球。根宝回到申花以后,听说申思、祁宏要走,自然想起了这个远在异乡的弟子。

  归心似箭。

  虽说还没有正式履行转会手续,但是元旦刚过,刘军已经在我们的基地参加训练。我怕影响两家俱乐部的关系,通过电话,再次给青岛颐中俱乐部老总秦宁打了招呼,并专程去了青岛,与秦宁商量刘军转会事宜,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省点铜钿请几个好外援吧

  但左路攻防仍是根宝的心病。

  在现实生活中,“左撇子”寻常可见。但在足球运动员中,会用左脚踢球的人,相对要少些,而两脚都会踢球的就更不多见了。在当时的申花队里,根宝认为,左路除了吴承瑛,孙祥还需磨练,其余的,一时还顶不上来。

  根宝说,那就把霍日宁引进来吧。

  霍日宁成名于广州松日队,主要出任左前卫。1997年,当根宝率领广州松日升入甲A的时候,霍日宁曾是根宝的爱将。根宝看好霍日宁,寄希望于霍日宁能在申花重现当年的风采。

  但今非昔比,五年以后甲A联赛对抗的激烈程度,远非想象。到了年底,随着根宝回到崇明,霍日宁也黯然离去。

  当时舆论也有过争议,认为申花引进霍日宁是一个失策。但根宝认为霍日宁长于速度,勤于奔跑,攻防技术也不错,实惠好用。更主要的是转会价格便宜。

  根宝说,“省下一点铜钿,请几个好一点的外援吧。”

  写字板上出现奥兰多的名字

  在外援引进方面,可选择的范围就要宽泛得多。每天都有很多经纪人来到康桥基地,把一叠一叠的外援资料送到教练组的办公室。但根宝建议,原则上引进正在中国联赛中打拼的队员。一是他们熟悉联赛的环境和规则,更容易在短时间内融合到队伍中去;二是他们的表现,已经在联赛中得到考察,比较容易甄别。因此,在他的名单里,奥兰多和罗德里格斯(俗称:大巴)是前锋的首要人选。根宝的战略思想是,一支球队,优秀的前锋是胜利的保障。如果后面不幸让人打进一个,有好的前锋,就可以在前面进它两个。

  奥兰多是巴西籍球员,正效力大连实德俱乐部。2001年为大连实德打进不少漂亮的进球。但南美球员散漫的性格,常常在球场外弄得俱乐部官员不高兴,却又没有更好的办法。让他转会吧,生怕在球场上成了别的球队的利器,反过来对自己形成威胁;不让转会吧,又怕他成了“油子”,变成球队的隐患。所以,媒体已把他算作实德的“鸡肋”。

  就算是鸡肋吧,也总得出个价。在成都会议上,我跟林乐丰商量奥兰多转会的事情。林乐丰已经从经纪人那里得知了这个消息,但我正式向他提出以后,他还是显出了片刻的犹豫:“奥兰多在联赛结束时就回巴西去了,现在到期了还不回来。你们得好好管管,用好了,还是不错的。”

  奥兰多的名字,很快就出现在基地教练组办公室的写字板上。

  索萨让根宝动心

  但同样是巴西籍的球员,媒体对罗德里格斯的反应就强烈得多。

  他曾是江苏舜天的前锋,2001年度在中甲的征战中,得到了中远主帅徐根宝的赏识。他长得人高马大,大家都管他叫“大巴”。在场上虽然奔跑卖力,但捕捉机会的能力不强,有时临门一脚,打不进比打进去还难,他居然就能硬生生地把球踢到门外去。舆论普遍认为,他在甲B混混尚可,要立足甲A就难了。但根宝还是坚持引进,理由很简单:第一,实用。他认为大巴在场上固然浪费了很多机会,但往往可以牵制对方几名队员,拉出空当,为队友创造机会;第二,便宜。也可以为俱乐部省不少钱。

  他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这时,又有经纪人向他推荐了索萨。又是前锋,这次徐根宝动心了。

  鲁本·索萨是乌拉圭籍球员,曾效力于乌拉圭达努比奥、西班牙萨拉戈萨、意甲的拉齐奥和国际米兰,以及德国的多特蒙德等俱乐部,也参加过1990年世界杯,是当时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有史以来名望与价格最高的外援。

  在引援方面,根宝有一个原则,那就是试训。除了类似于奥兰多这样已经在中国参加联赛的外援之外,其余的一律都要参加试训:“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

  但是,鲁本·索萨是个例外。他从南美经欧洲直飞上海。元月18日中午,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我和眭建华一起到机场迎接。热情的申花球迷拉着横幅早早等在了那里。索萨一出机场,就被媒体记者、球迷围个水泄不通。

  “我进不进球不要紧,只要能创造机会为球队进球,我为申花夺冠而来。”索萨在机场豪言。

  对于索萨,球迷们并不陌生。面对采访的电视镜头,索萨也自然地想起了曾经的峥嵘岁月。

  1989年的美洲杯赛中,索萨第一次披上了国家队战袍,出现在国际重要比赛中。

  此后,在1990年世界杯,在西甲联赛的各个球场,到处可以看到索萨矫健的身影,而在意甲拉齐奥的4个赛季,则是索萨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4年。他在4个意甲联赛赛季中共为拉齐奥队打入了40球,每个赛季都是拉齐奥队的最佳射手。在与罗马的德比大战中,索萨真正把快乐交给了拉齐奥的球迷们。他用自己的技术征服了整个罗马城。被人们誉为“灵猫”。球迷们依然记得,那个入球后展开“双翅”在赛场上飞翔的球星。

  但岁月不饶人。生于1966年的索萨并不服老。如果按照所谓虚年龄的算法,有人说索萨已经37岁时,他一定会认真地加以纠正:“不、不、不,我才36岁。”

  他在中国甲A的命运终将如何呢?

  两天前离开上海飞赴昆明的徐根宝,这会儿正在千里之外的海埂足球训练基地,殷切地期待着索萨的加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