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游泳全运1金3银 再度辉煌似乎初露抬头迹象

2009年10月27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1金、3银,这是辽宁游泳队在第11届全运会上的成绩,距离“2至3金”的征战目标仅仅差了那么一点点……不过,这 “1金、3银”的含金量却成色十足——辽宁游泳再度辉煌似乎已初露抬头迹象。

  “李哲思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夺冠,这可谓辽宁游泳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最大亮点! ”谈及李哲思的金牌,主管教练袁越依然难掩兴奋,“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李哲思去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今年8月罗马世锦赛夺冠,本届全运会又夺得金牌,这足以表明李哲思的上升势头非常强劲。

  袁越随后表示,“年仅14岁,李哲思是世界游泳排名榜上最年轻的队员,年龄小、潜力大,毫无疑问,她是辽宁游泳乃至中国游泳的希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李哲思的表现令人期待。 ”

  尽管亮点多多,但也存有遗憾。“征战本届全运会,辽宁游泳的最大遗憾莫过于刘维佳无缘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 ”袁越说,“其实刘维佳发挥得很不错,但我们没有想到,湖南选手黄朝升硬是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8秒多……”

  在近几届全运会上,辽宁游泳战绩平平,始终未能成为助辽宁军团冲击金牌榜三甲之位的一支生力军。作为基础大项,游泳若不能有良好表现,辽宁军团欲与广东、山东、江苏等体育强省一较短长可以说是 “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今,中国游泳又迎来了创业“第二春”,那么与中国游泳同命脉的辽宁泳军能否再创辉煌? “仅从本届全运会来看,李哲思、刘维佳、程飞轶、郭君君、班豹等年轻小将的成长势头都很不错,尽管有些队员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可以肯定地说,他们将是辽宁游泳的未来! ”袁越介绍说。

  事实上,辽宁游泳历来不缺少好苗子,远的不说,就拿北京奥运会冠军、在本届全运会上勇破世界纪录的上海选手刘子歌来说,她就是地地道道的本溪人,但当初刘子歌却不被辽宁游泳教练认可,最终远走上海滩……

  对于辽宁游泳曾经出现的人才外流、成绩滑坡这一现象,袁越没有回避,“辽宁的所有竞技项目,包括游泳在内,在计划经济时期是非常强的,但在市场经济背景下,辽宁体育确实经历了一个大滑坡。 ”在袁越看来,辽宁游泳一度陷入低谷的根源就在于人才流失。

  “教练带着队员一起出走,这我们都曾经历过。现在,辽宁对体育非常重视,各方面环境也很不错。其实,当你培养的队员夺得金牌时,那种喜悦远胜于把工资放进口袋里。 ”袁越直言。

  挖掘人才、留住人才,这是辽宁游泳重新崛起的基础,但若想真正崛起,还得靠实实在在地提升训练水平。“‘拿来主义’肯定行不通。举个例子,菲尔普斯厉害吧,但他的教练要是训练我们的队员,绝对行不通!游泳项目,关键要掌握规律,谁掌握了,谁就离辉煌近了! ”袁越分析说。

  据袁越介绍,目前中国游泳很流行花重金将重点运动员送到海外训练。 “此举确实可行,且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我们还需自己摸索规律,当然,这需要辽宁游泳耐得住寂寞……”袁越说。

  □本报记者/朱才威 26日电自济南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