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大学生何时摆脱尴尬身份 体教结合瓶颈犹存

2009年10月27日1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7日体育专电 题:全运会上的大学生们何时摆脱尴尬身份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闫祥岭、李江涛

    26日,代表山西队出战的李翔宇在男子800米决赛中夺冠,实现了他蝉联全运会冠军的梦想。

跟“眼镜飞人”胡凯一样,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李翔宇目前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研究生……

    十一运会赛场上,象牙塔内的学子也是星光闪耀,不过由于他们身披各省队的战袍,许多人并不知晓他们的大学生身份。

    人才荟萃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何时能像火车头、前卫、通信等行业体协一样参加全运会,大学生何时能够名正言顺地亮相全运赛场,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清华学子闪亮全运赛场

    自八运会的两人参赛到十运会的4金5银,清华学子一路高歌猛进,在全运赛场掀起了“清华风暴”。十一运会上,尽管总体成绩不如上届,清华大学学生运动员的体育实力仍不容忽视。

    26日,代表山西队出战的李翔宇在男子800米决赛中夺冠,实现了他蝉联全运会冠军的梦想。跟“眼镜飞人”胡凯一样,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李翔宇目前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研究生。十运会银牌得主、身披重庆队战袍的胡凯此次在100米决赛中发挥平平,不过在奥运会百米大战中进入第二轮的他仍是田径赛场上的一颗明星。

    另一名清华研究生、十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双料冠军刘青,此次代表山西队出战,年纪偏大的她最终获得女子800米第四名和1500米第五名。北京队获得男子4×100米决赛的铜牌,其中第三棒王晓旭也来自清华。

    “这届全运会清华有12名学生参加田径比赛,有5人参加了射击比赛,”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刘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目前高校不能作为全运会参赛单位,我们便让学生在地方队注册,让他们有参加全国最高水平赛事的机会,这也是清华的一条经验。”

    清华的注册,并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现象,它直接质问着,全运会如何接纳高水平的大学生运动员。

    “体教结合”实施多年瓶颈犹存

    按照惯例,中国的大学生们大多只能在竞技水平不高的大学生运动会的赛场一显身手。大学的运动水平较低,专业选手的教育水平更低,这就造成了两者近乎“老死不相往来”的尴尬局面。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启动“体教结合”、出台鼓励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政策以来,高校成为我国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一支有生力量。清华的田径、射击和跳水、北理工足球、北航男排都已名震国内体坛。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振明表示,我国传统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系统相脱节,运动员素质和出路的问题、培养效益低和高淘汰率的问题、青少年的教育权利和其他权益保护的问题也就出现了,而在教育系统内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可有效化解这些问题。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舀了16块金牌,而美国的斯坦福大学一个大学就舀了15块金牌,”毛振明说,“这充分说明只要有相应的培养机制和必要的条件,在大学里依然可以训练出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从国际上看,现在许多国家的优秀运动员主要来自大学,美国、日本等都是如此。”

    不过,我国的“体教结合”在探索了20多年后,成效与预期相比差距甚大。主要表现在能代表国家队水平的顶尖选手少之又少,背后的原因则是复杂的。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杨立国表示,高校有科研和人才优势,但缺乏资金和教练。同时,大体协组织的赛事数量有限,而高校运动员努力到最后只能参加大运会,竞技水平只能维持在大运会的层次上。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认为,“体教结合”目标迄今为止并未实现,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在操作上都没有真正把眼光放在培养为国争光的高水平运动员上,体育部门考虑的是为运动员解决出路问题,高校招收退役运动员想的是为学校争光。同时,挂上学校牌子的体工队并没有真正缩减训练时间,文化学习流于形式。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晓正认为,除了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同床异梦”外,有关方面还缺乏对“体教结合”这一新体制的研究,对学训结合的规律、适应学校化的竞赛体系、选拔输送机制和保障体制都没有一个制度设计,导致“举国体制”和“体教结合”未能相得益彰。

    大体协参加全运会是竞技体育改革突破口

    有关专家指出,让大体协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让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在竞技体育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仅是推进体教结合的一条根本性措施,也是我国竞技体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社会学教授卢元镇说,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应该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让大体协参加全运会就是一个突破口。各地体育设施最好的是大学,并且有科研力量和人才储备的支撑,更多的运动员进入大学后,运动员的来源和出路问题便迎刃而解。

    杨立国说,大学生体协是全国最大的行业体育协会,但目前还不能参加全运会,这对各高校的积极性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由于没有被纳入国家体育竞赛的主渠道,高校系统内大量的体育资源都被浪费了。

    “大体协完全应该像解放军和各行业体协那样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三峡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宋经保认为,大学生不能名正言顺地参加全运会,主要是没有政策。毕竟全运会的影响力是大运会无法比拟的,在金牌含量、奖金额度、广告效应等方面都要强很多。如果有了相关政策,高校运动队在经费、经验方面的欠缺将很快得到弥补,而运动员的综合素质也会明显改善。

    宋经保认为,在后奥运时期,我国的竞技体育机制应该进行改革,改变体育系统与教育系统“两张皮”的状况,对两方面的资源进行整合和共享,共同为我国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而努力。

    “如果有一天政策允许大体协参加全运会,我们肯定会积极参与其中,”刘波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