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马文广“拒绝”世界纪录 凸显中国胆识

2009年10月27日2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7日体育专电 题:马文广“拒绝”世界纪录凸显胆识

    新华社记者刘阳

    还记得中国举重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八金么?这次在十一运会上,大力士们又频频举出超越世界纪录的成绩,让比赛的精彩程度大增。

    只可惜,由于国际举重联合会的有关限制,这些冲击人类极限的重量还不能算作新的世界纪录,只能表述为“超世界纪录”。

    记者采访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他爽快地说,要想把世界纪录由“超”改“破”很简单,在技术层面“完全可以达到”。但他又话锋一转:“没有这个必要!”

    的确,要想让本届全运会多添几项新的世界纪录,中国举协只需提前向国际举联申报比赛,然后邀请若干洋裁判执裁,再找几个国际举联指定的兴奋剂检查官参与赛事,就一切搞定。这对于同时担任国际举联秘书长的马文广来,并非难事。

    以往我们办大赛,脸面上的事情看得比较重,喜欢锦上添花,有时甚至过于重形式。全运会那么重要,多添几项世界纪录,皆大欢喜,以前大家争着做还怕抢不到,现在“馅饼”砸头上了,我们却不要,似乎让人费解。但马文广自有他的境界和见识。

    每年举重的国际大赛不少,根据国际举联的规定,只要参加洲际以上的世界比赛都有资格创造世界纪录。中国大力士有实力,全运会的成绩不是昙花一现,到了世界大赛照样能举出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这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上都有体现。马文广说:“到那时候再破世界纪录也不迟。”

    更重要的是,邀请洋裁判、国际兴奋剂检查官并非免费,除了要负担他们的往返路费和住宿费用,也要支付报酬和不菲的检查费用,还有相关陪同人员、志愿者的“人力赞助”,这些都是全运会组委会额外负担。

    打破世界纪录,很有必要。多花钱在全运会上破世界纪录,却没有必要。体育,虽然是承载荣誉的母体,但是靠堆砌钱财来换取在全运会上多破世界纪录的“虚名”,却并不值得提倡。

    中国早已走过了不计代价、过度追求“形式化荣誉”的时代。北京奥运会这样最高规模的运动会都本着节俭的方针为场馆维护、赛后利用、建设成本做仔细考量。现在每届运动会都会提“节俭办赛”,但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既需要从场馆建设这样的大处考虑,也要从十一运会举重“拒绝”世界纪录这样的小处入手。如果大家都有“拒绝”世界纪录这种理念、气度、胆识和行动,“节俭办赛”就会落到实处,从而赢得民众的认同和赞许。

    如果要想感受中国力士打破世界纪录所带来的兴奋感?没问题,请关注11月的韩国举重世锦赛。中国力士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