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彭帅不负“铁人”称号 全运会成就最冷门多金王

2009年10月28日0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人获网球女团、女单、女双、混双4枚金牌“大满贯”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本届全运会网球比赛昨天落下帷幕,彭帅以2比0横扫浙江小将韩馨蕴,获得个人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4枚金牌,她在完成“全运大满贯”的同时,也成了本届的“多金王”。

  “女团拿了金牌后,大家都挺开心的。至于其他单项,自己争取打好每一场球吧。”彭帅赛前告诉记者。其实,天津队给她下的“指标”就是1枚金牌,她在今年7月就已经在女团比赛中提前完成了任务。

  彭帅是带着冠军光环出战全运会的,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她和谢淑薇组成的海峡组合摘得了女双冠军。全运会上,两位单打的强劲对手李娜和郑洁,均因有伤在身而影响了状态。

  李娜在女单首轮膝伤复发退出比赛,郑洁在1/4决赛中不敌天津小将张帅,女单比赛就几乎成了彭帅的独角戏。“到现在我都觉得挺意外的,真的并没有想到,前两届(全运会)想拿一两枚都没有成功,现在金牌咣咣咣地砸过来……”彭帅赛后笑着说。除了觉得4金来得偶然外,她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有一颗平常心,“最艰难的是女团。我觉得自己这几年经历了很多,更多的进步还是在心理上。”

  这样,本届全运会的7枚金牌被3个代表团瓜分,拥有郑洁、晏紫的四川队和由李娜领衔的湖北队颗粒无收,此前从未获得过全运会网球金牌的天津队成了最大赢家,一举斩获4金——先是由彭帅领衔摘得女团金牌,随后彭帅分别和李喆、徐一璠合作,获得混双和女双冠军,最后彭帅在女单完美收官。

  江苏队是第二赢家,获得男团和男双冠军。上海队的18岁小将吴迪发挥出色,从中国“一哥”、江苏队的曾少眩手中抢到男单金牌。

  焦点透析

  最冷门的多金王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不是泳池中的“飞鱼”张琳、刘子歌,也不是田径场上的某位“飞人”,更不是皮划艇赛场上的力士,而是网球场上的23岁天津队姑娘彭帅——她才是第11届全运会的“多金王”,彭帅成为全运会历史上首位实现“大满贯”的网球选手。

  彭帅不负“铁人”称号

  混双5场大战、女双5场鏖战、女单6场恶战,从10月20日开始,到27日结束,在8个比赛日内,彭帅打了16场比赛。天天双赛,这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天天参赛都要赢球简直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2001年九运会,刚刚15岁的彭帅就代表天津队披挂上阵。不过,由于颇为业余的脚踩球动作导致脚踝韧带撕裂,她最终无功而返。但这位被称为“小浣熊”的姑娘,从此开始在网坛崭露头角。

  彭帅有1.73米的身高、势大力沉的正手击球,当然还有出色的体能,因而被认为是最接近欧美打法的中国金花。除了在混双比赛中丢了3盘球,其他13场比赛彭帅均以2比0横扫对手。据悉,为了让彭帅在3条战线上保持充沛的体能,天津队特意为她安排了一位外籍体能教练,而且每天赛后都要为她做一个小时的放松按摩。“铁人”就是这样打造出来的。

  “单飞”意味着什么?

  今年是4位中国金花“单飞”的起始元年。所谓“单飞”,一言蔽之就是完全职业化,国家不再负担后勤保障、聘请教练以及国际旅行的所有费用,相反还要从金花的奖金和商业赞助收入中抽取12%。

  一个赛季下来,除了晏紫状态下滑严重外,李娜、彭帅、郑洁都取得了战绩和奖金的双丰收,这也是她们全力以赴打好比赛的原动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赛事选择和团队构建“自主化”是大家干劲十足的最大体会。但一个不良后果随之而来,在联合会杯上,中国队近4年来首次跌出世界一组;李娜、郑洁和晏紫因伤未能帮助湖北队和四川队在全运会上争金夺银。职业化带来的伤病,以及由此导致的国家和地方利益损失,会否成为“单飞”的“潜规则”?

  然而,作为被中国网协领导和媒体点名批评最多的彭帅,最终却兼顾了职业和专业的多方利益,名利双收。

  是运气、偶然,还是天道酬勤?这是否会成为挑战中国体育现行体制的又一佐证?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