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齐鲁晚报:锤炼球员坚韧心态

2009年10月28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 马安泉

   全运会男排决战在章丘体育馆落幕,上海队终于战胜解放军队夺取桂冠。由于此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男排大战,其竞争的密度与强度远超以往,球员不仅在体力上获得了锻炼,对于其竞技心态的提高也大有裨益。

   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表现精彩,史无前例地跻身奥运会五强之列,书写了中国男排征战史的崭新篇章。继而,中国男排在世界联赛再续传奇,在奋力击败奥运冠军队美国之后,接连降服曾经的世界冠军意大利和荷兰,成为世界列强刮目而视的世界强队。

   但由于中国男排的年轻化,打顺风球强劲而打逆风球则失落,致使在亚洲锦标赛中屡遭失败:与日本队争夺决赛权,中国男排以25比19和25比23开局领先,只要再胜一局便进军最后决战,而其却戏剧性地连败三阵。在之后的铜牌争夺战中,中国男排的信心不足、战术紊乱,终以1比3败于老对手韩国队,赛前“夺回冠军”的心愿化为泡影。

   从上述的战例中显而易见,中国男排球员的竞技心态波浪起伏,导致其竞技技术在交锋中发挥紊乱;各位置之间难以进行默契的配合,整个球队未能凝聚成整体的合力。除中国球员的竞技技术稳健不足外,战术配合的频频失误则是教练的不足,这说明平日训练的战术配合不佳。没有平日训练的雄厚基础,寄望于临场发挥而战胜强手只是奢望。

   中国男排的奋斗目标是伦敦奥运,争取荣获较北京奥运更好的战绩。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男排之所以挺进北京奥运会,并非凭借自己的强大实力赢得参赛权,而是由于东道主无须竞争而自动入选;因此,中国男排必须在选拔赛中名列前12名,才能有资格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比赛。然而,就目前中国男排的实力而论,中国在亚洲面临澳大利亚、伊朗、日本、韩国的围堵,能够如愿冲出亚洲将非常艰难,其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形势严峻。

   可以预见,中国男排还要遭遇惨痛的失败,还要在残酷的大战中磨练坚韧的心态,这是一支年轻球队必须付出的代价,唯有能接连承受沉重的打击,才能在竞技心态上尽快成熟起来,而危机感与紧迫感将促使中国男排迅猛崛起。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