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为四川足球留下火种 从辉煌到滑落收获一点

2009年10月28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全运观察

  ■本报特派记者薛剑钱晞尽管中超联赛上成都谢菲联勉强保级,在中甲联赛游弋两年的川足重回乙级。但四川U16足球队在全运会男子足球取得第6名,成为8支四川三大球队(足球、篮球、排球)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这支四川足球新军的成绩毕竟使一直站在十字路口上的四川足球人看到了一缕复苏的阳光。

  现状苗子少得可怜

  青少年足球人数,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足球发展水平的最有力数据。欧美足球强国的青少年足球人口不用提,近邻日本也不用比,也不用看国内先进省市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在四川省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人数只有区区2000人左右,而且缺系统训练大纲,少高水平教练,资金也极度匮乏……据一名业内人士估算,培养一个好的青少年球员大概需要5—8年的时间,花费大约在10万人民币以上。显然,培养费用是一般的学生家长无法独自承担的,而资金的匮乏也导致了青少年足球教练的流失。四川足球好像走在恶性轨道上。最直观的是:成都谢菲联、新川足两支球队中,说四川话的球员屈指可数,且这一现象在梯队中更加突出。“现在踢球的娃娃的确是越来越少了。”四川省足管中心官员李日新如此感叹。

  希望全运留下火种

  四川足球局面如此艰难,但还是有人继续坚持着。原川足名将马明宇的明宇足球俱乐部就是坚持者,目前这支出战全运会的四川U16足球队就是以明宇足球俱乐部的球员为班底组建的。“要不是在1/4决赛上遇到了东道主山东,我有信心带他们拿块奖牌。”四川U16足球队主教练孙博伟说。虽然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但这支球队的不少球员已经让人眼馋,以至陕西、北京、江苏等地专门派出“球探”挖人。而四川方面明确表示,“任何一名队员,甚至教练,都不会放。”李日新说,“就是砸锅卖铁,我们也要把这个四川足球的火种留到,不能再散了。”而四川省体育局已作出安排,就青少年的培养给出专项资金,以保证全川足球运动的开展。

  未来扩大人才储备

  四川足球从辉煌滑落,原因很多,李日新总结道,“川足的起伏得到了一个惨痛的教训,轻率的将球队交给一个不专业的企业来运作,盲目走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道路是败笔。”在谈到四川足球未来时,李日新的想法是“政府主导、社会支持”,模仿上海东亚、广州日之泉的道路———这两支球队是本届全运会U20组的冠亚军。但任何一项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人才基础,而四川省体育局、足管中心已经看到了这点。在本届全运会开始之前,省足管中心就与明宇足球俱乐部合作,共同建设第12、13届全运会的四川队。同时,省足管中心还成立了青少年足球发展工作组,在省内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目前已有成都温江区、宜宾市、峨眉山市、资中市先后挂牌成立。“这样或许能让我省青少年足球培养出现新局面。”

  (本报济南10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