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网球中心副主任:职业化遇瓶颈 后备水平待提高

2009年10月28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今天下午,十一运会网球比赛全部结束。彭帅在单打决赛中以2比0战胜了浙江小将韩馨蕴,夺得了自己在本届全运会的第4枚金牌。赛后,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职业化不足和后备人才水平有待提高是网球运动管理中心面临的两大问题。

  职业化进程遇瓶颈

  据高沈阳介绍,虽然中国网球“金花”单飞的职业化模式已经进行了一年,但彭帅等四朵“金花”仍享受着举国体制的实惠,因此她们不得不在全运会上为各省市卖力。这也让中国网球职业化进程与举国体制的矛盾成为制约中国网球发展的瓶颈。

  以彭帅为例,据一位知情人介绍,虽然彭帅在2008年成为职业球员后,国家队不再为其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但彭帅仍然没有完全脱离举国体制的保障,其很多开销,包括参赛费用、差旅费、教练的工资等,都由其所在的天津体育局担负。但作为回报,彭帅必须在全运会上为天津市取得好成绩。这也是彭帅不辞辛苦,在打完中网后,又马不停蹄参加全运会的原因。

  李娜的情况也很相像。湖北省在李娜身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就希望她能在本届全运会上为本省夺得好成绩。据悉李娜去年在德国做了膝盖手术,今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结束后,李娜又去德国复查,医生告诉她,由于伤势恶化,建议她不要参加任何比赛。但李娜还是出现在了全运会的赛场,只是中途因伤退赛,因此也受到了很大的质疑。

  高沈阳认为,到目前为止,包括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各省市体育局、球员在内,仍然无法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解决这一矛盾。

  “我们需要继续探索,找到一个更合理的平衡点。”高沈阳说。

  年轻选手水平待提高

  除了职业化问题,全运会还是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考察新人的最好时机。高沈阳认为,在本次比赛中,还是有一些年轻选手冲了出来。比如男单、女单决赛不再是两名老将对垒,而是一老一小在比拼。19岁的韩馨蕴和18岁的吴迪都展现了很好的冲劲。

  “年轻选手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在新的奥运周期的重要目标就是发现好苗子,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将老将逼到死胡同。”

  但高沈阳话题一转,认为这些年轻选手向上冲的“架势有一点,但火候还未到。”

  这主要体现在技术上的欠缺,特别是男子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整体水平都很低,距离我心目中的状态差距还很大。”高沈阳说,“我在任时是看不到中国男子网球崛起的那一天了。”

  对于女子项目,高沈阳也不乐观,“看得出来,虽然个别小将不错,但是她们与老金花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高沈阳认为,中国网球运动开展较晚,目前在人才的培养方面还不够职业。而且网球运动需要很高的资金投入,中国在选才、教练员的培训方面都还在起步阶段,短时间内很难取得迅速提高。

  而韩馨蕴的浙江队教练陈胤告诉记者,一名网球运动员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参加更多的国际赛事,这样才能在比赛中不断接触更多的打法。但遗憾的是,由于中国网球运动员目前的国际排名普遍较低,很少有参加国际顶级赛事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网球的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