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浙江代表团奖牌总分进入前八 “三喜”值得庆祝

2009年10月29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落幕了,浙江代表团共收获16枚金牌、27枚银牌、25枚铜牌,团体总分合计1515分,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进入全国前八。不仅实现了赛前的“双前十”目标,成绩也比上届有了大幅提高,并且在所有比赛中没有出现任何赛风赛纪和违规违纪问题,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盘点本届全运会,浙江代表团有“三喜”值得庆祝。

  一喜:总体实力大幅提升

  本届全运会上,浙江代表团派出了516名运动员,角逐28个大项、220个单项的奖牌,参赛人数和项目数均创历届全运会之最。

  根据统计,我省共有 105 名运动员在68个单项上拿到奖牌,占到参赛运动员总数的20%。其中,进入前八名的运动员达到了63.5%,总体实力有了明显提高。

  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浙江继续保持领先水平。赛艇决赛,我省健儿狂揽4金,将四分之一的金牌收入囊中,风头一时无两,引来对手一片惊呼声。可贵的是,男子项目也有突破,8位好男儿在2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上一举夺冠,实现了新的突破。

  面对上海、北京、解放军及东道主山东的强大冲击,浙江游泳队依然显示出雄厚的实力,共取得4金6银2铜和220分,列各参赛队第二。

  一些非优势项目也全面开花。上届全运会,郭磊以“一本”输给对手,无缘冠军。而在本届全运会,四年磨一剑的他在决赛中以“一本”完胜对手,为浙江摘得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男子柔道金牌。

  网球项目向来不是浙江队的拿手绝活,但19岁的韩馨蕴让人们在网球赛场上一再提到浙江。虽然她最后未能战胜彭帅,一枚银牌已是写下浙江网球新的一页。

  蹦床女子团体、马术盛装舞步团体、男子鞍马、冰雪项目……浙江健儿在很多赛场上开创历史,大步前进。

  二喜:年轻选手崭露头角

  在516名参赛运动员中,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占到了67%,不少项目都是“小鬼当家”。就是在全运会的舞台上,一大批年轻选手崭露头角。

  10月23日晚上,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小将陆敏佳以震惊全场的一跳夺得女子跳远金牌,她在全运会上的表现还引起了国际田联的关注。

  这一切不只因为她6.74米的成绩,更多的在于她17岁的年龄。有人大敢预言,陆敏佳将成为中国女子跳远的一颗新星。

  就在一天后,年仅18岁的孙杨力克罗马世锦赛冠军张琳,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以绝对优势获得金牌。除此以外,孙杨还获得多个项目的奖牌。外界普遍认为,具备良好自身条件的孙杨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男子游泳又一个领军人物。

  本届全运会,一张又一张年轻的面孔出现在领奖台上。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琳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孙杰、王铁鑫组合奋勇争先,摘取赛艇男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桂冠;新秀陈慧佳、白安琪不畏强手,在女子100米蛙泳和女子200米仰泳项目上双双收获银牌。

  举重场上,唐德尚341公斤的总成绩已经达到世界水平。田径比赛,朱书靖以17.41米超过保持28年之久的全国纪录。竞技体育需要新人不断涌现,而年轻选手的出色表现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三喜:团结拼搏精神可贵

  赛场上,成绩有时并非衡量成败的唯一标准,我们经常会为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声呐喊而感动,因为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

  在全运会开幕之前,跆拳道、体操等项目已先期进行,一些本被寄予希望的夺金点未能完成目标。面对开局不利的被动形势,浙江健儿顶住压力,顽强拼搏,打出了浙江军团的精气神。

  老将朱峰在男子80公斤以上级八进四比赛中,左手桡骨骨折拼进了四强。为了争取浙江队跆拳道首金的最后希望,他瞒着自己的伤势参加了半决赛,忍痛打完了整场比赛。虽然壮志未酬,可朱峰断骨拼杀、不言放弃的精神让人动容,也赢得了人们的敬意。

  为浙江队赢得全运会第一枚金牌是另一位老将毛亚琪,她以27岁的“高龄”再次征战武术比赛,在女子南刀南拳全能项目上成功卫冕。很多人不知道,满身伤病的毛亚琪是玩命般地拼下了这块宝贵的金牌,她的集体荣誉感和坚忍精神让众多裁判和教练员感慨不已。

  朱启南、杨雨、吴鹏、蔡力、徐东香、陈爱娜……一批健儿在各自主项上夺得金牌,还有一些则用冷门制造奇迹。小将王鑫童初登全运会,就力挫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冠军张娟娟,让组建不过两年半的浙江射箭队一下成了“黑马”。

  “我一个人输了不要紧,但不能给浙江队丢分。”这是很多运动员的共识。依靠这一信念,全体健儿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有时候,观众会觉得他们赢得很神奇,但又觉得一切是那么顺理成章。无论是否登上了领奖台,他们在全运会赛场上体现出的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也是浙江竞技体育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