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恩泽齐鲁影响中国体育 全运会造福山东带动全国

2009年10月29日0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北京奥运会,以无与伦比的辉煌实现了中国给世界的承诺和国际奥委会的期待: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财富。

  作为奥运会后国内第一个综合性运动会,山东全运会同样给山东和中国留下了价值不可低估的“全运财富”。

这笔“财富”不仅将造福山东、恩泽齐鲁,而且将给中国体育、中国社会带来诸多影响和启示。

  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战略目标。本届全运会组织者和全国体育界忠实地践行这一理念,取得了突出成果,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圣火虽熄,但魅力和光辉永存!

  财富之一:强化“大体育”观,借助大型运动会提升全民健身层次

  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就是要树立“大体育”观,不仅要保持竞技体育的强劲势头,而且要把推进全民健身、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放在更重要的地位上。山东此次借助举办大型运动会的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兴建全民健身设施,强化全民健身意识。这批设施不仅在十一运会能用上十几天,而且在运动会后能让民众受益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记者在山东17市看到,承办全运会比赛项目的场所无论新馆旧馆均面貌一新,而以“东荷西柳”著称的济南奥体中心,成为国内建设标准较高的体育场馆群之一。

  据十一运济南赛区组委会场馆建设部负责人介绍,“荷花”花心的万人体育馆,撤下地板,就是举办各种冰上项目的标准冰场。济南人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冰上芭蕾。

  以举办十一运为契机,山东各地新建44个、改造85个体育场馆,几乎都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与此同时,山东省共投资43亿元,接近比赛场馆投资的一半,资助建设了156个全民健身中心,17个市都建设了市级健身中心,40%的行政村有了健身设施,10万多个健身站点遍布城乡,基本形成了以济南为中心点,以市级城市为支点的沿海、沿黄和沿历史文化三条全民健身特色带。

  财富之二:强化和谐发展、协调发展意识,用一个运动会改变一座城市,造福后人

  一个大型运动会能够极大地提升承办城市的建设速度及区域发展,这几乎已成为一条铁律。综合性运动会是体育的盛会,更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而且这种后续效应将在以后较长的时间内逐渐体现,举办1992年奥运会的巴塞罗那从一个欧洲二流城市变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即是极好的佐证。

  奥运会使北京成为一个全球皆知的国际大都市,六运会带来一个广州新天河,九运会塑造一个新广州。借助十运会,南京不仅有了第一条地铁,还有了一座飞速发展的河西新城。

  这一次,奇迹落到了济南东部区域。

  2009年4月20日,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的济南奥体中心“一场三馆”及附属工程完工。带有浓郁济南风格的“东荷西柳”,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全运村以及周边大批建筑群拔地而起,构成了集中展示济南现代韵律、富有时代气息的标志性建筑群。一片荒郊野岭,华丽变身为一座光鲜亮丽的现代化新城。

  全运会带给济南的,不止是东部新城。总额超过1300多亿元的市政建设改造费用让济南这个古老的城市展露了新的姿容。

  有专家介绍,南京举办完十运会后,评估结果显示,南京的城市建设往前推进了十年。这届全运会的举办,也把济南的城市建设向前推进了8到10年。

  财富之三:转变生活观念,催化城市文明,倡导精神激励

  “十一运会倡导了一种新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会保留下来。”刘清早说,这次全运会“全民全运”的大体育理念跟过去的口号不同,这是一种境界的提升,观众从看台上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据了解,十一运会筹办4年来,有关方面组织了300多次全民参与的重大活动。在“全民全运”理念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运动的乐趣,感受奉献的快乐。

  体育滋养人心,体育改变行为。当越来越多的山东人起身从酒桌离开,走向健身场馆时,文明之光开始闪现。

  财富之四:标准化的办赛方式,为探索、健全中国式办赛模式提供了上佳的样本

  十一运会办赛质量高,在媒体服务等方面甚至达到了奥运标准、亚运标准。还有许多创新之处,如两级组委会的办赛模式,设立全运村(相连的选手村和媒体村),筹办过程中引入民意调查等等,为今后举办全运会等国内大赛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全运村作为十一运会的亮点之一,以其温馨的服务、可口的饭菜、幽静的环境、便捷的交通而备受好评。建设全运村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经验,与城市住房建设对接,既保证了为运动员、记者提供一流服务,同时也避免了大规模兴建宾馆而带来的“全运后”利用难题。

  此外,十一运会组委会在吸收往届全运会举办经验的基础上,2007年就编制了全运会筹备工作进度表,详细说明各个部门什么时间要做什么,并确定了26项重点工作的流程,使整个筹备工作少走弯路。

  “我相信,这届全运会的这两份文件,可以编制成‘全国运动会运行管理手册’,为我国今后承办大型运动会提供可以传承的经验,而不必届届从零开始。”刘清早说。

  (据新华社济南10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