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一起携手征战14年 离别一刻阿的江李楠相拥而泣

2009年10月29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一个人的即将离开,让一场全运会男篮的铜牌争夺战充满了悲情色彩,比赛结果在斯洛伐克主裁终场哨音响起的那一刻苍白无力。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不仅献给获胜的解放军队,更送给一位即将告别的英雄——李楠。昨天下午,在全运会率先进行的三四名决赛中,解放军队经过四节激战,103:94击败江苏,获得全运会男篮铜牌。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即将告别篮坛的“小李飞刀”李楠洒下了英雄泪。

  内心纠结

  十几米李楠走了好久

  一块铜牌是李楠在本届全运会上最后的收获。带着这块沉甸甸的铜牌,征战14年的老兵终于要光荣地离开他热爱的赛场了。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有些时刻总会来到。

  昨天的比赛结束,解放军队的每一个人匆匆地想要离去。唯有李楠走得特别慢,他和场边赶来看球的朋友寒暄,他和已经进场的朱芳雨拥抱,他被志愿者拦下签名……球场到通道口短短的十几米李楠走了好久好久。

  通道口一群女记者着急等待着,看见李楠过来。记者怯生生地说:“楠哥,我们想一起和你合张影。”就在几天前,这些女记者们还在“投诉”志愿者们不职业, 赛后不协助工作反倒是围住球员签名合影。没想到,几天之后她们也干了一件如此不职业的事情。“不好意思,为了楠哥我们只能豁出去了。”翻看着照片,女记者们自言自语地说。

  工作人员在休息室外等着教练带球员参加发布会,在询问将会是哪一个队员出席发布会时,阿的江说:“李楠!”阿导很少带李楠参加发布会,除非是一些特别重要的时刻。记者想的没错,最不希望来到的一刻终于要来到了。

  离别之痛

  铁汉阿的江几度哽咽

  记者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看到了从未见过的一幕——阿的江和李楠两位硬汉拥抱在一起,眼眶里噙满了泪水,那是队友之间最真挚的情感。泪水之下,分别的时刻即将到来。

  阿的江的眼睛是红的,他率先总结说:“在昨天失利的情况下今天能拿下比赛,不容易。作为解放军队今年一年准备全运会,付出很大的艰辛和努力,特别是教练组和这些老队员,包括所有八一队的队员在整个夏天付出非常大的代价。李楠为全运会做了手术,手术后一直在恢复,今天我们的比赛有一种特殊的意义,无论如何,要拿下这场比赛,让李楠用胜利来结束他的运动生涯。”

  “我昨天也讲,多少年来我们在球场,无论……”阿的江哽咽了。发布会上响起了掌声,阿的江擦了擦泪水,低声说:“确实在一起走过这么多年,看到付出的努力,回想他的运动生涯今天结束,的确有很多感慨。特别是到今天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母亲现在还在医院,他要马上回大连。我想,正是这种精神才造就了八一队的精神和辉煌,对我们来说我们已经尽到了我们的努力。今天我以朋友的身份和李楠拥抱。”他说完,拥抱着李楠。泪水滂沱。发布会上,记者们也都流下了泪水。

  伤感弥漫

  楠儿想回妈妈身边

  记者注意到,阿导总结时,这场发布会的主角李楠一直在椅子上低头坐着,直到主持人让他总结时,他才缓缓抬起了头。很明显,泪水已经打湿了李楠的双眼。

  他的声音尽量地保持平静,但终于还是呜咽了,他抬头,看着大家说:“怎么说呢。”他沉默着,“首先谢谢我有这么多非常好的队友和教练,”说到这,李楠忍不住再次掉下眼泪,他说:“我们在一起有过非常辉煌的时候,在我运动生涯后期遇到困难,我们队伍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我也在带伤坚持,也感谢教练给我最后一次机会,我也是非常留恋赛场,但早晚有一天都要结束的,”颤抖的声音似乎刺痛每个人的心,李楠说:“我现在感到非常疲劳,身心都非常累,我觉得不能打下去,我非常感谢媒体和朋友们给我的支持。”他说:“我太喜欢篮球了。因为我喜欢,所以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篮球。”有记者问他下一步的计划,李楠说:“现在想不了那么多,非常想回家。”回家,回到大连中的家里,在大连的医院里 ,李楠的妈妈正在殷切的等待着自己的孩子。李楠在这么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中一直没有告诉外人,他是多么想回家。一个小记者问他,“李楠哥哥你好,我想问你的伤好没好?”李楠说:“有些伤会陪我一辈子,要是让我再选择我还会选择打篮球,我不后悔选择篮球,因为我喜欢篮球。”

  一个记者终于忍不住拿起麦克风,对李楠说:“请原谅我今天的不敬业,但我想我这个不是一个问题,我只想表达大家的希望,我们都希望你留下来,因为八一队十分需要你,不希望你走。”李楠听着,又黯然泪下,他对大家说着谢谢。低头离开。就这样离开,再没有告别。参加了从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开赛以来的14个赛季,征战过4届奥运会,国家队的10号球衣,这些历史注定会随着李楠的离开成为传奇,挂在八一队篮球馆的最上空轻轻飘扬。楠哥,走好! 特派记者 刁勇 赵海 汤敏(本报山东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