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天津:厚积薄发创佳绩 体育强市建设提速

2009年10月29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是天津体育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市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场战役。我市373名运动员带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出征齐鲁,如今健儿们带着一份满意的答卷凯旋。不畏强手、不怕困难、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天津健儿最终以23枚金牌、14枚银牌、15.5枚铜牌,位列金牌榜第八名的表现,夺取了十一运攻坚战的辉煌战绩,创造了天津体育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天津竞技体育新跨越、新突破,为天津人民争得了荣誉,为天津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增光添彩。

  厚积薄发 勇创佳绩

  本届全运会上,我市共有373名运动员参加了21大项、29分项、144小项的决赛,成为天津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最终夺取23金、14银、15.5铜,列金牌榜第八位,大大超越了上届全运会15.5金、13.5银、11铜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新突破。

  这些成绩绝非侥幸得来,每一枚奖牌背后都饱含着运动员、教练员的汗水和付出,每一项成绩都是津门几代体育人历经几十年传承努力的结果。在超常加快、金牌战略指导方针的指引下,在有胆量、有魄力、敢创新、争突破的领导班子和教练员、运动员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女排、女水、游泳、跳水、网球、击剑、柔道等各支队伍均先后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厚积薄发的天津体育在全运会的舞台上谱写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优势项目 再创辉煌

  金牌之师天津女排在全运会备战中坚持每天超常苦练,不断增强夺金实力,以大无畏、不怕苦的状态,迎接全运会异常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全运会决赛中,女排姑娘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最终以3比1力克劲旅辽宁队,卫冕成功。天津队也成为26年来第一支蝉联全运会女排冠军的队伍。

  由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军”组成的天津女子水球队在国内大赛中从未让金牌旁落,她们抓住女子水球在本届全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历史机遇,以四战四捷的全胜战绩当之无愧地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女子水球冠军。正是由于理念超前、发展超前,天津女水才能在国内各队中一枝独秀,夺冠之际她们已将目标锁定为下届全运会蝉联桂冠。

  津门剑坛侠侣王敬之、谭雪双双卫冕男、女佩剑个人冠军,成为十一运会击剑赛场的一段佳话。永不服输的天津女柔在佟文因伤退赛之后并未倒下,而是一举夺得1金1银1铜,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中,津门女将冯凯杰、刘晓慧、张欣怡联手获得了女子对练项目的金牌,延续了天津武术队自八运会以来届届有金牌的辉煌。

  多项突破 填补空白

  自行车运动员李维拼下了男子场地4公里个人追逐赛冠军,实现了我市自行车项目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18岁小将马祥在泳池飞鱼大战中不畏强手,勇夺男子200米蛙泳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这宝贵的一金也填补了我市男子游泳二十多年来无缘全运会金牌的空白。跳水小将康丽、汪皓沉着淡定,勇夺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这也是拥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的天津跳水队所获得的首枚全运会金牌,意义非同凡响。首次设项的女足青年组较量中,今晚传媒青年女足的小玫瑰们打出了顽强的精神风貌,最终获得第三名,按照比赛规则规定也为我市贡献了0.5金,这也是天津女足首次在全运会上夺取金牌。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网球女将彭帅,她一人将女团、混双、女双、女单四金全部收入囊中,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网球“大满贯”得主,而且也成为本届全运会上夺金最多的运动员。

  赛出风格 展现风采

  全运会赛场上,我市体育健儿牢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嘱托,大力弘扬天津女排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道德风尚,赛出了天津精神、天津风格、天津水平,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天津代表团在体育道德风尚方面同样硕果累累。我市击剑队、男子网球队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运动队,天津女排队长李珊等31名运动员获得大会道德风尚奖。这些运动队和运动员,在比赛的过程中,都以良好的赛风赛纪赢得广泛好评。天津女子曲棍球队守门员董红,在出现病痛的情况下,为了天津的荣誉,拔下吊针就走上赛场,在天津代表团中传为佳话。

  放眼奥运 志在更高

  国内练兵,一致对外。在全运会上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并不能让天津体育感到满足,一直以来天津体育就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为己任。如今全运夺金,更要放眼奥运,特别是在一些中国优势项目上具备实力和潜力的选手和队伍都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创造辉煌的希望。

  国家体育总局与津门共建的国家女子水球队在组建仅四年之时便在北京奥运会上不可思议地夺得第五名,队中杨珺、孙雅婷等8名选手均来自天津。伦敦奥运会上女水姑娘们力争再有突破,为祖国争光,为天津争光。此外,彭帅、魏秋月、窦书梅、汪皓、康丽、马祥等扬威全运会的年轻选手都在大赛的舞台上得到了历练,增强了自信,他们是全运会上最亮丽的风景。再通过三年的拼搏打磨,他们都将有机会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展鸿图。

  至此,天津代表团的十一运会征程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战绩卓著的十一运会成为我市加快建设体育强市道路上的一个加油站。通过十一运会的检验,天津体育又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和高度。体育战线将认真落实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体育强市”的总要求,树立大目标,坚持高起点,追求高水平,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体育发展之路;坚持集聚社会合力发展体育事业;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特别要本着“保优、强特、补缺”的原则,制定好竞技体育发展战略,大力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向科技要成绩、要战斗力,为实现建设体育强市的宏伟目标继续努力奋斗。(本报济南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