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体育的真谛是什么

2009年10月29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秋十月,山东半岛龙腾虎跃,群英并起,好一派体坛争雄景象。沐浴了去年奥运会的辉煌,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体育健儿又在亿万民众面前展现风采。

  看着向金牌冲击的选手英姿,在即将走完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时候,在灿烂金牌的辉映下,我希望全社会大声呼唤,让全民体育的辉煌,照耀大地,让奥林匹克精神更深地滋润我们全民族的心灵,让体育锻炼更加天长日久地融入中华民族亿万人的生活,使一个伟大民族的体魄更加完美、健康,更加持久。

因为,这才是体育的真谛。

  我们满怀希望地看着在体育赛场上挂向健儿颈项的金牌。它对于鼓舞民志,坚定民族信心,激励一代代青年的奋进精神,仍然起着巨大作用。我们这个民族曾为此向乒乓健儿手中的奖杯、向登山健儿插向世界最高峰的五星红旗、向女排姑娘们高高举起的金牌喝彩,北大学生曾因此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

  作为整个体育事业的一部分,在国力未足的条件下,我们曾集中力量,动用“举国体制”,先抓一部分优势项目,先着眼于一批投入较少、出成绩较快的项目,由一批尖兵冲向国际体坛摘金夺银。这个阶段的任务,以去年奥运会为标志,可以说基本上成功地完成了,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体育强国。

  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优势项目先行一步了,当摘金夺银渐成常态的时候,我们要更高地举起全民体育的旗帜,使我们伟大国家成为民族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体育基础坚实的国家。我们希望在优势项目上保持优势,现在更要关注有着广泛群众性影响的体育项目,更要在提高全体民众积极投身体育锻炼的基础上提高水平,使我们全民族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奋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作为一项宏大事业,竞技体育是其中的一部分,能拿多少金牌只是体育强国的一部分标准而非全部。体育事业规模宏大,要发展只能一步步来,逐渐前进。现在,我们的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国家的城镇化比例提高了,人们普遍跨入“小康时代”,在工作之余有了较多闲暇时间。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以更多的力量,包括更多的财力,投向全民体育,这才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本质所在。

  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育,前者是领跑的尖兵,后者是强大的基础,而且是奥林匹克原则的广泛体现。《奥林匹克宪章》写明,这个原则就是:“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体育的美好,投身其中才有真切的感受。体育对公平、公正的追求,经历了运动场上的奋力争取才表现得淋漓尽致。体育锻炼人的意志,增强民族的体质,也只有通过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方式才会全面展现其积极意义。正因为如此,我们传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将“体育为大众”的口号大书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上。

  “重在参与”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中华民族有能力通过全民健身、全民体育,展现自己的崭新风貌。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