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韩乔生全运语录:刘翔不是傻蛋 比赛铜臭味弥漫

2009年10月29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翔特权”,这是十一运会出现的新名词。韩乔生把它称为一种怪现象。

  “刘翔出现的地方,三千警力,山呼海啸,前呼后拥,里外八条封锁线。就算是记者为拿一个采访证,还要排队七八个小时,这个现象很奇怪,而且是中国特有的。

外界之所以这样疯狂,我觉得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韩乔生说。

  十一运会期间,韩乔生遇到了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还谈起翔特权的事情。韩乔生说:“我问冯树勇,要不要用这么多人保护刘翔?冯树勇说,不需要。我觉得,赛事的举办方人为地制造了一些紧张的气氛,把本不太紧张的环境,搞得异常了。在墨尔本采访游泳世锦赛时,菲尔普斯就和普通人一样坐有轨电车。NBA也是这样,一个大屋子,大牌明星都在那,你愿意找谁就找谁,人家也很随和。但是,我们非要把明星捧起来,然后再说特殊或者什么,有这个必要吗?”

  今年9月份,刘翔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跑出了13秒15,很多人对他在十一运会上的成绩充满期待。之前,韩乔生对此感到有些担心。他说:“预赛的前3天,我在接受采访时预测刘翔的成绩在13秒25至13秒30之间。如果他真的跑进了13秒,成绩是好,但我只能说刘翔是个傻蛋。”

  对于很多人习以为常的翔特权,韩乔生感到不理解;不过,对于很多人质疑的北京奥运会退赛,韩乔生却显得非常理解。他说:“大家想想,刘翔为什么会受伤,这是运动员的责任吗?还是没有坚持科学训练的责任?光用指标看运动员,完全不顾运动员自身,那么运动员练残了,受伤了,全完了。”

  这一点,韩乔生将刘翔和姚明对比。他说:“姚明有点伤,火箭队就不让他打球,让他接受治疗。火箭队不是为了一场比赛或者一个赛季,是要延长球员的运动寿命。”

  幸亏没拿6金,否则张琳就毁了

  张琳没能夺得6金,有些人为他感到遗憾,但是,韩乔生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

  他说:“如果他真拿了6块金牌,那是一些人在拔苗助长,张琳自己也太不成熟了,是在毁自己。”

  在刚到济南时,韩乔生就从网络上看到了“张琳力争6金”的报道,但他觉得太不靠谱。“打个比方,100米和1500米虽然都是游泳,但根本不一样,一个是注重爆发力,一个是考验耐力,平时的训练方法也不一样。张琳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可喜的是,面对外界热炒六金王,张琳主动将压力降到了最低程度。”

  在采访期间,韩乔生多次接触张琳以及他的教练陈映红。“十一运会期间,尽管张琳有巨大的压力,可能会吃不香睡不着,但在最后一个项目1500米的前一天,他睡得不错。23号晚上9点多,我看到陈映红还带着张琳在泳池里进行正常的训练。当时,我问陈映红还要不要这块金牌(1500米)。陈映红说,张琳的金牌任务就2块,现在已经超额拿了3块。这次让张琳报6个项目,不是让他去争6块金牌,关键是要他的身体测算指标。”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陈映红透露,从罗马世锦赛回来后,张琳改了动作。“陈映红告诉我,如果要让张琳去争6块金牌,他势必要用原来的动作去游。这样一来,要想在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这怎么可能呢。”韩乔生说。

  对于张琳将来能否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韩乔生和陈映红的观点一致:关键是他的技术。“我看到过一些数据。索普一只手掌的力量可能有6公斤,俄罗斯的波波夫只有4公斤,但是波波夫被称为那个时代最好的运动员。因为水给索普的阻力达到4.5公斤,而波波夫只有2公斤多一点,最终一算,索普从一只手获得的动力是1.5公斤,而波波夫可以达到1.9公斤。这就是技术。”韩乔生说。

  铜臭味弥漫,撕掉“标签”再等15年

  兴奋剂事件、球员冲突、以及裁判不公,本届全运会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堪的现象。对此,韩乔生总结说:“因为全运会是一项锦标,各省都看得很重,体育仍是一个‘标签’,已经偏离了体育本身的含义。现在,全运会弥漫着铜臭味。要想撕掉这个‘标签’,我估计至少要等15年至20年。”

  体育是什么?韩乔生给出这样的定义:体育就是游戏,让人获得快乐。“但是,中国现在的体育是什么,就是拿冠军啊,锦标至上,唯金牌论。这次全运会,我记得有一个三届世锦赛铜牌得主,没有取得好成绩,最后冲到看台上和别人发生肢体冲突。要说经验,他肯定有,但是为什么在全运会上没取得好成绩,原因可能来自方方面面。我举这个例子的意思是,在这样的观念下,运动员所承受的压力已经出现了崩溃。”韩乔生说。

  十一运会期间,韩乔生去过兴奋剂检测中心。“有人说,山东的队员和别的省市队员不在一个房间检测,我看到的情况不是这样的,就是在一个房间里。但是,我听到一些传言,说有些代表团提出一个6字的口号:快速、科学、有效。这是什么概念啊?这不等于直接说吃兴奋剂嘛,你当是点火啊,一点就着啊。”

  面对这样的情况,韩乔生感到有些无奈,他说,短时间内是无法解决这样的状况。“要想把体育真正当成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一部分,至少要等到15年至20年的时间。这不仅是竞技体育的事情,更是全民健身的事情。”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