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安队歌作者:一盘磁带催生了中国第一首队歌

2009年11月02日0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绿茵场上呼喊着你的名字

  绿色身影是我们的明星

  向着未来,噢,向着世界

  拼搏我们向往的荣誉

  胜利永远属于你

  国安永远争第一

  ……

  所有在北京国安队的主场观看过比赛的人或许都不会忘记这首歌激昂的旋律,作为北京国安队的队歌和中国足球史上第一首队歌,每当国安队即将漂亮地拿下一场比赛时,都会在球场上空响起。

  这首歌从诞生到今天,已经有14年的历史。1995年,张忠正在和当时国安俱乐部球迷部的其他成员一起帮助俱乐部销售当年的套票,一个20岁上下模样的小伙子找到了他。“他背着吉他,装束也挺特别的,说自己是劲松职高的学生,叫贾颖喆,给国安写了个队歌。”张忠回忆说,“他说他要找俱乐部领导,我就让他先给我唱一遍听听。这孩子就弹着吉他很有激情地唱了一遍,第一句和今天大家听到的队歌几乎一样——‘绿茵球场上呼喊着一个名字’。这歌虽然很像AC米兰的队歌,但是第一次听到给国安队加油的口号变成了歌曲,还是挺高兴的。”

  张忠随后跑到国安俱乐部,告诉他们有人创作了国安队歌。“人家说拿来听听啊,我立马又找到贾颖喆让他把歌录下来。拿到录音带后,我在球迷餐厅等到了俱乐部当时的总经理杨祖武。谁知球迷餐厅没有录音机,我们就一连在附近连找了好几家饭馆,进门就问有没有录音机,人家直纳闷地问,你们是吃饭还是听歌呀?”杨祖武听过录音带,认为创作队歌的这个想法很好,于是就向当时的俱乐部领导进行了汇报。很快,俱乐部请了音乐人张军和孟军对贾颖喆写的词曲进行了很大的再创作,加入了国安队的官方口号——永远争第一,还请来了专业歌手演唱。“有一天我正在单位上班,国安俱乐部的一个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老张,咱们那个队歌进棚啦。我当时也不懂这些术语,还纳闷什么进什么棚呢。后来才明白,是王文联系了录音棚,还请了两名在酒吧唱歌的专业歌手来演唱。这两个歌手是沙宝亮和何天慈,当时他们两个人还是默默无闻,即便是唱了国安队歌之后也一样。谁知道后来沙宝亮会大红大紫呢?何天慈后来在音乐圈里也是小有名气。”

  最后,这首本来没有名字的队歌被用歌词中最振奋人心的一句话命名——《国安永远争第一》。10多年来,国安的球迷们就是唱着这首歌跟随和支持着国安在冲击联赛冠军的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一直走到了国安真的争到第一的今天。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