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励勤马琳遭遇“瓶颈” 做国乒常青树难度不小

2009年11月02日0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搜狐体育讯 29岁的马琳、31岁的王励勤依然奋战在一线,这是现阶段国乒的一大奇观。英国人赛前期望王励勤老夫聊发少年狂,重温8年前英乒夺冠一幕,但王励勤首轮就遭爆冷。奥运冠军马琳稍微好点打进了决赛,但被马龙四局横扫,怎么说都很扫面子。两杆老枪,不可能还像巅峰时期那样厉害。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国内及国际赛场,做国乒的常青树的确磨难多多。

  有后劲 缺锐气

  全运会男单王励勤夺铜,马琳这次英国赛好歹也算是男单亚军,两位老将的份量依旧。至少目前国乒一线除王皓、马龙之外,很难说谁比马琳优秀。

  与欧洲乒坛不同,中国乒乓球迷非常关注国手的表现,加上常年国内国际赛事频繁,上了点岁数的老将要想总是保持较高的状态取得持续的好成绩,几乎是不可能。从运动规律的角度看,运动员巅峰时期过了后,基本就只能采取维持现状、保持状态的方式来延续自己的运动生命。要想像众多欧洲40岁左右的乒坛老将那样,寻找自己的第二春、第三春,必须在这之间忍受许多失败挫折的打击。

  马琳因为个人原因,近来在赛场上缺乏以往那种无人能挡的锐气。事情发生了总有过去的时候,还期望下一届世乒赛男单圆梦的马琳应该可以挺过这一关。王励勤的特色还在,这次英国赛首轮失利只能算习惯性的意外事件。在王励勤身上的确很难见到张继科、许昕那样的虎虎生气,这是王励勤目前面临的一大重要课题。

  认形势 找自信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大势所趋。王励勤马琳这两杆老枪本质还是优质的,他们首先应该认清自己与年轻主力比,肯定难以表现出持续的巅峰状态,但他们的特点是——只要在关键时刻拉响扳机,其杀伤力短期内来说可能不见得比新人差。

  枪要随时使用才好,特别是老枪。马琳在国家队里的地位暂时还比较稳固,而近期多地转战地方的王励勤相对要麻烦一些。很能锻炼能力的国际赛场,需要更多地锻炼国乒新人,王励勤这几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被爆冷,以后在哪里练枪,这是个问题。

  人才济济的国内乒坛本身各个年龄段的优秀人才就不少,王励勤马琳要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继续保持一线战士的身份,除了拥有自信之外,还应该认清自己所处的形势,制定客观的行之有效的策略和阶段性奋斗目标才是。(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