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加西迟来12年坦白惹麻烦 WADA欲查个水落石出

2009年11月02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阿加西
阿加西

  原本是一个秘密,却在12年后被公开。

  前网坛头号选手阿加西即将出版自己的自传《公开》,书中提到自己在1997年吸食冰毒的往事:“如果你准备把你的故事告诉别人,那么你就得老老实实地讲,讲真话,特别是你的书要取名《公开》的时候。”阿加西这样解释他迟来的告白。

  据自传披露,阿加西吸食冰毒长达“一年左右”,却逃脱了任何惩罚。此后,他还拿到了5座大满贯,升上了世界第一,娶了格拉芙……这世界上的好事仿佛都让他一个人占了。

  也许,阿加西觉得,12年之后即使说了真话,ATP也拿自己没办法。但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WADA)总干事大卫·霍曼昨天表示,他不认为发生在1997年的阿加西吸毒事件已经成为“死案”,他们近日将给ATP和ITF发去公函,要求调查此事。

  减轻压力

  既食毒品又吃禁药

  阿加西的职业生涯在1997年陷入了低谷,由于腕伤的影响,他的世界排名落到了第141位。与此同时,波姬小丝的怀孕也让他烦心不已,而他的助理斯利姆恰好在这时引诱他尝试吸食毒品。当时斯利姆对他形容用毒后的感觉“哥们儿,就像是超人一样”,阿加西随后才决定越线。

  “我当时有点后悔,随后又感觉特别悲痛,但随后就好像有一场巨大的欢乐的海啸卷走了我所有消极的情绪,我从来没有那样的感觉,感觉自己充满了能量。”阿加西在书中这样描述着当时的感觉。

  阿加西的自传《open》虽还未正式发行,但目前已经在德国的报纸上连载刊登,除了冰毒之外,书中还记述了1997年,他曾服用了父亲给他的某种含高浓度咖啡因的违禁药品,但是他的哥哥菲尔曾经警告过他,不要吃父亲给的药丸,因为那不仅仅是咖啡因。不过,阿加西并没有听从哥哥的意见,继续服食了父亲给的药丸,“我吃了那些药丸之后,没有觉得有什么异样,只是觉得自己在比赛中,表现得更机警和灵活了。”这种含有高浓度咖啡因的药丸,直到2004年才被禁止使用,并且一直在ATP的监控范围内。

  对付药检

  谎称被经纪人陷害

  1997年服用禁药之后,很快,阿加西的药检呈阳性,为了能够避免处罚,他选择了向ATP撒谎,“我的荣誉、我的职业生涯都处在千钧一发之际,于是我写信给ATP,我告诉他们,都是斯利姆这个吸毒者经常在苏打水里放入冰毒,而我有一次不小心喝了他的水,所以不幸间接服毒,而现在我已经把他解雇了。我希望得到ATP的理解和宽容。”这封解释信也得到了ATP的认可,阿加西也避免了禁赛。

  12年之后,当阿加西旧事重提,说出真话的时候,人们深感震惊,一方面是阿加西服用毒品本身,另外就是这个秘密被隐瞒了12年,阿加西还成功逃脱了禁赛处罚。德国前网坛名将贝克尔不解地表示:“阿加西不仅仅是服药了,还躲避了惩罚。人们不禁问这是怎么做到的?这对网球运动可以说百害无一益。倘若这件事在1997年就公布于世,那他的职业生涯、生活都将是另外一种境地,可现在才有人知道。在吸食冰毒之后他还曾有过很不错的成绩,那之后拿了好几个大满贯。”

  而媒体对于ATP的质疑更加不客气,不少人认为,正是ATP的姑息才让兴奋剂事件在网坛屡禁不止。还有人举出了法国球星加斯奎特的例子,认为加斯奎特关于与女人接吻导致药检不过关的说法极其荒谬,他很可能跟阿加西一样是在说谎,但ATP像是傻瓜一样,一次又一次地遭受欺骗。然而,ATP官方未对此进行任何的解释。

  WADA介入

  要求ATP展开调查

  在阿加西曝光自己欺骗ATP的事情之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约翰·费伊要求ATP方面尽快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此事作出合理的解释。然而有人分析认为,即便是ATP想要追究,阿加西也可以逃过一劫。因为按照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条例,对于一个运动员的调查权限只有8年,对于这段尘封了12年的往事,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ATP都望尘莫及。

  就当大多数人都认为阿加西吸毒撒谎的案件已经是一件“死案”的时候,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的总干事霍曼昨天却表态:“WADA(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的态度很明确,ATP必须对阿加西吸毒事件展开调查:阿加西是否在法庭上撒谎;阿加西是否钻了法律的空子。如果当时他的律师知道他在法庭上撒谎,那么这将是十分严重的事件。”言下之意,即使反兴奋剂条例管不了阿加西,也可以根据相关法律将阿加西绳之以法。

  圈内人不解

  阿加西何必自找麻烦

  作为昔日赛场的对手,在职业赛场与阿加西对抗过14次的德国网坛名宿贝克尔很担心阿加西日后的风评:“我喜欢这个家伙,我希望他是清白的。我觉得他性格很好,以前他是一名伟大的对手,我们一起打过很多精彩的比赛。现在他是一个好父亲,在拉斯维加斯投入大量的钱和时间经营慈善,可这件事很有可能会改变别人对他的看法。”

  让贝克尔不解的是,为什么阿加西会在这时坦诚布公呢?“我不明白为什么安德烈会抖出这样一件事,之后怎么才能摆脱?为什么这时候要诚实?我很惊讶他想要谈论生活中如此隐私的部分,要回忆那一段不堪的日子。我当然相信这会提高自传的销售量,可他又不缺钱。”其实大多数人都会有德国人这样的疑惑,“安德烈当下有稳定的家庭、幸福的生活。得知这个新闻后我很伤心,这是他自己的问题,为什么要和所有人分享?”

  德国人突然间觉得网坛有些陌生,担心出现更可怕的新闻:“在网坛有很多关于禁药的故事,可是这一次安德烈是如此公开,而且还清清楚楚地说明当时是怎么欺骗ATP躲避惩罚的,这让我一时间不知该如何接受,我甚至不敢想网坛还有没有其他可怕的秘密。”

  黄启元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