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两线作战花艳两朵” 黑龙江省全运会总结盘点

2009年11月02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我省代表团在全国十一运会上,以23.5金占据金牌榜的第七位,这是自1983年全国五运会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八强。

  究其因,在先期举行的冬季项目比赛中,我省选手夺得总共14枚金牌中的10.5枚,加之王濛和曹磊分别在都灵冬奥会和北京奥运会上所获金牌,奖励计入此役我省代表团,使其金牌总数上升至16.5枚,而占据金牌排行榜靠前位置。

  接着在夏季项目决赛中,又破天荒地获得7金,而确定了在金牌榜上第七名的位置,与鲁苏辽粤沪京清一色的体育大省为伍,是何等抢眼与荣耀!

  那么,今后我省竞技体育又该如何乘势而上,再续辉煌呢?

  全国十一运会圣火缓缓地熄灭了,而目睹了这一盛会全过程的记者依然沉浸在兴奋之中。

  我省代表团金牌总数列第七名;奖牌总数列第八名;总分排在第十名,这是近30年来,我省代表团在全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这怎能不让人惊喜连连呢?

  独特的两线作战 严峻的两个考验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实施奥运战略。首先将全运会一分为二,即全国冬运会和全国运动会,1983年春天举行了哈尔滨全国第五届冬运会,当年又举行了上海全国五运会,冬夏分开,各立门户,各排座次。

  于是,我省与吉林、解放军等从那时起开始冬夏两个赛会任务一肩挑,也就是开始冬夏两线作战。如何调配自己手中的财力和人力,使冬夏两条战线协调发展,同获佳绩,这是一个艰难与痛苦的重任。结果常常是,乐于冬运会,哭于全运会。

  在1993年北京全国七运会之前,国家体育部门出台了将部分冬季项目纳入全运会的政策,尽管只有短道速滑4枚金牌,而对我省、吉林省和解放军来说是一个福音,一个金牌进账的良好渠道。

  接着,速滑、花样滑冰等先后进入全运会。济南全运会之前,花样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被纳入全运会。这样,共有4个大项14枚金牌纳入全运会。尽管冬季项目金牌数在全运会的300多枚金牌之中显得微不足道,却是有冬季项目省份近20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

  从1993年全国五运会至2009年全国十一运会的6届全运会上,起初我省代表团冬季项目只有一两枚金牌入账,上届达到一个高潮,一举获得10枚,其中短道速滑项目的6金,我省选手取其4,这是历史性突破。此届全运会我省代表团再次创新高——冬季项目金牌进账升至10.5枚。可以说,我省在冬夏两线作战中,首先在冬季项目赛场抢得先机,占据高处。

  以往的通病是,即使冬季项目选手有所作为,而夏季项目选手却没有积极响应,金牌进账数量不尽如人意。这样,影响了代表团的总排名。这种一线推进,另一线灭火,导致总体表现平平的战例,很令人为之惋惜。

  在这届全运会上,我省选手冬夏两线齐头并进,净值对比为10.5比7,这是一个很接近的数字对比,突显我省两线作战,花艳两朵的特点,光耀中国体坛。

  继续走精兵之路 将优势项目做强

  在此届全运会夏季项目决赛之前,谁也未料到我省代表团竟有如此作为,这很正常。从1993年全国五运会到上届全运会,我省代表团夏季项目金牌进账数每届充其量不过二三枚,故而此役不敢有更大奢求。

  在人们的担忧之中,我省夏季选手连连报捷,技惊四座,叹为观止。从表上看,先后7枚金牌入账有些出人意料,其实却在意料之中。

  曹磊举重金牌和刘德利摔跤金牌,一个是北京奥运会辉煌的延续,一个是这个项目成功卫冕,均显得很正常。侯凯获得射击金牌似乎出人意料,用省体育局副局长张力军的话说就是“他是国家队成员,经常打出高水平,此次夺冠在意料之中”。

  我省田径选手4金入账,的确让人感到突然。赛前预测他们夺金前景,也只不过在一两枚左右,想不到他们竟如此“狂野”。

  其中,李明轩200米夺冠确实让人吃惊,就连现场观众也惊问他是何许人也。这与他及他的教练孙荔的低调为人有一定关系。其实,这几年他在一些大赛没少拿冠军。至于女子铁饼老将李艳凤、男子跳高卫冕冠军张树峰、男子链球老将马良等均是中国田径一线人物,或许他们赛前的伤病掩盖了他们的锐气和光辉,一旦战胜伤病重返赛场,那爆出的是“铁骑突出刀枪鸣”的气势,夺金宛若“探囊取物”。

  从此届全运会看得出我省优势项目分布情况。冬季项目是短道速滑、速滑、花样滑冰、花样滑雪空中技巧等;夏季项目则是田径、举重、游泳、摔跤、射击、自行车等。这也是今后我省两线作战的骨干发展项目,要优先得以发展。也就是说,继续走精兵之路。

  我省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体育事业的投入上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有一定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在竞技体育发展上不能追求大而全,要将不多的资金投入到优势项目发展之中,不撒“芝麻盐”,让优势项目“吃好吃饱”。

  当然,这些优势项目还可以细化,分出优势中的优势。比如田径项目,它的优势主要是男女投掷项目,田径项目在男女短跑、女子中跑、男女马拉松等。划分等级,区别对待,力保尖子。

  以往,我省曾对冬夏两线作战持苦恼心态,或抱怨重冬轻夏,或抱怨顾此失彼,两者似乎很难摆平。这届全运会我省代表团战绩表明,“鱼与熊掌可以兼得”,冬夏两线可以齐头并进,可以两线作战,花艳两朵。将精兵之路走下去,完全可以遇到“柳暗花明”的景色。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