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创纪录386万人次观战 公信力才是票房根基

2009年11月03日0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宴飞 宋承良

  早报联合全国16座城市中超收视率、上座率调查 一片唾骂声中,中国足球联赛却在悄悄走出低谷

  中超球市报告:全年创纪录386万人次现场观战

  长期困境中跋涉的中国足球,行至2009年末,不经意间从中超赛场觅得一个回暖的注脚。

  作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超已走过6个年头。调查显示,今年30轮中超联赛,全国16个赛区平均每场比赛走进1.61万人次,全年共386万人次现场观战,创下中超诞生后的最好成绩。

  这一年,从年初足协管理层换血,到意大利倍耐力公司的资本注入,再到中央高层的关注、央视恢复转播等等,曾遭万人唾弃的乏味中超联赛,在逆境中走出了一条“单行道”。

  即日起,我们将推出2009中超系列调查——《公鸡下的蛋》。我们将从球市、赞助商、管理层以及青少年足球四份报告入手。在似公鸡的中国版图下,中国足球这只难合时宜的蛋能否存活,又以怎样的方式活下去,我们的思考从中超开始。

  2009中超在沸反盈天的京杭大战之中落幕。如果说在“内定论者”眼中,北京国安的加冕仍令人耿耿于怀的话,那么北京国安的上座率却会让所有人信服,场均3.58万人次、上座率排名前10场比赛占据7席、两场上座人数达5万人次以上……球迷是球队成绩的缩影,当年火爆的足球城大连、冠军德比中一票难求的上海滩、前两年低迷中超里一枝独放的山东,都为此做了最好的注脚。

  由此看来,为“内定说”找一个最有力证据的话,京城球迷的热情或许才是真正原因。而正是由北京、河南等球市的引领,2009中超在外界眼中重新变得热闹起来。场均1.61万人次,比中超此前上座率最高的2007年的1.51万人迈出一大步。

  让球迷看到盼头,让他们积极地成为场上真正的第十二人,这也正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

  今年比中超元年

  场均上座高出5100人次

  一直都有人在说“中超回暖”,什么才是证明中超回暖的依据?越来越多的球迷回到足球场,就是最直观的证据。

  2009年中超场均1.61万人次,远远超过2004年的1.10万、2005年的1.03万、2006年的1.06万、2007年的1.51万和2008年的1.35万人次。“国安的主场最为火爆,平均达3.58万人次,第11轮与天津队的比赛,现场有5.4万人捧场,这也创造了联赛观众的人数上座纪录。”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说。

  上座率之外,收视率也是衡量一个联赛的重要标准。从电视与网络的转播情况来看,联赛初期有26家电视台进行转播,而在下半年让外界震惊的是,中央1套也史无前例地转播了一场中超比赛。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举例说:“像第12轮北京国安队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转播,这场比赛的收视率在北京地区所有频道排名第5位,排在中央台热播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之前。”

  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球迷正重新对中超投入热情,同时他们也不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看客,他们想用更积极主动的手段参与到比赛当中,用新的娱乐方式引领中超走进“新娱乐时代”。

  “鲁能,下辈子谁做你球迷”“泰达,你妈喊你回家吃狗不理包子”“今天国安不吃面,要吃只吃‘打鲁’面”“河南朋友有美酒,包子来了有拳头”……以上的创意标语集中展示了球迷的智慧,然而球迷的创意还不仅仅体现在标语中。大连球迷在体育场上的感人婚礼,京津之战扔进球场的包子,国安客场常出现的绿毛玩具龟,都将中超赛场渲染得五彩斑斓。

  国安登顶

  印证冠军票房无敌

  职业联赛16年,不乏黄金球市,只不过那似乎已是遥远的记忆。让人欣喜的是,中超到了第六个年头终于有了回暖的趋势;让人意外的是,北京国安成为引领球市反弹的生力军。在年初,北京就出现万人抢购套票的盛景。而全年比赛中,不仅国安主场观众的上座率高居各赛区之首,甚至连球队客场作战都会带动高上座率。联赛第11轮北京国安VS天津泰达上座人数为51400人,最后一轮京杭之战再次走进5万人。5万多人的盛况,堪比周杰伦在工体进行演唱会时现场歌迷的人数。事实上,国安主场对阵建业、鲁能的比赛中,上座率也都超过4万人次。

  国安受到球迷的追捧不仅体现在主场上座率上,在客场他们同样是主角。第6轮坐镇主场陕西省体育中心的陕西中新依靠王尔卓的制胜入球1比0击败了阵容残缺不整的北京国安。而这场比赛陕西当地球迷的热情也是令人吃惊,比赛现场共涌进了38600名球迷。10月14日,京津德比牵动了整个中超联赛的神经,赛后根据足协官方统计,泰达足球场更是涌进了3.1万名球迷到场观战。

  “北京国安今年投入巨大,在争冠的道路上虽不是一帆风顺,却也不像之前彻底失去希望。”北京的同行介绍,“现在反过来也印证了一个规律,一般夺冠的城市上座率都比较高,像之前的鲁能、申花、实德。”

  如果说北京国安的争冠激发了球迷巨大的热情,陕西球迷的痴情则更令人佩服,尽管今年经历了成绩下跌、主帅更迭的震荡,陕西赛区仍成为中超上座率最稳定的赛区。

  “问题球”成分水岭

  公信力才是票房根基

  只有球迷积极参与了,中国足球才有发展的空间。长沙金德或许是今年联赛球市复苏的一个负面典型。

  在今年联赛最后的关键保级战中,金德主场和重庆队的比赛中,竟然只有区区的几百人到现场观战。金德和重庆的比赛不可谓不重要,但是赛前长沙媒体对此所报甚少,一位重庆俱乐部的高层甚至气愤地表示:“金德比我们更应该降级,大战之前,他们的报纸居然一个字也没提到这场比赛。”在网上,许多的球迷也都公然喊出“金德不降级,中超就没希望”的口号。而在金德队1比1战平山东鲁能的比赛中,长沙球迷自己都喊出了“金德降级”的口号,这不能不说明问题。

  长沙是今年中超各支球队上座率最低的赛区,场均只有0.88万人次。这样的结果,一方面与金德的成绩有关,也与金德作为移民球队始终不能为湖南球迷接受联系在一起。

  除了金德,青岛、深圳等排名靠后的球队上座率都不高。主要原因是球队成绩不好,但球队传出的负面新闻仍让球迷受到伤害。例如实德迎战北京的比赛中,一名球迷在新闻发布厅外大闹,要投诉实德打假球。在成都赛区,谢菲联0比3输给深足后,姚夏、孙继海等人按照惯例将签名足球踢向看台,却无情地被球迷一一掷回;在广州赛区,徐亮和沈祥福与裁判黄俊杰发生言语冲突,现场球迷猛然发觉那场比赛疑似被官哨操控,让青岛队拿到分数,从而集体开骂……

  其实,包括金德等各个赛区的上座率较前几年都有了提升,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中超仍然面临公信力考验。如何保证球市稳定?这仍然是中国足协和各个俱乐部需要考虑的。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