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换血已成浐灞涅槃的必由之路 关键位置亟待加强

2009年11月03日0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浐灞队心存高远,然而从上赛季第5到本赛季第12的快速下坠,却制造了中超的一大惊奇。浐灞决心明年卷土重来,并且将目标锁定前四,但就人员组合来说,浐灞队想实现“凤凰涅槃”,换血成为了必由之路。

  换血刻不容缓 中超老人队显颓势

  浐灞队是中超16强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上赛季末原本是人员重组的最佳期,但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浐灞队错过了换血的契机。本赛季继续靠老将打天下,状态却大相径庭。上赛季维森特、王鹏、李毅、忻峰联袂贡献了20粒进球,为浐灞队杀入前五立下汗马功劳。本赛季老将群体攻击力锐减,维森特攻入6球,王鹏为两球,李毅、忻峰一球未进,加之上半赛季浐灞依靠的另一洋枪为水货马尔文,攻击力进一步下滑。作为上赛季有3球进账的夏伊德的顶替者,托尼不仅没有进球,连本职防守都不称职。

  在浐灞队老将群体中,队长李彦是屈指可数的状态稳定发挥者。本赛季李彦扮演了救火队长一职,分别司职了后腰、左后卫、中卫、右后卫等位置,出场时间在浐灞队位列第十,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可惜李彦掩盖不了老将整体低迷的事实,这使换血成为一种必然。在中超一流劲旅中,仅有国安队和鲁能的平均年龄稍逊于浐灞,其余亚泰、申花、泰达莫不是82后主打天下,而大连实德的主心骨甚至为89后,在这场更新换代的战役中,浐灞队已处于明显下风,加快更新换代速度已成为当务之急。

  换血曾受阻碍 新人太缺锻炼机会

  浐灞队不是没有新人可用,关键是年轻球员太缺乏锻炼机会。在浐灞队的一线球员中,真正接近主力位置的仅有于海、王尔卓、朱家伟等三人,前两者还存在位置之争。作为中生代的代表人物,万厚良在浐灞队很难获得主力位置,租借到韩国却成为当红小生,而且成为高家军的常客。这样墙里开花墙外香的事实说明,本赛季浐灞队在使用年轻球员方面太谨慎。

  浐灞二队在全运会预选赛折戟沉沙,原本是更新换代的一个契机,但由于一线队人员原本比较臃肿,除了陈子介、饶伟辉、刘天琪、张勇上调一线队,诸如王昱星等九位小将被整体打包租借或转卖给大连一家俱乐部,去大连征战乙级联赛。而留守的几位新人,前三者都入选过国奥队,也都在下半赛季时常进入18人名单,但除了饶伟辉有出场记录,陈子介和刘天琪只能是作壁上观。由于下半赛季浐灞队形势危急,指望教练组用新人去赌保级战不太现实。不过在两个边卫的关键位置上,既然没有合适人选,个别场次用新人试一试也无妨。

  从不久前俱乐部和五大新人签五年长期合同来看,浐灞高层也有意培养新人打造自己的品牌,这算是一个可喜的进步。既然本赛季跌至低谷,浐灞队还不如推倒重来,用青春为浐灞博一个明天。

  换血目标明确 关键位置亟待加强

  本赛季浐灞队一路跌宕起伏,不仅失去了见谁灭谁的气势,即便是回归主场遭遇保级弱旅,也无稳取3分的把握。浐灞队要实施换血计划,加强锋线进攻实力是首要目标,本赛季浐灞队的最佳射手是维森特,维森特攻入6球的记录在中超射手榜排在近30位,却能位居浐灞队射手之首,足以说明浐灞队攻击力的孱弱。其他外援中,鲁尼、马尔文和约瑟夫均只有一球进账,为浐灞队撑起攻击力的反而是王云、王尔卓、于海等国内球员。与其他球队外援独领风骚相比,浐灞队的外援表现大多还不如国内球员,很显然下赛季加强攻击力,尤其是加强外援攻击力非常有必要。

  其次浐灞要加强的是中场组织力。作为浐灞队的中场核心,王云的作用至关重要,若王云缺阵浐灞队经常是一团散沙,这种尴尬与其说王云的位置不可撼动,还不如说浐灞缺乏各具所长的组织者。

  第三要加强的,也是最为关键的是,浐灞队必须整治后防线。与上赛季相比,浐灞后防线缺少了赵作峻和夏伊德,尤其是后者的离去对浐灞队产生致命影响,而其余后防线球员的竞技状态也有大幅度下滑,若非萨利在后腰位置起到了屏障作用,浐灞防守能力会更加惨不忍睹。朱广沪时常感叹,浐灞队反击缺乏力度是因两个边路压不上去。其实边路攻防不兼备尤其是防守能力差,一直是浐灞队的心腹大患,若按照争冠球队的标准重组,浐灞防线真正能堪重用的也只有忻峰。

  与上赛季相比,后防线唯一的欣慰是门将位置得到了加强,沈俊的强势冒尖让浐灞队门将之争有了良性循环。

  换血旨在重生 浐灞已瞄准下赛季

  浐灞俱乐部董事会承诺下赛季将加大投入,有消息称投入将过亿,实际在当今中超,能确保投入六千万绝对是三甲水平,投入七千万就能领衔中超。目前中超各家俱乐部投入大多在三四千万之间,投入最少的是深圳和长沙,据说这两家俱乐部投入不到两千万,投入最多的是国安,货真价实的大价钱果然砸出了十六年来的第一冠。

  朱广沪上任之初曾表示,给他两年时间可以打造出一支心目中的球队,尽管09赛季老朱执教了10轮,但严格意义来说,从下赛季开始,才是老朱围绕自己战术要求建队的第一个赛季,但新鲜的血液和朱氏战术都需要磨合,在这种背景下,即便投入完全到位,指望下赛季浐灞队就登上联赛之巅还勉为其难。需要指出的是,昔日朱广沪执教的深圳健力宝连续三年成绩稳定在前五,直至第四个赛季才问鼎冠军;而鲁能决心打造“中国皇马”的第一个赛季颗粒无收,第二个赛季方摘得联赛桂冠。这说明,在中国足坛要实现一夜暴富还不太现实,从中超劲旅到一流豪强需要一个累积的过程,而这个期限并非一年,这恐怕也是浐灞决策层坚定打造中超中坚力量的一个初衷。

  尽管夺冠难度大,但俱乐部已经为下赛季的浐灞队下达了一个底线,即以进入亚冠为及格线,也就是说起码要进前四。浐灞重生从下赛季开始,如果说老朱执教是浐灞复兴计划的一个前奏,那么下赛季这个复兴计划才算是正式揭幕。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杨怡 采写

  本报专访俱乐部副董事长————

  杨笑瑜:这一年一言难尽

  对浐灞来说,09赛季是一个落寞难言的赛季。若站在保级的视角上来看,浐灞队显然圆满完成了目标,不过回忆起赛季初的雄心壮志,浐灞队的整体表现显然是不尽如人意。

  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长期随队的俱乐部副董事长杨笑瑜,说起对于整个赛季的印象,他感叹说:“这个赛季一言难尽啊。”

  快速下滑出乎意料

  记者:2009赛季已经结束,俱乐部如何评价整个赛季浐灞队的表现?

  杨笑瑜:总体来说有些遗憾,刚开始我们对球队都充满希望,但上半赛季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朱导到来后带来了新气象,他率领球队顶住了压力,圆满地完成了保级任务。

  记者:本赛季浐灞队 的目标是 “保六争四”,最终却只排到第12,是不是很出乎俱乐部的意料? 杨笑瑜:现在来看, 当初的目标并不高,最后一场对江苏如果赢了,我们就能排名第七,与第六 也只差一位。遗憾的是,我们两个球领先居然会平了。最终排到第12的这个结果也的确出乎意料。不过就整体表现来说,上半赛季我们失分实在太多了。

  记者:你跟随球队南征北战,亲历了整个赛季,对于你来说,09赛季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杨笑瑜:这个赛季前期的准备不足,在内外援引进上,人员结构搭配不太合理等等,遗憾的事情有不少,现在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

  下个赛季力争亚冠

  记者:朱广沪到来后,浐灞队发生不少改变,在俱乐部层面上如何评价?

  杨笑瑜:朱指导是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教练,他非常敬业,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如果不是朱指导上任后的一波四胜一平,或许我们最后一轮还得为保级而战。俱乐部期待在朱指导的带领下,浐灞队明年能有更大的突破。

  记者:站在俱乐部管理者的角度,你认为下赛季浐灞队在哪些位置需要加强?

  杨笑瑜:所有位置都需要加强,从守门员到前锋。我们会争取一些优秀的球员,但也会出现看上的人对方俱乐部不放,或者漫天要价的情况。

  记者:现在有没有球员向俱乐部提出转会,俱乐部下一步准备如何调整?

  杨笑瑜:截止目前为止,正式向俱乐部提出转会的还没有,倒是有球员向我口头提出过,毕竟转会挂牌期还未到,一切都没有确定。下赛季球队肯定要做出人员调整,先由主教练提出建议和方案,由董事会进行协商和研究。我们还是会充分考虑个人意愿。

  记者:下赛季浐灞队会有更大的动作,你能否透露一下未来的目标?

  杨笑瑜:我们决心把浐灞队打造成中超的中坚力量,成为西部足球一个代表,下赛季的目标是力争亚冠,为国出力。当然具体的目标任务,还需要董事会研究决定。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