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李长云:“磨王”斗“石佛” 独比耐性

2009年11月05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尽管有3位中国棋手闯入第十四届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赛的半决赛,但要预测谁能最终夺冠,仍是一个难题,因为“三英战吕布”面对的是素有“石佛”之称的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在近十年的世界围棋大赛半决赛中,李昌镐多次孤军奋战,7次夺冠。

所以,本届三星杯半决赛李昌镐与“磨王”邱峻的三番棋对决格外引人关注。

  一方是首次杀入世界大赛半决赛的“新丁”邱峻,一方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李昌镐,对坐棋盘前,注定是一番厮杀。之前的世界大赛,李昌镐两次战胜邱峻,所以赛前外界并不看好邱峻。但当邱峻在首盘比赛中发挥出色,一举击败对手后,双方的后两盘对决悬念陡增。

  论棋力,正处于上升势头的邱峻与逐渐走下坡路的李昌镐可谓旗鼓相当;而论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身经百战的李昌镐显然要强于初出茅庐的邱峻。两相比较,似乎李昌镐取胜的几率更高一点。

  双方的首盘对局,首次在世界大赛半决赛亮相的邱峻不仅没有任何思想包袱,而且一改以往行棋较慢的风格,落子如飞,大大打乱了李昌镐的节奏。然而在首战获胜后,邱峻的心态产生了变化,第二盘比赛在前半程明显占优的情况下,反而被束缚住手脚,尤其在官子阶段下得畏首畏尾,最终导致败局。

  11月5日的第三盘决胜局比赛,对双方来说,都是背水一战。在李昌镐的全盛时期,之所以能在世界大赛的番棋决赛中屡屡获胜,靠的就是他在比赛中绝对不会重复犯错。对手可以声东击西地胜他一盘,但绝不可能在第二盘中复制这种胜利。因此,邱峻要想延用首战获胜的招数,以打乱对手节奏的办法赢棋,估计难以奏效。不过,李昌镐也不是无懈可击,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棋力和体力都已大不如前。邱峻要想取胜,唯一的办法就是保持平稳心态,发挥自己“磨王”的特点,耐下性子跟对手打持久战,力拼对手,方有取胜之机,一圆自己摘取世界大赛冠军的梦想。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