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星杯围棋赛彻底自费 李昌镐参赛也需自掏腰包

2009年11月05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三星杯,这项正在激烈进行的世界围棋最著名的自费大赛把本年度比赛改了名:从“世界围棋公开赛”改称为“世界围棋大师赛”。按理说,打进本赛的都是大师了,但三星杯“吝啬”的特色却更变本加厉了。就算你是如李昌镐 、古力级的大师,所有的参赛费用也必须自己掏腰包。

住哪里,吃什么 ,搭乘哪种交通工具,这些在其他比赛中本来该由赛会方负责的后勤保障事项,在这里都得他们自己操心。

  今年7月,在韩国进行的本年度三星杯预选赛首轮 ,出现了世界大赛史上一个罕见的情况。比赛开始时 ,竟有18人因未到场而被判弃权。

  为什么出现这种状况?韩国著名的徐奉洙九段一语道破:“以前参加预选赛虽然食宿自理,但每轮还都有对局费。今年预选赛一文都没有,当然就有很多人弃权了。”

  三星杯是世界围棋大赛中最早实行棋手自费参赛制的赛事。自2000年起,它就开始订下所有棋手参赛费用自理的规矩,但每下一轮预选赛都有对局费,一般棋手赢了三至四轮后成本就回来了,不过本赛还是遵循以往的赛会招待制。而今年的三星杯,似乎铁了心要把原来的部分“招待制”彻底改革为“自费制”,不但规定只有打进本赛的棋手才有对局费,甚至连以往照顾周到的决赛也完全由选手自理。

  自费参赛给棋手带来怎样的变化?听这些精明的高手怎么考虑的。

  但凡出省或出国比赛,飞机票和住宿总是最大的两项开支。自从2000年以来,参加三星杯的棋手们都要学会自己买打折的飞机票,住经济的酒店。中国棋手有的就几人合住在一个房间,用餐结伴而行,目的都是为了节省成本。

  其余世界大赛,即使首轮遭淘汰,棋手们也不忙着回去,和大部队一起走,既可以吃住免费,又可以现场多观摩几盘高手对局。但逢三星杯,棋手们在预选赛一出局,就想方设法要早回去,因为多呆一天,就要多一天的费用。

  棋手自掏腰包参赛,靠赢棋赚钱,是韩国棋院让围棋更职业化的一项举措。目前的世界大赛中,除了三星杯,只有另一项同样由韩国棋院主办的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也在实行。而后者更开放之处在于:它向全世界的职业和业余棋手全面敞开,最大限度地扩大参赛规模,成为真正的公开赛。你打不进64强,分文没有,全程自费,你拿了冠军,奖金高达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0万元),比三星杯还高。

  其实,一贯以改革著称的三星杯本次的变革力度还不仅仅在于取消预选赛对局费,它新设立的女子组、元老组以及“双败淘汰制”都在各个环节发出求变的信号。有趣的是,元老组里日方竟然无一人参赛。

  韩国人举办的赛事为什么总在精简费用上动脑筋?三星杯赛事方代表否认这些尝试是因为经济不景气的原因 。而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则对这些改革举措表示认可,他表示,棋手可以借此提高职业意识,职业棋手都应该积极地支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