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属于李昌镐时代已结束 中国棋手会师三星杯决赛

2009年11月06日0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第14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三番棋第三局昨天在上海结束,邱峻执白228手中盘战胜李昌镐,与孔杰会师决赛。至此,中国棋手提前包揽本届冠亚军,李昌镐未能重演“吕布”胜“三英”的一幕,依然延续着世界大赛4年无冠的尴尬。

  双方前两盘比赛战成1∶1平,邱峻在大优形势下输掉第二局非常可惜,韩国舆论更是普遍看好李昌镐逆转晋级。此役邱峻继续执白,布局阶段双方依然非常谨慎,李昌镐过于注重实地的下法使得白棋再次迅速形成模样,他不得不又一次开始艰难的破空之旅。值得一提的是,这三盘棋的前半段过程都非常雷同,李昌镐的谨慎近乎保守,致使自己每一次都陷入被动。

  从第25手开始,李昌镐主动在白棋子力占优的左路挑起战斗。这次不得已的攻击从一开始就非常被动,白棋模样的优势显而易见,打入的黑棋自始至终处于受攻状态。至中午封盘时,李昌镐终于暂时度过危机,但局面上仍是白棋占主动。续盘后邱峻开始“习惯性昏招”,李昌镐在右下收获巨大,将盘面拉近并有翻盘趋势,迫使邱峻必须在上方黑棋势力范围内寻求突破。关键时刻李昌镐再度下出恶手,被邱峻先手得利后还补强了自身弱点,白棋优势重新建立。随后棋局进入官子阶段,邱峻没有继续犯错,李昌镐始终未能占得便宜,下至第228手只得投子认输。

  拿下本局后,邱峻以总比分2∶1获胜,首次晋级三星杯决赛,中国棋手至此提前锁定前两名,这也是中国围棋历史上第五次包揽世界棋战冠亚军。三星杯决赛将于12月15日、17日、18日在上海进行,邱峻或孔杰无论谁夺冠,都将是其职业生涯中一次重大突破。本报记者 肖竹

  记者述评

  属于李昌镐的时代结束了

  又是三英战吕布,结果吕布连第一个回合都没有坚持住就败下阵来。当李昌镐黯然投子那一刻,我们不得不感叹,属于他的时代真的已经结束。

  在李昌镐的巅峰时期,1挑3甚至1挑7的情况都曾多次上演,他先后9次在没有队友陪伴情况下杀进四强,其中7次夺得冠军。仅在三星杯一项赛事上,他就创造了7次进四强6次夺冠的神话,三星杯几乎成为李昌镐的自留地。但在这次比赛中,善于创造奇迹的石佛没能续写传奇,半决赛就遭到淘汰,而且击败他的还是曾经两次被他完胜、世界大赛一向战绩不佳的邱峻。所有的传奇都有结束的时候,现在也许该和那个不可一世的石佛说再见了。

  韩国媒体赛前对李昌镐的乐观预测不是没道理的,历史战绩占优、番棋战是其强项、对手是“三英”中实力最弱的邱峻,甚至三星杯这项赛事都是他的“福地”,然而这么多有利条件下,李昌镐不但输了,而且输得非常彻底。4年中李昌镐8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这种意志确实值得不少年轻棋手学习,但4年没有尝到冠军滋味,却不得不让人感慨石佛已经老迈。岁月无情,看着昔日的天才日渐变得平庸,即使作为对手也实在不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从另一个方面看,韩国围棋至今还靠着江河日下的李昌镐撑门面,其底气之不足由此也可见一斑。

  中国围棋第五次包揽世界棋战冠亚军,狼群战术又一次大获成功。有意思的是,世界棋战中多次出现“三英战吕布”格局,中国棋手屡屡扮演“三英”角色,虽然是败多胜少,但后备人才之丰富、整体实力之强却也得到有力证明。本届三星杯后,中国围棋将产生新的世界冠军,其综合竞争力将再度得以加强。结合中国围棋层出不穷的新生代棋手来看,中韩对抗的格局走向似乎已不言而喻。 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