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柏林墙废墟埋葬体坛神话 东德变性运动员揭黑幕

2009年11月10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距离柏林墙倒塌正好20周年,这个当年冷战结束的标志再度成为全世界谈论的话题,包括体育。

  德国体育现在距离昔日的辉煌似乎有些遥远了。近几届奥运会他们拿的金牌越来越少,但柏林墙倒下之前,体育曾是前东德人最引以自豪的国家名片。

  而奇怪的是,曾经拿过100多枚奥运金牌的前东德体育,自从20年前两德合并后,给统一的德国却没有带来优良的传承。那个无比强大的体育神话像是一夜之间消失了,留下的是被人无数次提及的服药丑闻和处境凄凉的运动员。

  那个梦 金牌机器昼夜开工

  1968年,前东德首次以独立身份参加奥运会。然而,从它独立迈入世界体坛的那一刻起,就再也没有停下脚来,而是一口气冲到了世界竞技体育的顶峰。

  从1968年墨西哥城夏季奥运会,一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它最后一次亮相,短短20年间里,前东德积累得了519枚奖牌,紧紧跟随在前苏联(774枚)和美国(624枚)之后,居世界第三位。对于这个人口只有一千六百多万的欧洲小国来说,是一个匪夷所思的“奇迹”。

  “体育——东德仅有的几小块可以拿来向西方炫耀自身优越性的地方。”一位作家如此写道。

  那些事 体育黑幕惊世骇俗

  随着柏林墙轰然倒地,人们惊奇地发现,失去了政府直接资助的前东德体育,在刹那间被动荡的时局摧枯拉朽般击碎。

  东窗事发始于对体育系统内部的调查。很快,人们就在报纸上读到了一个接一个的惊人内幕。其中最令人发指的是对违禁药物的有系统的长期使用。

  经调查,前东德至少有10000名运动员在其体育机构的指使下,有计划地长期服用各类禁药,并且造成了至少100名运动员的死亡。

  另外,当局对运动员的秘密控制令人齿寒。一些精英运动员还被吸收为情报机构的特务。1980年奥运会跳远冠军冬布洛维其的另一身份就是秘密警察。他承认1979年开始对队友和其他人进行监视,而且他身边还有很多人实际上都暗地里为秘密警察工作。后来被公开的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显示,几乎所有的运动员从5、6岁开始就被开始进行监视和记录,著名东德冰上女皇维特在柏林墙倒塌后调阅自己的档案材料就发现,她从6岁起被秘密警察监视,到东德崩溃时,她个人已经有27个档案袋,3000多页的资料,详细记录她几乎每天的活动。

  那年代 运动员是特权阶层

  在前东德,运动员是一个特权阶层。长时间以来,他们享受着比一般公务员好得多的生活水准。特别是精英运动员,不但有比普通人大很多的房子和更好的汽车,还另外享有国家的特殊津贴。而那些奥运会冠军更可以除基本津贴外再获得至少35000马克的额外补贴,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个东德普通工人三年的收入。他们还可以通过特殊渠道获得更好品牌的酒和国外日用品,这在一个任何商品都需要配给的社会中是非常奢侈的事情。

  尽管如此,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顺利得到这些奖励,很多运动员指责自己的教练和领队贪污和霸占运动员的津贴。前东德的标枪冠军司尔柯穆勒抱怨说,“代表团领导拿走了所有的东西。”

  前东德长时间对高水平竞技体育偏爱,另一方面,群众体育开展却严重滞后。为了更好服务于高水平竞技体育,前东德耗巨资修建了数量众多的体育设施,条件优越,但是基本上不对公众开放,常年处于半封闭式的管理运行之中。

  那群人 看上去她们就是男人

  在布奇丽特·博兰多克还是个天真无邪的小孩子时,就被东德游泳队相中。后来,她家搬到了西德,她跟随家人到柏林墙的另一端训练。但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曾经的队友们重新聚首,她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这些前队友们根本就是一群“男人”。她向组委会上诉,但无人理睬,他们把她看成是失败者中不服气的小愤青。

  安德里斯·克里格是受害运动员的代表人物,他成名时的名字是海蒂·克里格,1986年,海蒂获得了欧洲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冠军。

  1997年,她接受了变性手术。“从前那个海蒂被他们谋杀了,可恶的兴奋剂把我变成了男人。”

  在东德,被兴奋剂主宰性别乃至人生道路的,又何止克里格一人?

  2005年,近两百名运动员集体起诉当年向东德政府提供违禁药物的药厂,因为时至今日,他们仍然摆脱不了药物毒害的阴影,要么心率不齐,要么多次流产,或者乳腺癌、睾丸癌,或者后代先天性畸形,还有多人因抑郁症而自杀。

  据统计,像克里格这样的女运动员平均每天被迫摄入30毫克合成代谢类固醇,而那个年纪的女孩每天体内自产的雄性激素不过半毫克。当时的运动队都有硬性规定,禁止女运动员接受采访,生怕她们过于魁梧的体型以及男性化的嗓音露了馅。

  基础牢比屋顶尖更重要

  一位德国体育官员这样阐释统一后的德国体育制度:就像一座房子,房屋本身就是相当普及的大众体育,而尖尖的屋顶就是它的精英体育,基础越大越牢,屋顶就越尖。竞技体育“屋顶”级人才的培养途径是,在9万个遍布城乡的大众体育俱乐部、学校中,发现有天赋并达到一定水平的孩子,先送进遍布全德的大约40所“体育精英学校”接受文化学习和体育训练。如果确有天赋,再选送到各项目协会进行专业训练。

  现在的德国体育不仅在有世界影响力的项目中具备不俗的甚至是顶尖实力,更重要的是,德国有着大量民间的体育协会,会员占到总人口的32%,经常参加运动的人有1200万人,说德国是一个全民体育的国度一点也不为过。

  今天,奥运金牌榜上那虚幻的辉煌已与德国人渐行渐远,但体育已成为德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德甲只有西边亮 18支队伍里没有一支来自东部

  几乎是一夜之间,昔日强大的体育机器轰然倒塌,遍布东德的专业体校与不计其数的教练突然发现无处可去,训练基地也被荒废。

  拿足球举例,德国东部糟糕的社会环境及相对落后的经济状况,使出生在前东德的球员大都拥向西部。而大量优秀球员流失的后果是,东部球队根本不具备竞争力。目前的,18支队伍构成的德甲联赛,竟然没有一支来自东部。

  2005年,随着罗斯托克降入乙级,东德球队在德甲全军覆没。2005-2006赛季,中国球员邵佳一所在的科特布斯最后一轮升甲,成为东德足球在德甲的惟一血脉。即使来到德甲,科特布斯也一直是降级热门,上个赛季重回德乙。德甲如今真的只剩了半边天。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