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老板美式操作遇尴尬 在CBA水土不服螃蟹难吃

2009年11月13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老板,不是那么好当的。人在美国的姚明养伤也不得消停,因为自己接手的上海男篮在CBA联赛开打前的一个月,还在上演着闹剧。直到昨天,球队才在来自NBA的新帅邓华德的带领下开始训练,但核心球员刘炜仍未归队。

  看上去,姚明善意的收购行为没产生什么良性的影响,但其实,上海男篮现在的种种不适,正是在为更加职业化的CBA探路。先吃螃蟹的人,难免会遇到点麻烦。

  转让

  争议

  五年托管VS100%收购

  今年7月15日,上海大鲨鱼宣布与“姚之队”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俱乐部所有股份将转让给姚明名下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但上海篮球俱乐部是国有资产,按照国资委规定,国有资产股权转让,必须经过审计、评估、到规定的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三个步骤。为了避免挂牌后出现其他买家与姚明竞争等麻烦,上海男篮由全权转让变成了由姚之队托管。

  结果

  托管是缓兵之计

  据记者向知情人士了解,股权转让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在完成股权转让前,姚之队并没有经营上海男篮的权力。

  于是,球队便采用变通的方法,委托姚之队管理上海队,这样姚明便得到了相应的权力。虽说托管期限是五年,但收购只是时间问题。

  启示

  避免成中超式资产

  很多中超俱乐部因成绩不佳、债务累累被舆论称为“不良资产”。引进更有活力的良性资产,是避免CBA成为中超式资产的有效途径。

  转会

  争议

  组织同意VS自由转会

  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指出,像刘炜这样的国家队球员,转会还要征得当地体育局同意。

  在姚明效力的NBA,转会自然没有体育局这道坎。但在CBA,姚明却需要利用这道坎把球队核心留下。

  结果

  刘炜重启续约谈判

  据最新消息,刘炜已经重启与上海男篮的续约谈判,并有望以200万元左右的年薪续约。

  启示

  转会活跃才能刺激市场

  在CBA,从来没有发生过刘炜这样重量级的转会。但在NBA,重量级的转会频频发生,每每都能让球迷热情高涨,让联赛关注度升温,给市场带来极大刺激。

  管理

  争议

  大锅饭VS按劳计酬

  姚明接手前,上海男篮球员工资在CBA球队中最低。但当姚之队拿出高薪合同时,球员们却拒签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球员的收入应该和贡献挂钩,要按劳计酬。”而球员们要把工资奖金都写在合同中才觉得有保障。

  在旧有体工队体系下,球员收入差别不大,退役后体工队会安排工作,吃的是大锅饭。但姚之队带来的美式职业观念,让队员心里没底。

  结果

  暂时还吃大锅饭

  昨天下午,一度罢训的上海男篮终于开始正常训练,大多数球员的合同也得到了解决。姚之队承诺了平均涨薪55%,暂时还吃大锅饭。

  启示

  打好球再想大合同

  在NBA,球员想拿高薪必须要有好表现,甚至出现“合同年球员”,就是球员只在自己合同即将到期的那年爆发,才能赢取下一个大合同。

  这种做法有些极端,但至少是市场经济的体现。

  经营

  争议

  靠天吃饭VS自主开发

  据上海市审计局审计,从1996年到2007年,上海男篮累计亏损9600万元。可以说,上海男篮没有什么经营手段,基本靠天吃饭。而在CBA,能盈利的球队也几乎没有。

  瑞士盈方公司在2006年以每年向中国篮协支付650万美元运行保证金的条件,拿走了CBA及各俱乐部除冠名和门票收入外的所有商务开发权。赛季结束后,各俱乐部可依照联赛排名从保证金中分成。

  以上赛季联赛排在第7名的浙江广厦为例,分成也就八九十万元,俱乐部冠名费每年最多不超过1000万元,再加上最多10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满打满算每年才1000万元出头,而CBA俱乐部平均每赛季的运行成本是2000万元。

  所以在今年6月的联赛总结会上,篮协公布08-09赛季,除了排名垫底的上海和云南外,其余16支球队共收入1.505亿元,但总支出则高达2.65亿元。

  结果

  姚明自掏3000万?

  章明基表示,姚明对上海队新赛季的投入是3000万元人民币。现在,还没有姚之队与任何出资方签署赞助协议的消息,难道要年收入3亿元人民币的姚明,自己掏这3000万元?

  启示

  造血能力急需提高

  盈方与CBA的协议长度为7个赛季,所以短期内,姚明的上海队也只能靠冠名费、门票作为收入。

  近几个赛季上海男篮的球市惨到极点,比赛门票曾经低到2元也无人问津。球迷是否买姚明的账还很难说,姚之队必须想出新的造血方法,总不能让姚明每年都预备3000万元。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