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鲁中晨报:足球之城路漫漫

2009年11月16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6年9月,淄博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调研,为加快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详尽而切实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建议要利用好世界足球发源地这一独特资源,建设“中国国际足球城”。一晃眼3年多的时间过去,淄博将蹴鞠文化发挥到了极致的同时,也在努力建设一座现代化的足球城,虽然一路艰险却卓有成效。

那么,我们现在是否可以问一下,淄博距离足球城还有多远?

  我们还缺少足球底蕴

  中国有两座有名的足球城:大连和青岛。两座隔海相望的城市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曾经比较早地接受了国外的足球文化,有媒体认为,现代的中国足球完全是殖民的产物。这样的观点有些偏激,却适用于大连和青岛。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两座城市为中国足球奉献了太多的足球人,在每一届的国字号球队中,几乎都可以找到这两个城市球员的身影。

  先说青岛。早在职业联赛开展之前,青岛就是一座为足球而疯狂的城市,那时候没有太极八卦的媒体记者,没有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球员们没有高薪厚禄,球场上更没有假球黑哨,青岛的职工足球在十年动乱后的百废待兴中蓬勃发展,几年间,就开展得如火如荼。即使是职业联赛打响以来,青岛这座城市依然处于足坛的风口浪尖,尽管青岛队终年徘徊在顶级联赛的降级区内,然每一届的国家队,总会出几个像模像样的青岛籍选手,郝海东、宿茂臻、李霄鹏、高尧、王珂、张帅、舒畅、姜宁、郑龙,一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大腕。如今的青岛,拥有中能这样一支中超球队和海利丰这样一支中甲球队,虽然成绩都不是十分理想,但职业球队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提到大连,人们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足球。因为足球给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里的老百姓所带来的乐趣和荣誉实在是太多了。大连历来盛产国脚,像戚务生、迟尚斌、林乐丰、杨玉敏等老一批国脚不用说了,再后来的李明、王鹏、季铭义、周挺、孙寿博、阎嵩、季铭义、胡兆军、安琦、王圣、周海滨、赵旭日、冯潇霆、朱挺等相比青岛籍球员同样毫不逊色。像大连这样的城市,拥有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球队是必不可少的。实德队就是这样一支英雄的球队,实德队与它的前身万达队联袂,曾在10年甲A联赛中7次夺冠,创下了中国足球史上一个很难逾越的纪录。

  相比这两座足球城,淄博在底蕴上还略显苍白,在男足成年国家队,我们只是奉献了郝伟和刘健两名国脚。尽管我

  晨报记者 王继洋

  们的足球后备力量不错,遍布全国的各俱乐部后备球队中不乏淄博籍球员的身影,其中还有李壮飞、范晓冬、邱冰等这样在一线队站稳了脚跟的球员,但我们仍然要承认差距的存在。

  我们还缺少职业球队

  缺少球星是一个方面,我们可以等待,但缺少一支职业球队对于淄博来说却是不小的遗憾。在目前中国的5座亚洲展望城市中,唯一一个没有职业球队的城市就是淄博。也许潍坊的模式可以借鉴,他们同样没有职业球队,但是因为有鲁能足校,他们可以打造“潍坊杯”这样在国际上都比较有影响的青少年足球赛事。虽然目前来说,“潍坊杯”看起来还缺少足够的人气,但这并不意味着“潍坊杯”可以成为“土伦杯”那样的品牌赛事。

  对于淄博来说,举办足球节的活动或者打造品牌赛事,都可以在短期内将淄博宣传出去。但对于淄博足球来说,青少年足球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规模之后,却缺少一支具有“龙头”性质的职业球队作为归宿,这也就导致了某种断层。我们其实也可以有自己的城市英雄,如果把刘健、李壮飞、范晓东、邱冰等淄博籍球员招回来,然后适当引进几名内外援,再配备一名类似殷铁生这样深悉中国足球的教头,那么淄博的职业球队完全可以从乙级联赛打起,利用几年的卧薪尝胆冲入中甲乃至中超都非痴人说梦。

  打造一支职业球队需要淄博当地企业来接手,遗憾的是,目前即便是有兴趣的企业也都处在观望阶段。近年来中国足球的口碑太差,甚至有些企业抵制赞助足球赛事。但我们同样要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振兴中国足球。而目前,“足球打黑”也正如火如荼。尽管目前还不能说立竿见影,一下子扭转中国足球的不良风气,但我们可以断定的是,现在中国足球已经“见底”了。从投资角度来讲,淄博的企业完全可以利用目前的良机,用相对较少的投入来完成“抄底”,一来价格低廉,二来可以获取政府某些政策上的支持,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还有机遇和决心

  尽管大连和青岛都是有名的足球城,但是十几年的职业联赛下来,他们都已经沾染上了中国足球的不良风气,假、赌、黑的存在让这两座足球城蒙上了阴影。对于淄博足球来说,底蕴的缺少同时也意味着相对要比其他有职业球队的城市更纯洁。此外,对于淄博来说,在不断的机遇面前,从来都不缺少打造国际足球城的决心。

  足球是一条纽带,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随着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在2004年7月宣布古代足球起源于中国山东淄博临淄,2007年4月,淄博成为开展“亚洲足球展望计划”中国项目的第五个城市,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男子足球赛的赛场之一,山东省22届省运会2010年淄博承办。一系列的大事、好事和大赛无形中给淄博足球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样一个大好时机之下,淄博市足协主席刘峰感慨万千:“我们要走出古代足球与现代足球结合之路,不能光吃老祖宗的老本。”

  虽然现在淄博足球还略显稚嫩,但淄博足球工作者们对未来淄博足球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他们一定会在亚足联的帮助下,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高效、务实、开拓性的工作,齐心协力将战略发展计划的每项工作扎扎实实去做好。淄博足球的春天会到来,淄博足球的腾飞会到来,淄博足球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