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热讯 > 五洲热讯 >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 > 法国新闻

“上帝之手”辩论会:德尚称不可能让法国切腹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09年11月22日14:53

  主持人发言:在11月18日晚间举行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较量中,前世界冠军法国队凭借一个极富争议的入球,以2∶1的总比分淘汰对手爱尔兰队,跻身南非世界杯决赛圈。比赛中,法国队的加拉进球前,为他送上助攻的亨利手球在先。赛后,伸出“上帝之手”的亨利和他所在的法国队顿时成为舆论焦点,有人鄙视他们,有人支持他们。究竟如何看待亨利的“上帝之手”以及法国队的晋级呢?请双方辩友发言

  正方观点

  误判已成事实,不必追究

  一辩:

  国际足联:结果不可更改

  日内瓦当地时间11月20日,国际足联发表声明,驳回爱尔兰足协要求与法国队重新进行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的上诉请求,维持两队18日比赛的结果。

  国际足联在声明中称,国际足联的相关条例明确规定,裁判员在比赛中做出的决定是决定性的,不可更改,因此,这场比赛的比分和结果不能改变,比赛也不能重新进行。

  二辩:

  法国足协:全面支持亨利

  巴黎当地时间11月20日,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法国和爱尔兰的“生死对决”已经过去两天,然而亨利“手球风波”引发的强震还远未平息,在球迷和舆论的指责声中,法国队队长承受了巨大的压力。20日,法国足协发表公报,接受国际足联驳回爱尔兰队重赛申请的决定,并对亨利表示了“全面的支持”。

  法国足协当天发表公报说,国际足联的决定具有权威性,两国足协必须执行。足协还对亨利表示了“全面的支持”,公报称,比赛结束之后,亨利自觉向对方球员和裁判承认了手球的事实,而且还向媒体进行了说明,这种“坦率”和“诚实”的品格正是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模范职业生涯”的写照。

  足协最后表示,他们完全能够理解爱尔兰球员、官员和球迷失望和苦涩的心情,法国足球也曾遭到类似的待遇,但足协从未要求撤销裁判的判罚。

  20日,处在风口浪尖的亨利发表声明,承认自己手球犯规,对爱尔兰队表示了歉意,并公开表示重赛是最公平的解决方式。

  三辩:

  德尚:总不能让法国队切腹自杀吧

  巴黎当地时间11月21日,曾率法国队在1998年夺得世界杯冠军的老队长德尚表示,国家队的确是裁判误判的受益者,但再继续纠缠下去并无意义,“总不能让法国队切腹自杀吧”。

  德尚说:“我非常理解爱尔兰队受到不公待遇的感受,但也不能让法国队自我鞭笞,或是切腹自杀吧,毕竟法国队的晋级已是事实。”他还表示,“比赛的结果固然令人震惊,但足球本来就是一种充斥着争议和批评的运动,所以人们不应该再加油添醋了”。

  当被问及对亨利“上帝之手”的看法时,德尚说:“很多事情一下子压在了他的肩上……如果我们处在他的位置,难道就不会作出同样的事情了吗?当然,事情将对他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但他毕竟不能取代裁判的位置。他已经付出了代价,心里一定非常难过,因为他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从来都非常注意。”

  反方观点

  违反公平精神,希望重赛

  一辩:

  爱尔兰足协:我们要继续上诉

  据爱尔兰足总官方网站最新消息称,在国际足联正式驳回该队提出的与法国队重新进行世预赛附加赛的申请后,爱尔兰足总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下午召开高层会议,就此事重新进行讨论,最终做出二次递交重赛申请的决定。

  爱尔兰足总在官方声明中表示:首先,爱尔兰足总在高层会议结束后,呼吁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协会的法国足协与法国队长亨利,能与爱尔兰足总和爱尔兰队长罗比·基恩团结在一起,一同向国际足联递交重赛申请,从而维护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公正性,同时也能捍卫法国足球的尊严;第二,无论国际足联是否改判,爱尔兰足总都会尊重国际足联的意见,并向亨利能发表声明支持重赛表示感谢。最后,爱尔兰足总已在稍早前将二次申请交给了国际足联。

  在爱尔兰足总二次递交重赛申请前,爱尔兰队长罗比·基恩也发表了个人声明,他表示:“我代表爱尔兰球员向亨利表示感谢。作为法国队长,亨利能做出要求公平竞赛的声明是鼓足了勇气的,他同时也捍卫了自己的尊严。为了公平竞争,我乐于与法国队再次比赛,无论哪一方获胜都可以在比赛结束后昂起头来。我希望法国足协能接受双方队长愿意重新比赛的提议。”

  二辩:

  温格:亨利是最大的输家

  国际足联11月20日发表声明,驳回爱尔兰足协的重赛申请,法国队依靠亨利“手球助攻”进军南非世界杯的争议看似告一段落。但是外界对于亨利的口诛笔伐却还在继续,20日亨利的前恩师、阿森纳队主帅温格就表示,亨利是“手球门”事件中最大的输家。

  温格认为,亨利手球助攻加拉帮助法国队淘汰爱尔兰队之后,亨利被推上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两难境地。他认为亨利如果当时向裁判承认了手球,可能会断送法国队的南非世界杯前程,一半的法国人会认为亨利是个“疯子”。不过在第一时间选择沉默的亨利在赛后却被外界指责成“骗子”。

  “他是整个事件最大的输家,”温格说,同时温格也承认法国队晋级的方式让他感到很尴尬。

  温格也表示了对当场比赛主裁判、瑞典人马丁·汉森的同情,他说:“他(汉森)从爱尔兰队员的反应中肯定看出这个进球有蹊跷,他向边裁寻求帮助,但是边裁却没有帮助他。”

  三辩:

  坎通纳:多梅内克是“路易十六以来最差劲的教练”

  通过不光彩的方式进入世界杯,“高卢雄鸡”遭到了球迷和媒体的痛斥,而作为主教练的多梅内克更是成为众矢之的。11月20日,法国前知名球星坎通纳表示,多梅内克是“路易十六以来最差劲的教练”。

  坎通纳是在出席一个沙滩足球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这番表示的。他说:“我认为多梅内克是路易十六以来最差劲的教练!如果我有决定权,我就让劳·勃朗(法甲波尔多队教练)担任国家队教练。他在上赛季带领球队获得了联赛冠军,而且他也赢过世界杯……当然,这只是我个人之见。”

  炮轰完多梅内克,这位曾经的曼联“国王”又将枪口对准了法国队队长亨利,“其实最令我震惊的,并不是他的手球,而是他的态度。比赛结束后,在摄像机的追拍下,他坐到一名爱尔兰球员身边对他百般安慰,然而就在3分钟前,他彻底毁掉了爱尔兰队,如果我是那名球员,我一定不会让他在我身边停留超过3秒钟……”,素以脾气火暴著称的坎通纳对亨利的“虚伪”义愤填膺。

  观众发言

  费德勒:裁判有错,球员无过

  齐聚伦敦准备参加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男单高手们11月20日集体亮相。“瑞士天王”费德勒居然也被问到了日前被媒体热议的亨利手球事件。他对于此事件的看法是,裁判有错,球员无过。

  当日,在举行媒体见面会的酒店门口,球员们先是站在伦敦标志性的红色双层大巴前合影,之后则各自“主持”一个圆桌会议,回答记者们的提问。让大家等待最久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刚一落座,便得到了一个关于足球的问题——法国队队长亨利18日一记“手球助攻”将球队送进南非世界杯的决赛圈,对于此事费德勒有何感想?

  费德勒对此表示,亨利不应该受到责怪。“这事发生也就几分之一秒的时间,既然是裁判没有正确判罚,那就是比赛规则和裁判的问题”。费德勒还调侃道:“这种事发生无数次了,很多不该算数的进球都被判有效,现在只不过是多了一个。”

  马拉多纳挺亨利

  老马一向喜欢玩微博,经常在上面更新自己的状况,比如说自己被禁赛的消息就是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登出的。而亨利因手球遭到世界舆论狂轰的时候,马拉多纳在微博上发表意见:“我知道那(手球)感觉如何!我们南非再见!”也许,明年在南非,他们两个人可以交流一下关于手球的经验和看法。

  肇事裁判

  “手球门”主裁首次回应:

  生活要继续 别来烦我了

  世界杯预选赛亨利的手球助攻让法国拿到了进军南非的入场券,执法这场比赛的瑞典籍主裁马丁·汉森如今也成了媒体的焦点,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用“生活还得继续”这样无厘头的话语来回应了记者的提问。

  在接受瑞典布莱金厄广播电台的采访时汉森表示:“我没有办法再去评价比赛或者说点什么,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的,我真希望可以尽快摆脱这件事给我的烦恼。”

  比赛结束后汉森就一直承受着极大的舆论压力,饱受来自球迷的指责与谩骂。回到祖国之后更是不受人民的礼遇,他们认为这样的荒唐的行径得不到谅解。

  尽管汉松的错误天理难容,但是仍然被选为FIFA明年的南非世界杯的裁判,这样的结果令汉森本人都有些语无伦次:“真的吗?或许吧。也许是真的吧。”足见其这一次重大的失误让汉松承受了莫大的心理压力,心理阴影也始终不能摆脱。

  本版文字均为本报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