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 国乒动态

亚锦赛综述:日本男乒崛起 中国队第六次揽全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09年11月22日22:48
[马龙男单折桂]
马龙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09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落幕。尽管日本队在男团决赛中,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最终国乒依然有惊无险地第七次获得全部7个项目的冠军。日本男队给国乒造成的冲击不小,但全面地看国乒在亚洲的绝对霸主地位,暂时依然稳固。>>>国乒真不是一般的强!

  男团:日本发育但未成熟

  男团决赛,松平健太、岸川圣也接连突袭击中国队主力许昕、马龙,新新一代日本男乒骨干,将亚锦赛的镜头几乎回推了35年——从1972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亚锦赛开始,国乒只在72(日)、96(韩)两届比赛中没能染指男团冠军。

  团体比赛每场单打采取的是五局三胜制,比起纯粹的单打比赛七局定胜负,悬念的确更大。这次男团决赛我们仅以3-2险胜,创造了8年来国乒男团在世界大赛上最惊险的胜利。从内因上找原因,许昕、马龙轻敌或者说没能在遭遇战中找到正常发挥自己水平的方式;从日本队方面看,他们几位年轻选手的进步的确很可喜。

  肩负复兴日本男乒重任的水谷隼、松平健太、岸川圣也,成长发育得很不错。但关键时刻许昕3-2击败水谷隼的事实表明,日本男乒目前距离真正成熟还缺一点火候。

  女团:李晓霞疑“放生”孙蓓蓓

  尽管在亚锦赛上,国乒2005年遭遇过济州之败,凭借目前这帮国乒女选手的整体实力,几乎不太可能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出意外。因此女团决赛中李晓霞1-3不敌新加坡选手孙蓓蓓的那场球,可看做女团国乒最值得总结的地方。

  按照李晓霞世乒赛单打亚军、世界杯冠军的身份看,国乒这次是把她当做第一主力在女团决赛中使用的。意外的是,本来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李晓霞却在女团决赛中1-3不敌孙蓓蓓。

  李晓霞的前途因此引起了很多担忧,而被激发出潜能的孙蓓蓓可能会使新女乒更生变数。今年25岁的孙蓓蓓来自山东,长期是当时新一姐李佳薇的第一女双搭档。07年刘国栋看重当时能力更突出的王越古、冯天薇,孙蓓蓓因此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王越古今年比孙蓓蓓大四岁,奥运会后其状态下降比较明显。孙蓓蓓很有可能借这次亚锦赛,自己职业生涯首次代表新加坡击败国乒绝对主力之机,抢夺新队主力位置。

  男双:试配达到锻炼效果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乒开始崛起时起,国乒参加亚锦赛一般都不怎么派一线绝对主力。在双打方面更是习惯用新老搭配来锻炼队伍。这次亚锦赛男双比赛,我们派出的就是马龙/许昕以及王励勤/张继科两对组合。

  马龙/许昕是未来国乒打造的男双主力组合之一,而让王励勤带着张继科打,则主要意图是提携张继科磨练他的大赛经验。马龙/许昕一路轻松战胜日本新锐组合松平健太/丹羽孝希等对手,与击败奥运会末代双打亚军李静/高礼泽的王励勤/张继科会师决赛。

  许昕/马龙4-0击败王励勤/张继科夺冠。左撇子许昕搭档未来一哥马龙,不出意外这将是未来5年左右国乒男双的最理想搭配。

  混双:老资格击败小年轻

  国际大赛中基本只有世乒赛、亚锦赛有混双比赛。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从90年代以来,赢得亚锦赛混双冠军的,大都是国乒比较有资格的老主力。这次亚锦赛也不例外,在男女团决赛中作为第一单打双双遭遇滑铁卢的马龙/李晓霞,在混双决赛中4-2击败资历明显低许多的张继科/丁宁夺冠。

  女单:国乒大获全胜

  参赛的中国五朵金花都进入了16强,而且小削球手武杨4-3击败韩国的朴美英,展示了中国女削球力量的威力。而随后丁宁以4-3险胜韩国削球名将金暻娥,与范瑛、李晓霞、刘诗雯提前包揽四强的过程,再次展示了国乒女线的强大实力。

  丁宁在女单决赛中4-3击败李晓霞夺冠,为自己竞争国乒主力阵容更是增添了分量极重的砝码。继上月在世界杯团体赛女团决赛中表现出色之后,丁宁以这种紧咬绝对主力阵容里掉队者的形式,为自己营造更好的上位空间。

  女双:随便配也能夺冠

  相对于几乎与奥运战略无关的混双项目,女双却还是奥运会女团战略架构的组成部分。但这次亚锦赛,我们在女双项目上派出的组合,可谓考验不小。因为郭跃没参赛,丁宁、李晓霞这对竞争对手成了第一搭档,最终还成功夺冠。

  另一对参赛的中国女双组合,是打削球的范瑛/武杨,她们在1/4决赛中没把握好机会,0-3不敌冯天薇/王越古。但韩国的削球组合金暻娥/朴美英最终却进了决赛,好在丁宁/李晓霞发挥出色以4-2将之击败。李晓霞也因此继女团、混双夺冠后,拿到了本次亚锦赛自己的第三冠。

  男单:国乒复仇团体之耻

  对于目前的国乒来说,险些将自己击败算也是一种耻辱,这对于在男团决赛中输过球的许昕、马龙来说更是这样。男单1/4决赛,马龙4-0轻松击败日本90后新锐松平健太,许昕再次和水谷隼交手并4-1将之击败。另外,王励勤淘汰朝鲜选手张成万,张继科战胜中国香港老将张钰。国乒男单以如此完美的方式,早早锁定的前四。

  马龙与张继科会师决赛,是男乒新一代主力更新换代的真实写照。而马龙最终4-2击败张继科夺冠,创下了诸多记录。马龙就此包揽了本次亚锦赛男团、男单、男双以及混双的全部四项冠军,追平了25年前前辈谢赛克在伊斯兰堡第7届亚锦赛上创造的包揽四冠的最好成绩。(搜狐体育 红星耀)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做国乒对手,太痛苦了...
中国乒乓球这实力,绝对NO.1...
再次包揽,拿冠军到手软啊...

  神奇-马龙追平25年前传奇纪录 一年六冠有望接班大力
  综述-亚锦赛综述:日本男乒崛起 中国队第六次揽全冠
  新锐-丁宁夺3冠终破8负魔影 她崛起搅乱女单奥运格局
  评论-饿狼传说:日乒青春风暴启示录 头狼在我们心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