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 国羽动态

谢杏芳落寞告别 情场得意奥运金牌成为永远遗憾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李翔
2009年11月23日11:32

  11月22日,中国羽毛球队为谢杏芳和赵婷婷举行的退役仪式在上海源深体育馆举行。这意味着,从这一天起,上述两位老将的国手生涯将画上句号。

  奥运金牌成永远的遗憾

  谢杏芳的羽毛球生涯是从双打开始的。在广州队,教练一直把谢杏芳当作双打选手培养,让她和张洁雯配对,只有在青少年比赛人手不够的时候,教练才让谢杏芳兼项女单。1998年世青赛,谢杏芳/张洁雯夺得女双金牌;随后谢杏芳和蔡赟搭档,获得混双第三名。世青赛后,谢杏芳正式进入国家二队。当谢杏芳为自己的表现沾沾自喜的时候,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找到她,毫不客气地说:“你说你会打球吗?你看世青赛,混双你们和马来西亚组合打的时候,陈重名的球你完全不会接,有这样打球的吗?从明天起,你开始练单打。 ”

  尽管1999年中国香港公开赛,谢杏芳拿到了个人第一个单打冠军,但直到2001年,在夺得亚锦赛女单冠军并升入一队之后,谢杏芳才开始逐渐为人所熟悉。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作为中国女队的“第四单打”,23岁的谢杏芳不得不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寄希望于北京。看到张宁夺冠,谢杏芳除了为队友高兴,心里也泛起一丝酸楚:“如果是我,也能拿女单冠军。 ”

  上苍还是眷顾谢杏芳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站在谢杏芳面前的正是4年前夺冠的队友张宁。此时的谢杏芳,经过多年的磨练,技术日臻成熟,从实力层面而言,谢杏芳较之于张宁并不处下风。但遗憾的是,谢杏芳有一个致命软肋——体能。当年谢杏芳之所以不愿意打单打,就是因为单打的体能消耗比双打大。当比赛进入决胜局时人们发现,与33岁的张宁相比,谢杏芳更像是一员老将。这样,谢杏芳只能以一枚银牌结束自己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奥运之旅。奥运金牌,这成了谢杏芳心中永远的遗憾。

  球场失意情场得意

  谢杏芳能成为中国最受关注的女子羽毛球运动员,除了一度在球迷中热议的与张宁的中国队“一姐”之争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和林丹的羽坛“神雕侠侣”佳话。

  林丹、谢杏芳这对羽坛“神雕侠侣”的天作之合得以出现,主要得益于李永波相对开明的态度。可能是因为自己年轻时有过相似的经历,面对年轻人无法回避的爱情,李永波采取了“疏导”战术。谢杏芳是幸运的,她可以光明正大地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 2007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林丹手握红玫瑰出现在女单颁奖仪式上,并向谢杏芳献上深情一吻。

  昨天,在上海源深体育馆,因为要参加稍后的男单决赛,林丹并没有出现在谢杏芳的退役仪式上。或许,如果有男友相伴,谢杏芳就不会显得如此落寞。对于谢杏芳来说,自己的国手生涯已经结束,但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

  □本报见习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