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秋后算账”:新官懂足球 南勇烧起三把火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李立
2009年11月25日17:53

  昨天给中国足球算的账是“外冷”,今天轮到了“内热”。当外战不太行的时候,国内足坛的中超、中甲等联赛却呈现出了热闹场面,某些比赛、有的城市甚至可以用“火爆”形容。

  新官懂足球

  今年中国足球的改变是从足协领导人事更替开始的。

  谢亚龙4年的任期今年初到期,留与不留似乎悬念不大,这位前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上任以来虽做了一些工作,但带给中国足球的痛苦仍远大于快乐,因此换人势在必行,最终已在中国足协工作了10年之久的南勇,成了新一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即媒体俗称的足协掌门人。

  在足协内部人士眼中,南勇是中国足协自王俊生之后又一位比较懂足球规律的一把手。说南勇懂行,是因为他资深的职业履历。从他10年前进入足协工作开始,他主管过男足、女足和联赛,业务较熟,这让外界对他抱有较大期待。新官上任连烧三把火,一是加强了对国字号球队的管理。4支国字号球队的集体选帅搞得是轰轰烈烈;二是着力于联赛建设,由中超公司逐渐接管中超联赛,以便中超联赛更加市场化;三是重新组建青少年培养体系,夯实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

  转眼一年将过,如何看待一年的变化?南勇表示:“我想为中国足球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我也明白这个位置的工作确实太难了。中国足球面临的任务很艰巨,中国足球的腾飞也不是哪个人来了就能很快实现的。但不管怎样,我都会竭尽全力应对挑战,相信中国足球会慢慢好起来。”

  中超挺热闹

  在南勇三把火中,火势最旺的当属中超联赛,因为只有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好了,中国队的水平才能上得去。尽管国字号球队今年表现一般,但今年的中超联赛确实打得挺热闹,和上赛季相比场面与比赛质量都好了不少。

  上赛季因为要给国足和国奥比赛让路,中超赛程一改再改,停赛时间最长的一次居然有6周。本赛季这种情况彻底改观,中超联赛打得相当连贯,这也有利于各俱乐部的工作安排。

  上赛季中超发生了武汉俱乐部退出的事件,严重干扰了中超的进程。今年即使深圳俱乐部因穿错球衣被罚了3分,一度濒临降级的边缘,可整个局面并未像上赛季那样陷入混乱。其实今年的中超并非没事,像重庆俱乐部有部分队员突患H1N1流感,因赛程调整,不得不在1个月里打8场比赛,可因措施得力,他们仍正常打完了全部比赛。

  当然,令人津津乐道的还是2009赛季中超竞争的激烈程度,在联赛还有最后一轮的时候,夺冠热门居然还有3支。此前,前10名球队之间的分差一度只有8分,而上个赛季这个时候差距要在20分左右,这都标志着今年中超的红火与热闹。完整的赛程、顺利的比赛和激烈的竞争,这一切决定了今年中超联赛呈现出异常火爆的场面。

  路依然挺长

  国内足坛形势确实有好转的迹象,但不容回避的问题依然不少。

  首先,由于累积的问题较多,今年不少中超、中甲俱乐部都爆发了比较严重的危机。天津俱乐部就曾两度罢训,深圳俱乐部一度因欠薪差点打不下去。不差钱的申花队也因内部是非与矛盾不断,造成球队失和,成绩下滑。种种问题显示了中国足协还并未从制度上给予俱乐部或球员更多的支持。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难保不在今后某个时候爆发更大的问题。

  其次,今年中超联赛虽然看着热闹,但高质量的较量却不多。分差接近,既可视为各队之间实力相近,也可解读为强队不强,后者更是导致了4支中超强队在亚冠赛场上铩羽而归的尴尬结局。同样今年也没有太多让人激动的黑马,除河南建业一鸣惊人外,其他中游球队都表现平平。

  最后就是让人头疼的转会制度。今年联赛中爆发了多起球员转会争议。赛季初有冯潇霆和周海滨的零转会出国踢球事件,到了赛季中期还发生了戴琳先从辽足去了波黑,球都没踢就又以外援身份转会到了申花,这样“出口转内销”的事件透露了现行中国足协转会制度的疏漏。面对这一桩桩因为不能和国际接轨而发生的不愉快,中国足协当务之急是先自我清理,然后尽快亡羊补牢。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2009年,在这365天里,中国足球在阵痛中成长。

  链接1 创下一连串新纪录

  今年中超打得怎么样?前不久中国足协给出了一连串让人惊讶的统计数据。

  2009年中超上座人数达到1.9亿人次,不仅高于去年的1.37亿和2007年的1.44亿,更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以来最高收视人数的纪录。此外,近两亿的收视人次也是国内各项体育联赛中最高的。

  今年中超吸引了391万观众到现场观赛。场均1.63万人也明显超过了2008赛季的场均1.45万人次和2007年的场均1.51万人次,创下中超联赛6个赛季以来的观众上座新纪录。统计表明,国内共计26个电视频道对2009赛季中超联赛进行了转播,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上海东方卫视和青海卫视以及12个省级频道和11个市级电视台。总播出时长约3300小时,总转播场次约1787场。第28轮长春亚泰对大连实德的比赛更是首度由中央电视台一套进行了直播。

  链接2 中超群龙无首

  今年中超联赛外行人看着很热闹,但内行人却不一定满意。比如四处到中超赛场考察球员的国足主帅高洪波,谈到本赛季中超联赛水平时,高洪波用了4个字概括:群龙无首。“今年中超反映了中国足球现阶段的状况,可以说群龙无首或者水平接近。我认为中超应有几支突出的队伍,而在这几支顶尖球队中又有一些尖子队员,这样的状态才会对国家队提高水平最有利。”高洪波说。

  球迷庆功会定在12月15日 “国安书写冠军衫”供不应求

  本报讯 (记者陈赢)国安俱乐部昨天决定,为球迷准备的庆功会将于12月15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庆祝活动不对外售票,凡购买国安套票的球迷都有入场资格,购买国安夺冠纪念衫以及其他国安产品的部分球迷也能获得入场券。

  昨天上午,国安队主教练洪元硕率领杨璞、王长庆和郎征3名弟子来到位于工体的国安专卖店、中奥足球圣殿,参加了国安冠军纪念衫首发仪式。一名残疾球迷领到了第一件对外销售的“国安是冠军,没有不可能”的纪念衫。本次发行的国安纪念衫限量发行5000件,目前已有3000多件被预订,剩余的纪念衫将在国安庆功宴会上现场发售。

  足球圣殿负责人韩旭介绍,此次除了纪念衫外,还有5000套限量的纪念邮品以及由几年明信片组成的挂历和纪念红酒,以满足球迷的收藏需要。 J080

  转会制度要改革 俱乐部和球员意见不一

  本报讯(记者李立)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召开座谈会,听取俱乐部和球员代表对转会制度改革的意见。结果球员希望新规则保护自己,而俱乐部坚持这事不能操之过急。

  为与国际足联转会制度相协调,中国足协决定明年开始改革现有的转会制度,目前开始听取各方意见。中超俱乐部普遍认为国内转会与国际接轨虽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接轨还需慎重研究。推行自由转会的步子不能迈得太快,最好有两年的过渡期。但在昨天下午座谈会上,球员代表们希望新制度能让球员有更大的转会空间,对缓冲期的建议不太接受。一位中超球员代表说,如果实行两年缓冲期,意味着现有的转会制度的继续延续。“今年和球员签一年合同,明年和球员续签5年合同,这样就等于与该球员签订了6年合同,对一个年轻球员来说,就几乎等于限制了他的转会自由,更别提现在那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了。”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