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黄健华注资吉林男篮

吉林新老板玩不起NBA? 黄健华背后有超级富豪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09年11月25日18:11

  核心提示:

  收购骑士队15%股份,成为NBA赛场上第一位华人老板;控股CBA吉林东北虎男篮,成为横跨NBA、CBA两大联赛的投资人,他就是华人体育世界中炙手可热的传奇人物——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华。在QSL的长远发展规划中,篮球绝不是全部,事实上黄健华已将联盟发展触角伸向棒球、网球、武术等多个层面,他的QSL体育帝国雏形已现。

  他的钱玩不起NBA

  2009年5月24日,QSL正式完成对NBA骑士队15%股份的收购,黄健华由此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华人老板。可在此之前,中国媒体、球迷对黄健华的了解并不多。

  今年45岁的“广东仔”黄健华,年轻时远赴美国发展,并使自己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位进入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的华人。此后,黄健华成为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开始涉足体育圈。

  黄健华应该很有钱。有好事者曾经计算过,黄健华的身家应以千万美元计。不过,黄健华绝非超级富豪,毕竟他那点钱玩不起NBA。当然,这并不妨碍黄健华以其雄厚的人脉资源、超凡的理财手段,赢得超级富豪的支持。

  黄健华身边始终有一位超级富豪相伴——中国香港新世界发展集团执行董事、公司主席郑裕彤之孙郑志刚。

  现年84岁的郑裕彤身家逾600亿港元,郑志刚是郑裕彤的长子嫡孙,被外界看作是新世界发展集团第三代接班人。11月15日,郑志刚在香港完婚。据香港媒体报道,郑志刚一周前的这次婚礼的花消竟达1.1451亿港币。

  据黄健华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在黄健华与郑志刚的合作中,无论是组建QSL公司,还是收购骑士队15%的股份,抑或这次控股吉林男篮,黄健华都在前台处理一切相关事务,而在其背后鼎力相助的则是郑志刚。

  作为豪门之后,郑志刚目前正在香港倾心打造全球首个购物艺术中心——K11。在郑志刚的规划中,武汉、北京、上海、长春、沈阳等城市未来也将竖起K11的牌子。而现在,郑志刚借黄健华成功控股吉林男篮,已经悄然叩开长春市场的大门……

  并不熟悉姚明

  自黄健华成为骑士队“小老板”的那一天起,中国媒体及球迷就已开始为他构想“詹姆斯+姚明”的球队模式。

  至于能否成功将姚明招进骑士队,黄健华今天再次向记者表示,“很多人都想得到姚明,他的价值太大了,我说的不仅仅是商业价值,作为一名中锋,姚明的实力有目共睹,很多球队都想得到他,骑士队也一样。 ”

  不过黄健华坦言,他和姚明时下还不是朋友,“我们见过几次面,打过几次招呼,但并不熟悉。我们两人并没有特别的私交。 ”黄健华指出,尽管自己是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但NBA却有严格的规定,即不希望、甚至不允许球队老板与球员之间过从甚密。

  如今,姚明和黄健华名下各有一支CBA球队,而他们也是CBA中仅有的两个有NBA背景的老板。 “这确实很有趣,我期待双方的比赛早点到来。如果有空,我肯定会到现场看球,当然也希望看到姚明。 ”黄健华说。

  热衷体育唯独不爱足球

  从NBA到CBA,黄健华目前主打的是篮球牌。其实,黄健华决定投资中国体育产业所涉及的第一个项目是棒球,而且他已经与中国棒球协会签下长约,希望全面投资中国青少年棒球事业。据黄健华透露,自己不仅要把中国棒球做大做强,还要培养出中国的棒球巨星。

  此外,黄健华还将投资方向指向了网球及中国职业武术(WMA)。黄健华说,他进军中国武术职业联赛,首先要找到一个切入点,目前他正在河北修建青少年棒球训练基地,这里将来也可以成为WMA参赛队的主场所在地。

  从篮球、棒球,到网球、武术,但黄健华却没有涉足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想法。谈及这一话题,黄健华总是以“搞足球的人太多了,还差我一个吗”来应对。但如果被记者问急了,黄健华则会说:“接下来如果时机成熟,我也会搞足球。 ”

  至于黄健华为何对足球不“感冒”,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表示,“中国足球现阶段很‘黑’,老板可能不愿趟浑水。 ”但这只是黄健华身边工作人员的臆测,或许并不是黄健华的本意。

  其实,黄健华有自己的经营理念:大家都做的我不做,比如乒乓球、羽毛球。 “只要是竞技体育项目,我都很感兴趣。但作为投资者,当然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黄健华说。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