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2009举重世锦赛|举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中国出“怪牌”只为观察对手 女63KG仍群芳乱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09年11月25日21:11
[点击看组图]
郭喜艳
郭喜艳在比赛中失误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2009年举重世锦赛开赛以来最激烈的一个级别的较量落下帷幕——在女子63KG级决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曼涅扎获得了挺举和总成绩金牌、俄罗斯选手萨文科获得抓举金牌。参赛的中国选手郭喜艳只获得一枚挺举铜牌。这个级别上,中国队这次并没有派出最好的选手,世界群芳依然处于你方唱罢她方登场的乱战局面中。

  为何上的是郭喜艳?

  现有的关于天津籍选手郭喜艳的资料,能明显查到的就是她22岁,在上月的全运会上获得这个级别的第五名。前三名的选手不派去,派个第五名的去?中国举重队这张牌打得够怪的。其实郭喜艳并非没有实力,只是最近两次比赛发挥太失常,而中国队这次世锦赛在这个项目上的目的只是为观察对手。

  郭喜艳的个人抓举最好成绩曾达到过120公斤,挺举150公斤。但2005年就曾获得世青赛亚军的她,在大赛中偶尔容易失常。2007年的武汉城运会,她当时就意外地在自己擅长的挺举中出现了三次失败无成绩的尴尬。这个级别的全国最好水平行情非常疯狂,上月的全运会上前三名管新蕾、欧阳晓芳、李丽滢一起3人12次超世界纪录,演出了巅峰对决。管新蕾以挺举147公斤和总成绩265公斤打破了全国纪录并超世界纪录夺冠。

  这次世锦赛为什么不让18岁的管新蕾参赛?全运会上所有参赛选手都拼得很猛,为符合参赛要求体重降地也很厉害,对于一些体重降幅较大的选手来说,一个月的短促时间让她们两次大幅度降体重参加竞争激烈的世界大赛,几乎不可能出成绩。而且下月的东亚运动会开赛在即,中国队要准备一整套人马参加这个比赛,对我们不是很占优的女子63KG级暂时只能采取这种“蛰伏”的姿态。欧阳晓芳、李丽滢今年都26岁了,中国队在这种背景下派新科大运会冠军郭喜艳出马,也属顺理成章。

  历来63KG乏长期霸主

  从1997年国际举联正式修改级别后,女子63KG级向来是各方关注的兵家必争之地。过去三届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冠军分属三个国家的选手。过去10多年间中国选手虽然5次获得这个级别的世锦赛冠军,但始终难在此建立霸业。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陈晓敏在女子63KG级决赛中,以抓举112.5公斤、挺举130公斤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这个成绩的挺举和总成绩的两项世界纪录,是当时中国举重队赢得最没有悬念的一块金牌。

  然而四年之后,中国队经过权衡决定在雅典奥运会上放弃这个级别的争夺。最终乌克兰选手斯卡昆以抓举107.5公斤,挺举135.0公斤,总成绩242.5公斤的成绩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而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尽管中国选手刘海霞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以257公斤打破了这个级别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但中国队还是再次放弃了该级别。后来,朝鲜选手朴贤淑以241公斤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令人颇感蹊跷的是,这次韩国高阳世锦赛,这位新科奥运冠军居然没参加。

  目前该级别的抓举、挺举世界纪录,都是泰国选手通戌保持的,分别为116KG、142KG。从这次世锦赛该级别前三名选手的成绩看,她们都距离世界纪录很近。这次我们的郭喜艳没能发挥出水平,相信下一届世锦赛管新蕾、郭喜艳还将联手向该级别的世界强手再次发起冲击。(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