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公安部首次公布足球打假真相 当事人或可判无期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9年11月26日02:47

  昨日,公安部首次公布足球打假真相。公安部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的采访时明确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目前已查明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足球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事实,相关涉案人员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央视昨日在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等节目、新闻频道和体育频道里连续报道了公安部谈打假案件,新华社为此也刊发了一组近万字的足球打假系列稿件。事实真相正渐渐浮出水面。

  近一段时间,中央高层领导连续做出“振兴中国足球”的批示,这已为身陷谷底的中国足球提供了崛起的信心和契机。如今司法机关的强势介入为中国足球反假、反赌、反黑提供了大好机会。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期待,司法利剑能还中国足球一片净土。

  贿赂对手打假球,同时又下注赌球

  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第17轮,广州医药队主场5∶1大胜山西陆虎队

  公安机关详细透露了2006年8月19日广州医药主场对山西陆虎这场中甲比赛被导演成“假球”的过程。其中,足球圈内人结伙作案是一个突出特点。

  这场假球的始作俑者王珀和王鑫是当时山西陆虎足球俱乐部的正、副总经理,当两人将广州医药队作为“假球、赌球”对象的时候,就开始想方设法找圈内的接洽人运作。得到山西方面卖球的示意后,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在请示了俱乐部主要领导同意后,在赛后将20万元买球钱又通过中间人给了山西陆虎俱乐部。

  警方侦破案件时查明,王鑫、球队的助理教练以及中间人都在一个球队呆过,现在又都在足球俱乐部任职,圈内人相互之间有个关系网,联系都很方便,一旦觉得某场球很关键,就开始跑关系、做工作,这已经是圈内人人皆知的事了。

  在策划广州医药对山西陆虎这场假球之初,王鑫和王珀的重要目的就是赌球。王鑫想对这场球押大球盘,大球盘的意思就是总进球数要在三个以上,结果果然出现了1∶5这样悬殊的比分。据警方调查的结果,而王鑫、王珀等人不仅获得了20万元的贿赂款,在这场球刚开始时,两人作为球队的主要领导就跑到东莞去赌球了,最后赢了十几万元。他们还利用非法操纵比赛结果这一手段,在比赛当日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牟取暴利。

  赌球是量刑较轻的赌博罪,假球够得上商业贿赂罪

  情节严重的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

  目前,专案组已查明,王鑫、王珀、丁哲、杨旭等人自2006年以来就先后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王珀、王鑫、范广鸣、丁哲、杨旭、尤可为等当事人已经确定被警方带走,他们目前已经处于羁押当中。

  一些法律界人士提出,对这种社会影响极坏的犯罪行为,应严格依据法律予以重刑。法学博士、辽宁正源律师事务所主任雷雨波说,目前从法律上来看赌球就是赌博,相对应的法律规定就是赌博罪,但是赌博罪量刑较轻。从目前中国足球假球、赌球结合的现状来看,“假球”的背后是金钱交易,而这种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金钱交易一般可以够得上“商业贿赂”罪。按照刑法规定,行贿、受贿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加上赌博罪两罪并罚,打击力度就会更大了。

  中国刑警学院刑法学教授刘良介绍说,在足球运动发达的英国,参与比赛的任何人,包括队员、裁判、俱乐部管理人员,一旦在比赛中有任何做假行为,即是对消费者利益的严重侵犯,司法必将介入,构成了欺诈罪,从此将不能进入足球行业。刘良认为,从我国目前的法律看,对于假球、赌球的行为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司法确定。应该把这次司法介入向纵深推下去,建立一个司法介入足球监管的长效机制。

  这个“脓包”不挑破

  中国足球没有希望

  看到《焦点访谈》播放足坛打假

  足协掌门人南勇神情严肃

  公安机关昨日首次披露足球打假真相之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也终于开口了。南勇表示,假球“毒瘤”不除,中国足球没有希望。

  这位中国足协掌门人表示:“假球赌球是一个足球比赛当中的‘毒瘤’,必须予以坚决清除和打击。这个脓包不挤破,中国足球不可能有一个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

  据南勇介绍,自年初以来,在国务院的关心下,国家体育总局牵头,成立了由公安、司法、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还公布了举报电话、信箱等等。2001年那场打击黑哨行动的草草收场让很多球迷对这次的打假行动不敢抱有太高的期望,而南勇明确表示自己对这次行动充满信心。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央视关于这次足坛打假的《焦点访谈》开始播出。南勇认真地看着电视画面,神情严肃。他说:“‘脓包’不挑破,中国足球没有希望!挑破它,哪怕有代价,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也是值得的。”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和央视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