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筹备期暴露诸多问题 羽球联赛如何不蹈乒超覆辙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8:01

  十一运结束后,江苏羽毛球队总教练孙志安反而更忙了,他期盼已久的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明年5月就要推出了,这段时间他一直为准备联赛而操心。有了十一运男女团冠军的成绩打底,孙志安对球队的成绩并不担心;不过,对于羽球联赛,他思考的可不仅仅是江苏队的成绩。

  联赛已不再单纯争夺冠军

  找到孙志安时,他正带队准备下月15日进行的全国羽毛球俱乐部排位赛。排位赛采取混合团体赛的方式,通过这次比赛,中国羽协将对各地俱乐部实力有一个准确的摸底,同时着手制定中羽联赛的准入制度,前8名的球队参加全国羽毛球超级联赛。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冲着首届联赛的冠军。”孙志安自信说。的确,江苏羽毛球队阵容堪称豪华,每个位置上都有国手,男团在全运会上实现四连冠,女团也时隔12年重新登顶。“联赛让运动员有更多的锻炼机会,能让更多的苗子脱颖而出,能更好地推动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孙志安对联赛充满期待,“联赛也能提高运动员的待遇。”

  然而,作为一个职业联赛,孙志安需要考虑的事情已不再是单纯的比赛,俱乐部运作资金是他无法回避的问题。“俱乐部注册资金需要200万元,这项资金已经解决,”孙志安说,“但比赛资金目前还没有落实。”联赛推出后,将实行主客场制,主场租金、差旅费用、运动员奖金、商业推广,都是俱乐部必须直接面对的。据初步估算,俱乐部一个赛季所需资金量大约为500万元,目前尚缺的300万元资金是俱乐部必须在未来半年时间内解决的。

  乒超联赛是一面镜子

  虽然对即将出台的联赛充满期待,不过,孙志安对面临的形势也有较为清醒的认识,特别是联赛刚起步,困难肯定不少。与目前举步维艰的乒超联赛相比,孙志安坦率地承认,羽毛球超级联赛在短时间内很难超过乒超联赛。

  苏体公司副经理、经济管理博士朱晓军也认为,联赛对推动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但前景如何、市场反响怎么样,则还有待观察,而乒超联赛或许能够成为正在筹备之中的羽毛球超级联赛的一面镜子。

  朱晓军说,乒乓球和羽毛球有许多相似之处,两者的联赛也很相似。乒超联赛已经举办了11年,然而,在这11年里,乒超联赛犹如王小二过年。乒超联赛先是从国内一线城市逐渐消失,到如今主场都居无定所,一支球队的主场办到外省已屡见不鲜;而在经营上,乒超联赛也找不到一家能够实现盈利的俱乐部。

  乒羽中心推出羽毛球超级联赛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羽毛球是仅次于“健步走”的第二大健身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经常打羽毛球的人高达2亿。朱晓军认为,羽毛球的观赏性较强,联赛推出后会吸引不少观众,但联赛的比赛场次较多,球队间强弱对比也不一样,观众在购票时就会有所选择,这对于票房是一个考验。而据记者了解,即使是在常州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参赛的都是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周末的上座率最高也就七成左右,平时的比赛上座率仅有两成。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赛事过于频繁,观众的胃口已经被吊得很高。

  国内联赛需冲破体制瓶颈

  而我省一位多年从事竞赛工作的人士认为,在目前国内联赛环境下,羽毛球超级联赛要想冲出重围很困难。他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陆续推出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职业联赛,但真正称得上职业的却没有一个,实现盈利的俱乐部更是几乎没有。

  他说,一个职业联赛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四个因素:体制、市场前景、运作方式和办赛成本。足球联赛推出时间最早,也是最接近于职业联赛的,前景也应该最好的,但由于中国足球水平太低,而且充斥着假球、黑哨,直接导致俱乐部都在烧钱。CBA联赛虽然出现了少数职业俱乐部,但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是由地方体育部门和企业联合组建,但这两者对球队的评价体系不一样,导致俱乐部内部矛盾重重,联赛也因此频受影响。而像排球、乒乓球联赛赞助型的俱乐部模式,企业出钱冠名球队,而经营则完全由球队负责,名义上是俱乐部,实际上还是专业队。

  这位专业人士分析说,羽毛球队长期进行专业化训练,如今参加联赛,在短时间内肯定无法组建能经营、善管理的俱乐部,体制上很可能还是专业队模式。而体制则决定了俱乐部的运作方式,专业队往往最缺乏的就是懂经营的管理人才,这也往往决定着俱乐部的生存状况。他认为,不能指望羽毛球联赛一开始就能取得很大成功,联赛发展必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只有制度和俱乐部模式都实现职业化了,联赛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

  本报记者 林华维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