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2009举重世锦赛|举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点评世锦赛众新人表现 马文辉感慨:这一次真累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阳
2009年11月26日09:08
[点击看组图]
王明娟,举重世锦赛
组图:马文辉激烈申诉 仲裁羞愧难当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怪事一:工作人员加错杠铃,王明娟金牌被剥夺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体育专电 题:“姑娘,加油!”

    ——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谈世锦赛新人表现

    新华社记者刘阳

    “姑娘,加油!”19岁的李雪英在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的加油声中,走上举重台,开始了她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的首次亮相。

    不仅仅58公斤级的李雪英,53公斤级的陈晓婷、63公斤级的郭喜艳这些小队员每次上台试举前也都曾得到总教练的鼓励。“姑娘,加油”,这样的话马文辉就连在奥运会上指挥比赛时都没有说过。

    马文辉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笑言,他没有意识到喊出这样的话。以往他都是默默地看着运动员走上台,看她们握杠铃时才会喊出类似“腰收紧”这种提示性话语。马文辉说:“对于这些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新人,就是要以鼓励为主,时刻注意她们情绪的变化。”

    在参加韩国高阳世锦赛的7名女队员中,有4人是首次亮相如此高级别的比赛。目前已有3人完成比赛,其中李雪英表现最好,包揽所在级别三枚金牌,18岁的陈晓婷夺得抓举金牌和总成绩银牌,22岁的郭喜艳赢得一枚挺举铜牌。

    相较前三届世锦赛上中国女举在这些级别囊括金牌的表现,本次新人们的成绩并不特别突出,但马文辉却说:“舀不舀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任务,关键是让新人们感受世锦赛。”

    马文辉以郭喜艳举例,她到韩国后表现还算“正常”,没想到25日比赛前在后场做准备活动时就开始“发蒙”。马文辉注意到,刚开始举轻重量的杠铃进行热身,郭喜艳脑门就开始出汗,后来“汗都顺着下巴流下来”。他上去一摸她的手,双手冰凉。

    “这是心情紧张的典型表现啊!”马文辉赶紧给队员找热水杯子暖手。“郭喜艳虽然在全运会只舀了第五名,但当时举的总成绩246公斤就是这次世锦赛的金牌成绩啊。很可惜,今天她只举了240公斤,没有把平时的训练水平表现出来。”

    马文辉这样形容福建姑娘陈晓婷:“到最后一次试举才开始表现出点狠劲儿来!”他说,姑娘们赛前都觉得中国女子举重很强大,自己虽然是新人,但也要冲着金牌去。马文辉临出发前还告诫她们:“不管你们得第几名,心态一定要放平稳,别光想着金牌。”

    总结这3个新人的表现,马文辉说:“她们自己背负的压力太大,和对手相持时,首先想到的不是稳定心态举好每一把(试举),而是一味往前冲。”

    郭喜艳没有舀到金牌,马文辉说自己“不能批评她”,反而安慰她说:“你看刘春红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她2002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抓举三次全都‘砸锅’了。回北京后就开始冬训了,你得好好总结一下这次的经验教训。”

    “这次世锦赛,感觉真累!”马文辉感慨道。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相关-世锦赛五天四次严重失误 张国政:仇富妒忌作祟
     争议-国际举联主席道歉:组委会失误 并非是打压中国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碰上这么多蹊跷的事,能不累么。
这几次遭遇确实都很诡异!
纯属巧合,中国观众不要想太多了!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