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崔大林:涉赌球员终身禁赛 迟尚斌:有人早该抓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09年11月26日10:11

  2006年广州医药5:1大胜山西陆虎,便是一场明目张胆因商业贿赂所引发的假球。当时山西陆虎队的总经理,正是在中国足球圈中臭名远扬的王珀。

  这场比赛从第17到30分钟的短短13分钟里,广州医药较为轻松地打入 3球迅速锁定胜局。整个上半场,广州医药即四次获得同门将1对1的单刀球机会。广州医药第25分钟卡拉乌迪的进球是山西陆虎两名中后卫关门失误,邹游的直塞令其直接形成单刀绝杀机会。第79分钟卡拉乌迪的进球,也是来源于山西陆虎中场附近莫名其妙的丢球,而卡拉乌迪在得球时身边竟无一名防守球员。广州医药舒马赫打进的第五球,也是山西陆虎中场传球失误造成的。  

  若不是广州医药球员把握能力的机会欠佳,甚至会以两位数的比分血洗羸弱的对手。于洋  

  加拿大打假“专家”希尔——  

  —让警察进驻足协防腐败  

  据新华社11月25日电 提到中国足球掀起打假、反赌风暴,加拿大记者德克兰·希尔表示对中国足球只有两点忠告:第一是严查官员腐败,第二就是给球员提供长期的利益保证。  

  希尔曾深入调查赌球市场数年。从球员,到教练,再到官员,甚至亚洲非法赌球集团的幕后“黑手”,希尔在跨越四大洲、采访200余人后写出了《作假:足球与有组织犯罪》一书。希尔毫不留情地说:“对中国足球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阻止官员腐败。先在足协内部查清腐败官员,把他们揪出来,送进监狱。这是第一步,然后才应该担忧球员腐败的问题。”  

  希尔建议,中国足协应该建立一个专门由警察负责的部门。“在北美,所有项目的负责机构都会有这样一个部门,由警察监督机构内部的官员,以防他们有腐败行为。”  

  对于防止球员腐败,希尔认为很容易。他说:“给他们提供优良的医疗保证,丰厚的收入,然后告诉他们,一旦腐败,这一切就都没有了。”希尔坦言:“职业体育相对就是一个短期职业,你可能今天还是球星,但明天就受伤再也不能比赛了,所以运动员总会有赚‘快钱’的想法。要杜绝这种隐患,就必须让他们有一个长期利益保证。”  

  体育总局崔大林——  

  —涉赌球员一律终身禁赛  

  公安部公布了中国足球赌球案的初步调查结果后,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有所牺牲也一定要将反赌风暴推进下去。  

  “从行动一开始总局的态度就是一定要追查到底,不论查出来谁都会严格督办,”崔大林说。如果官员涉案肯定会严查,而一旦发现球员涉及赌球,将终身禁赛,足协将不会给球员注册,球员赖以谋生的职业将被剥夺。  

  崔大林表示,体育总局一直在和公安部密切配合推进反赌风暴。“这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因为这会涉及到中国足球在国际上的形象问题。”他说,譬如,马来西亚联赛当年就曾经因赌博泛滥而停摆。“反赌风暴一旦定性,肯定会在国际上造成影响,联赛会受影响,比如赞助商会打退堂鼓,而中国参加亚洲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甚至申办亚洲杯、世界杯都会受影响。”  

  “即使要付出这样的牺牲,体育总局也要把这个脓包挤破,”崔大林斩钉截铁地表示,“如果不把这个工作做下去,那么中国足球的发展就更没有希望了。”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接受专访时也表示,“我不仅希望这次行动达到预期效果,还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够促进立法,形成长效机制。” 刘佳  

  大连名帅迟尚斌——  

  —这些人早就该抓起来了  

  大连名帅迟尚斌曾经因曝光李玮峰、李蕾蕾等国脚涉嫌赌球而备受瞩目,如今公安部公开证实扫赌风暴的存在,并且给赌球明确定性,这一态度得到了迟尚斌的赞扬,他说:“公安部抓这些人抓得太好了,中国足球早就该肃清这些不正之风了。”  

  如今公安部证实,中国足球假球、赌球现象存在,并且证明山西陆虎、广州医药当年那场1:5的比赛就是货真价实的假球。迟尚斌对此大声叫好,“听说抓了很多人,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这些人早就该抓起来了,只有肃清这些害群之马,中国足球才真的有希望。”  

  在迟尚斌看来,现在警方所控制的只是一小部分人,还有更多的大鳄隐藏着,他说:“中国的假球、赌球不可能就那一场球,还有更多的比赛没有浮出水面呢,这只是冰山一角。司法介入到足球里面来,这是一件大好事,如果警方再不介入,很可能就没办法控制了。”  

  迟尚斌此前曾经隐晦地指出李玮峰、李蕾蕾等国脚涉嫌赌球,但是事后他又否认了这一点,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迟尚斌自己的手上并没有确凿的证据,如今警方公开表态,那些查无实据的赌球者很可能将会落网,迟尚斌强调他随时都愿意协助警方进行调查。胡月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