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9体育营销经典案例评选 > 2009体育营销评选动态

特步,让全运会与众不同

2009年11月26日17:22




  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运会诞生在北京。四年一轮回, 2009年,走过50年历程的全运会,已经成为一颗光彩夺目的巨星,在山东济南再次冉冉升起。它耀眼的光辉吸引着全国各路体育英杰共赴这四年一度的盛会。

  燃烧了十几天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圣火已经熄灭。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山东全运会创造了无数惊叹:从全新的办赛理念到精彩绝伦的开幕式、从一流的场馆设施到一流的竞赛组织、从历史上首个全运村到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这一切的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辉煌的记忆。

  然而,如果站在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发展的高度来看这次的十一运,那么它带给我们的震撼还不仅仅如此。

  观念,让体育与众不同

  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中国军团历史性地登上了金牌榜的榜首。这不能不说让全世界的中国人都为之自豪和骄傲。但是冷静下来,我们会发现对金牌的狂热追逐,已经让我们淡忘了体育的本质。一个人的强大,并不等于中国的强大,因此,“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十一运会唱响的办赛理念引得一片叫好声,这可以说是中国体育价值观发生的可喜变化,昭示着中国体育开始“艰难转身”。

  竞技体育带给人们的激情并不能代表体育的全部,一位运动员拿到了金牌,并不代表这个国家的所有人都是运动健将。以往专注于竞技体育的观念,已经打破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平衡,而十一运会的举行,全民全运的口号响彻中华大地,让沉迷于金牌的旧观念猛然惊醒,只有全民的运动才能让中国体育健康发展。

  全民参与体育,全民共享体育,表明中国人对体育的认识正在逐步回归体育的本质。体育绝不只是拿几块金牌的事,而是要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好处,这才是体育的价值所在。

  由此可见,观念的转变将带来的巨大影响。不仅是体育,做生意也是如此。目前,国内体育用品品牌种类繁多,但其定位大都主要参照国外品牌,走专业体育路线。如今,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这些品牌都遭遇到了发展的瓶颈。而特步从一开始就另辟蹊径,打破既有观念的束缚,从不同角度挖掘体育的本质,最终将品牌聚焦在“时尚运动”。“以运动为本、以娱乐为形”的“X战略”是特步品牌营销的指导思想,其核心在于娱乐与运动的融合,给消费者带来时尚体育的穿着感受。正是凭着这种与其他品牌差异化的策略,特步在8年间实现了100倍的业绩飞跃,销售业绩和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记录,让精彩与众不同

  在十一运的赛场上,每天都会见到很多令人难忘的表情,自信的笑靥、低头不语的悲情、有些散乱的眼神,还有那一张张激动抑或遗憾、伤感的泪脸。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这一切,足以让人动容。

  我们不能忘记,110米栏决赛那天,万人空巷的景观,“飞人”刘翔用他自己的方式证明了他在田径跑道上的地位;我们不能忘记,“蝶后”刘子歌在以新的世界纪录夺冠之后,留给我们的仍然是她羞涩温婉的笑容;我们不能忘记,湖南的“神奇小子”龙清泉用他那小小的身躯,打破了土耳其人保持了八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些已经享誉国际的运动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全运会书写了最华丽的篇章。

  在这些明星闪耀的光芒背后,我们总会有意外的惊喜。创造了新亚洲纪录的山东队十六岁的泳坛新秀陈倩、 超两项世界纪录的江苏队十八岁的大力士管新蕾、最受跳水掌门人推崇的湖南队十三岁的跳板公主罗瑛……当这些新鲜的面孔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时,当这些年轻的新秀穿着统一的特步领奖服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时,当这些冉冉升起的新星在比赛中不断创造奇迹时,我们有理由去期待去展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作为连续两届全运会的运动装备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倡导时尚运动理念的特步也在不停地带领消费者去体验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特步将时尚的元素带到全运会中,同时也将其不断超越自我的品牌理念和品牌活力注入到各个省级代表团的运动员身上。在本届全运会上,特步所赞助的八支省级代表团中,山东,解放军,江苏,辽宁四支队伍牢牢地占据着金牌榜的前列,福建、湖南、贵州、香港也在金牌数上取得了突破。八支代表团所获得的金牌总数达到了250.5枚,几乎占了全运会全部金牌总数的一半。

  全运会是奥运会的前奏,全运会是奥运会的基石,无数的中国体育健儿正是从这里走向奥运会,走向世界。作为大型赛事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赞助商在全运会这块基石上诠释着他们对体育的理解。

  志愿,让微笑与众不同

  全运会赛场异彩纷呈,在山东省的17个城市的比赛场馆内,鼓掌声,喝彩声连绵不断。场地内除了全力拼搏的运动员,教练员之外,最惹人注意的恐怕就是身穿统一服装的志愿者了。这些面带微笑的志愿者是全运会各个环节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环,是保证全运会顺利进行的关键。

  蓝色的Polo衫,灰色的运动裤,白色的运动鞋,在山东省的17个全运会城市中,随处都可以看见身着同样特步运动服的一群人,他们可能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社会地位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的脸上都带着微笑,都全心全力地支持着十一运的举行。这就是十一运的23万志愿者们。

  23万张笑脸让全运会充满了一种让人感动的温暖,不论是谁,不管在哪里,只要有了困难,总会有面带微笑的志愿者帮你解决。志愿者的微笑服务、主动服务、热情服务、人性化服务,获得了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观众的一致好评。“感谢击剑志愿者,虽然我没能赢得比赛,但是志愿者的拥抱和安慰的话语却深深感动了我。”这是北京奥运会男子击剑个人冠军仲满在参加十一运比赛后,接受CCTV-5采访时的感言。

  在全运会举行前夕,十一运的组委会提出了“大金牌”的概念,并得到了广泛赞誉。山东明确提出不争“ 小金牌” 而要争组织工作和民众口碑的“大金牌”,那就是提供一流条件,办一届秩序井然、反响良好的全运会比狂揽金牌更为重要。

  10月28日晚的闭幕式上,这一幕变成了现实:当24岁的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苗家从济南市市长张建国和青岛市市长夏耕手中接过一大、一小两枚金牌,并把颁给十一运会志愿者集体的12斤重“大金牌”高高举过头顶的时候,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些默默的奉献者,用他们的微笑他们的真心为山东赢得了这枚沉甸甸的“大金牌”。

  经营:让特步与众不同

  合作伙伴18家、赞助商6家、独家供应商8家、供应商27家、特别支持单位2家,包括资金、物资和服务合同签约额超过了6亿多元……在十一运市场开发新闻发布会上,十一运组委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延奎自豪地说:“这一数字大大超过了历届全运会。”

  2005年初,山东成功申办第十一届全运会。申办制的推行,是全运会从计划经济向场经济转轨的一个鲜明标志,全运会承办经费也开始从政府拨款转变到市场运作。全运会不再是“赔本赚吆喝”甚至单纯完成国家任务的体育赛事。继六运会广东开始开掘全运会的“广告效应”之后,“经营全运会”的意识越来越自然地融入承办者的思路。

  但是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在十一运的市场开发过程中,许多企业由于资金等问题,从支持全运的阵营中撤了出来。也正是在此时,特步却是投入巨资以表示对全运会的鼎力支持。

  作为中国时尚运动的领军人物,特步在签约“2009快乐女声”五强之后,加之原有的四位明星代言人,正式形成了“4+5”的娱乐明星代言格局。特步的明星资源涵盖两岸三地,涉及不同年龄和层次,几乎渗透到了所有的目标消费群体。可以说特步几乎垄断了中国最强势的娱乐资源。

  “‘体育为本,娱乐为形’不是一句空话,特步归根结底是一个运动品牌,对运动品牌来说,‘体育’才是品牌的灵魂。” 特步负责人丁水波总裁如是说。对娱乐的极致演绎是特步飞速发展的推动力,而对体育精神的执着则是特步稳步向前的源动力。目前,娱乐营销在特步整个营销活动中的比例逐渐减小,特步开始在体育赛事赞助方面全面发力,现已先后赞助“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特步全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特步厦门国际马拉松”、“特步CX极限精英挑战赛”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

  “打造全球时尚运动第一品牌,是特步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目标。”特步的总部位于中国福建省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集综合开发、生产和销售运动鞋、服、包、帽、球、袜为主业的大型体育用品企业。 2001年,丁水波将之前的“三兴”公司更名为特步,寓意企业以“特殊的步伐”超越突围。同时,以敏锐独到的眼光,首创娱乐明星代言体育用品的全新模式,为特步品牌塑造起时尚、叛逆、特立独行的个性。

  除了强势娱乐资源,特步还在体育资源上寸土必争。继第十届全运会之后,特步再次成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合作伙伴,同时还包揽了江苏、山东、解放军、辽宁、福建、湖南、贵州、香港等八个省级代表团领奖装备的独家赞助权。

  作为一个民族运动品牌,全运会是特步最关注的民族运动赛事,丁总兴奋地表示,“能为此次全运会的成功举办尽绵薄之力是全体特步人的心愿。同时,中国的全民运动盛会能和本土品牌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件振奋人心的事情,不管赞助商是特步还是其他运动品牌。”他还希望今后的全运会乃至所有国内的重大赛事都能够优先考虑国人自己的品牌,这是带动民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人的体育盛典将会出现更多民族企业的身影。

  特步公司能够正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运动装备唯一指定合作伙伴,而且是第一家签约的合作伙伴,除了雄厚的企业实力之外,一流的产品品质、一流的品牌形象和优良的服务才是在与国内外众多同类品牌竞争中获胜的根本原因。

  北京奥运会成就了中国金牌大国的国际地位,十一运会涌现出的年轻力量使我们信心倍增,特步这样的本土企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更加坚定。2012年,伦敦正在向我们招手,到那时,当中国再次登上奥运金牌榜榜首的时候,相信我们所收获得不仅仅是金牌。

  2012,我们来了;伦敦,中国来了!

  

责任编辑:李凤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