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2009举重世锦赛|举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深度分析女举少金原因 赛事频繁+均衡政策所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09年11月28日22:3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中国男女举重队结束了本次世锦赛全部的比赛。与男队取得历史突破获得12金恰恰相反,中国女举只获得6金,是近六届世锦赛所获金牌最少的一次。国际举联长期的制衡政策,以及近期中国举重队赛事频繁,导致这种局面的出现。

    >>冠军榜    >>奖牌榜    >>男子赛果    >>女子赛果

  制衡政策 效果不错

  中国体育界的梦之队,包括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中国女举等少数几个能在国际赛场上称霸的金牌队伍。与乒乓、跳水项目不同,举重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的历史有自身的特点,国际举联为抑制中国一家独大的一些政策性措施,作用也很明显。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不论乒乓球还是跳水,奥运会上基本每个小项我们都可以派精英参加。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举首次登堂,国际举联就制定了7个级别每队只能选其四的政策。三届奥运会下来,中国女举只在雅典丢了一个48公斤级冠军——李卓在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被土耳其黑马塔伊兰夺走金牌。而每次的世锦赛,国际举联在参赛人数上也有所限制,8个男子级别、7个女子级别,平均每级别每队限报一人。中国举重整体实力十分雄厚,只需要每级别各队可报两人,中国队的金牌总数就将大幅增加。

survey

  举重项目在世界各地发展的特点也与别的项目不同。比如乒乓球,除了中国一家独大外,世界上真正能在国际大赛上有争金实力的,大约只有韩国、新加坡、德国等少数几家。而举重的强队很多,以俄罗斯为首的好几个前苏联国家,以保加利亚为代表的东欧国家,还有韩国、印尼、土耳其、泰国。

  北京奥运会后,我们连续三届奥运会拿到了理论上可以拿的12金中的11枚。在上述大背景下我们客观上需要一个暂时歇一歇、以观察对手为主要方式,为未来几年的再爆发蓄积力量。

  赛事频繁 破纪录还有机会

  我们依靠举国体制打造了中国女子举重这支铁军,不会因为本次世锦赛只有6金(2003年到2007年的四届世锦赛,中国女举的金牌数每次都在12枚以上),而失去光泽。10月的全运会以及12月的东亚运动会的夹击,客观上也是导致出现这样的局面。

  目前在世界女举的世界纪录单上,中国女举只有75公斤级的抓举不行,其他的国内纪录都大于或等于世界纪录。目前75公斤级的抓举世界纪录是131公斤,而我们的全国纪录是李霞去年在奥运选拔赛上获得129公斤。

  全运会在中国举重选手心目中的地位,甚至可以说超过奥运会,每届参加奥运会的名额只有那么多,而全运会举重比赛才是最激烈水平最高的较量。在消耗了巨大的体能和精力之后,再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安排精英选手征战世锦赛,其效果可想而知。

  全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目前国际举联还不承认。而同样是四年一届的东亚运动会,创造的纪录则要被承认。中国举重队还分出了大量的精力备战准备这个比赛,暂时在高阳世锦赛上缓一缓也是可以理解的。正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所说,这次世锦赛上有些级别的冠军成绩,拿到下月的东亚运动会上,就要被超越。中国女举很快就将以更精彩的表现,一洗高阳世锦赛战绩上的暂时低迷。(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