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永不自由转会?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葛爱平
2009年11月30日09:17

  中国足协某副主席说,中国的球员的中国特色是“永远不会有完全自由转会”。我不明白这个副主席说这话时把自己当作是谁。

  永远不会有完全自由转会。这话更像是财主、包工头或者老板对长工、打工仔和工人说,“你别想离开我的手心,给我干活!”将心比心,如果这位副主席的孩子是个被“中国特色”了的球员,是断不会说出这样的话的。

  当然,这位副主席不是财主,不是包工头,不是老板,而是民间社团的头衔,公务员身份的“双重人”。双重人讲这话时站在哪个立场,不言自明了。

  我曾经说过,中国球员的转会制度,是一项完完全全的恶法,因为它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颁布的劳动法,也违反了中国足协业务领导国际足联的家法。蔑视球员利益,帮助俱乐部盘剥、压榨球员,无论从哪个方面都说不过去,都解释不通。这样的恶法,为什么不能去除?这样的压迫和禁锢球员基本权利的制度,为什么还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阳光大地上茍延?

  据说,足协也征求过俱乐部或者投资人的意见,是否让球员自由转会,与国际接轨?结果招来一致反对,说这是违背和侵犯了俱乐部的利益。同样的意见征求,球员们要求立即与国际接轨。两种意见截然相反,中国足协副主席的话表明,他们坚定地站到了投资人的一边,并且还是“永远”,连半点做做样子的平衡都没有,一如既往地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很奇怪的是,这么多年来,足协在二选一的选择中,总是选择了错误。从禁止洋门将,到接二连三的停止升降级,从虚张声势的打黑,再到执行当代“球员奴隶制”。

  有太多的事实证明这种当代奴隶制度的恶劣。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可以让好人变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极力维护的权力却在很多时候充当着逼良为娼的角色。中国足球那么多的假球,相当的球员卷入其中,很难说与这没有半点关系。当球员没有保障,薪水低薄还经常被拖欠,面对巨额金钱诱惑时,你怎么能指望每一个球员都能意志坚强地拒腐蚀,永不沾?

  席卷全国的反睹风暴,给了中国足协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对过去的思维重新“洗牌”,走到职业足球的道路上来,回到尊重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的思维上来,摈弃“中国特色”。有些事情非常简单:既然你不能“中国特色”地把球场变小,把球门变宽,那么你就老老实实地遵守这项运动的职业制度,这项被几十年的实践证明非常有效的制度。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