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CUBA官网|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大学生篮球联赛 > 校园声音

“花木兰”六次出征CUBA—记北大女篮赵唐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曼祺
2009年11月30日10:23

    搜狐体育讯 “哥~~~~”循着队员们亲切的召唤,在女篮训练室里,记者看到了个子高高,留着一头干净短发的赵唐薇。待人随意坦率的她确实有一种男孩子般的洒脱和率真。在问到本场比赛的情况时,唐薇笑了笑:“我感觉自己今天没发挥好,该进的球没进。怎么说呢,手感不好!”尽管这位中锋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但从她轻松地态度中可以看到一位久经赛场历练的老将的淡定和从容。

  队里唯一的研究生

  现在,赵唐薇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同时她也是北京大学女子篮球队的成员。作为队里唯一的研究生,她的时间要比其他队员紧张很多。“还好导师和教练都很开明,她们会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尽量不使两边冲突。如果实在有时间上错不开的时候,那就是靠自己权衡轻重了。”

  说到现在一边读研一边打球的生活,唐薇薇也有“苦水”要吐:“没法办啊,时间只有这么多,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挤时间,来完成该完成的的事。读研以后我牺牲了不少娱乐时间。毕竟训练和学业更加重要。”作为在北大多年的老人,她还会经常在学习生活上照顾师妹。比如带她们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以及提示她们怎样更好地利用北大的资源。这些“前辈”的指点对于初入燕园的新人们十分有用。

  不得不走的弯路

  曾经是主力,现在又是队里的老大姐的赵唐薇坦言,在入学之初,她也走了不少弯路:“刚到北大,进入校队,没能很快的适应这里的训练方式。我的状态一度很差,曾经到只能坐板凳的地步。经过了大概一年的时间,我才渐渐适应了大学的篮球训练,又回到了主力的位置。”说起大学篮球教育和高中篮球教育的区别,赵唐薇说:“大学篮球队的训练模式和高中有很大不同,大学打球更讲究战术,也更加严谨。需要队员全面提高自己的战术素养和个人能力。”

  赵唐薇也坦言,在初来北大校队之时,自己没能快速适应的原因除了大学篮球与高中篮球的区别之外,就是自己当时心态不好。“我当时太着急了,越想快点适应,快点上手,快点取得进步和成绩,越是事与愿违。”唐薇双眼望着前方,好像在凝神回想那一段时光,表情稍稍严肃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多把自己的这些教训和经验与师妹们交流,让她们能更好地适应。”虽然有些弯路不得不走,但赵唐薇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至少让其它“小一辈”的队员们有一个参考和借鉴。

  六次参加CUBA

  今年是赵唐薇第六次代表北京大学参加过CUBA联赛。可以说她是一个CUBA发展历程的亲身体验者和见证人。当问到CUBA这六年来的变化时,唐薇说:“我的感受是,CUBA一直在进步,整体上参赛球员的水平有一定提高。而且CUBA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CUBA在大学生篮球与职业篮球接轨方面做的努力,赵唐薇表示,她认为CBA和CUBA对抗赛是一个锻炼运动员的绝佳平台。“

  每年,CBA和CUBA联赛的前四名会举行一个对抗赛,这对大学运动员的锻炼作用很大。可以让我们不封闭在大学篮球的圈子中,让我们获得更多的接触职业联赛,感受职业联赛的机会。”对手是最好的激励,在与CBA职业选手的过招中,大学生运动员的水平也得到了显著地提高。从高中到现在,在篮球赛场上征战多年的赵唐薇,对于中国的篮球教育也有自己的一点看法。“邓小平爷爷不是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吗?”她引用了伟人的名言。“要真正把篮球教育抓好,要从小学说起~~~~~~~”

  这位六次出征的球场花木兰因为对篮球的热爱坚持到了今天。我们祝福像男孩一般率真的唐薇无论是在篮球还是在学业上一路顺风。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