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四“新”解读09欧洲金球奖 悬念不再西甲新入主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02日08:00
  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年大奖看梅西。事实上,无论《法国足球》是不是选择12月的第一天宣布金球奖得主,结果都不会让人有丝毫意外,因为地球人都知道,梅西是唯一选项。

  新国籍

  梅西拿金球 阿根廷开张

  昨天上午,《法国足球》公布2009年欧洲金球奖最终结果,效力于巴塞罗那的阿根廷前锋梅西毫无悬念地成为第54届金球奖得主,这也是阿根廷人第一次获此荣誉。皇家马德里球星C罗及梅西在巴萨的队友哈维分获二三名。在480个可能得分中,梅西获得了473分,超过C罗和哈维的总和,而他98.54%的得分率也是金球史上第一。

  巴塞罗那成为本届金球奖评选的最大赢家,4位入选前10的巴萨球星中,梅西获得第1名,哈维第3名,伊涅斯塔第4名,伊布获得第7名,而他们上个赛季的“三冠王”功臣埃托奥获得第5名,2009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巴萨年。皇家马德里的法国球星本泽马1分未得,是唯一一名没有获得分数的候选人,更为尴尬的是,这也是他连续两年收获“鸭蛋”。

  能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阿根廷人,梅西还得感谢金球奖评选在1995年之后的改革,那次改革中金球奖第一次面向全世界球员,而不再仅评选欧洲球员。因此,像马拉多纳这样的阿根廷球王,才无奈错过了金球奖,并最终成就了梅西的第一人。

  新现象

  西甲化身金球联赛

  在《法国足球》公布的金球奖前10名中,有6人来自西甲,分别是: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伊布、卡卡和C罗。很显然,2009年不仅是巴萨收获颇丰的一年,更是西甲的收获年。《马卡报》迫不及待地宣布:“上周末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实际上也是"金球德比",西甲更像是金球联赛。”

  当金融危机来袭时,英超和意甲受伤最深。前者是受到了投机资本势头减弱的影响,再无力纵横转会市场,像曼联这样的豪门也不得不通过卖掉C罗套现;后者则是本国经济复苏缓慢,像伊布、卡卡等巨星,纷纷流入西甲联赛。在经济大环境低迷之时,西班牙足坛的会员制俱乐部开始发威,没有经营压力的背景下,西甲就此网罗了大批巨星。

  除此之外,巴萨的冠军联赛冠军、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10连胜,都为西班牙球员增添了不少砝码。

  新疑问

  金球悬念从此不在?

  《法国足球》在埃尔诺总编时代,总会想将悬念保持到最后公布的一刻,而且往往会出现意外的结局。最显著的例子是,当时《法国足球》会派出不同的摄制组,拍摄好几个热门候选人,以此混淆人们的视线。而2008年,肖米埃取代埃尔诺,成为《法国足球》总编辑兼金球奖评委会主席,金球奖就此开创了一个“无悬念时代”。

  无悬念的现象,在今年尤为突出,梅西拿到了理论最高分480分中的473分,第二名C罗却仅有233分,连梅西的一半都不到。《太阳报》甚至认为:“《法国足球》大可将金球奖提前颁给梅西,不必等到12月,在巴塞罗那拿到冠军杯的时候就可以了。”事实上,《法国足球》如今已经放弃了派出多个摄制组的方式,而仅仅提前拍摄金球奖得主,这一决定是否说明《法国足球》放弃了以往将悬念进行到底的原则呢?

  “其实无论是否派出多个摄制组,人们都知道梅西会获奖。”《太阳报》表示,《法国足球》的评选标准、评委会成员构成,早已决定了当年金球奖得主不会有悬念,而像克鲁伊夫这样的名宿不免感叹:“我很怀念当初齐达内和罗纳尔多、菲戈和贝克汉姆等球员,对金球奖展开激烈争夺的时代。”

  新迷局

  金球奖的不完美时代

  “2009年,没有足够说服力的金球奖得主。”《泰晤士报》认为,与以往金球奖得主无可争议不同,如今的金球先生似乎越来越缺乏说服力。在一个缺乏球王的时代,金球奖亦变得越来越不完美。

  “与其说金球奖是颁给梅西,倒不如说是颁给巴萨的更合适。”西班牙媒体认为,梅西之于巴萨的重要性,甚至还不如C罗对曼联。不过,巴萨最终拿到了冠军联赛冠军,而屈居亚军的曼联“拖累”了C罗。

  按照《法国足球》前任总编埃尔诺的话来说:“金球奖的评选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一年来个人表现和集体表现的总和。”不过从2008年肖米埃担任总编辑开始,金球奖的评选标准越来越向“集体表现”偏重,至少《每日体育报》认为:“如果结合个人表现和集体表现,哈维才应该是金球奖得主,要知道,他不光有冠军联赛冠军,还率领西班牙国家队取得了预选赛10连胜,而且他同时是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中场大脑。”

  从2007年到2009年,三届金球奖得主卡卡、C罗和梅西,都是当年的冠军联赛冠军。欧洲媒体不免疑问:“是不是拿到了冠军杯冠军,就等于触摸到了欧洲金球奖?”按照世界足坛规律,世界杯和欧洲联赛等大赛,均在双数年进行,因此没有大赛的单数年,如何评选金球奖,一度成为《法国足球》的难题。但现在,似乎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双数年看大赛冠军,单数年看冠军联赛。”毫无疑问,冠军联赛代表了欧洲足坛的最高水准,但连续三年的金球奖得主都是冠军联赛冠军,这难道只是巧合?而“冠军联赛因素”,也被看作是让金球奖失去悬念的主要原因。

  真正让金球奖权威性受到挑战的,并不是缺乏悬念的结果,而是最近三年的评选几乎都有硬伤。2007年的卡卡未能率领AC米兰在意甲取得好成绩;2008年的C罗一到关键比赛就脚软;2009年的梅西则有国家队的硬伤。法国媒体认为,世界足坛在缺乏真正全能战士,真正王者的情况下,“金球奖的评选难免有些偏颇,当人们的参考标准统一到冠军联赛时,金球奖的悬念自然下降了。”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