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动态

佩顿为冠军辗转16载 手套防守乃联盟控卫教科书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徐力力
2009年12月02日09:52

  上世纪90年代是个杰出控卫辈出的年代,而加里·佩顿在这群人中也是佼佼者,他没有华丽的CROSSOVER,没有太多的激情暴扣,他也没有斯托克顿一样的沉稳心志,但是他却是90年代PG中个性最鲜明,技术最全面的一个。他在16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从NBA带走了一枚戒指,却留给我们无数值得回忆的镜头,一次次凶狠的抢断,一次次NO LOOK PASS,一次次与肖恩·坎普的空中接力,一次次投篮命中后的摇头晃脑大说垃圾话。

  连续8次防守第一阵容,唯一以控卫的身份获得最佳防守队员的球员,抢断王,限制乔丹在总决赛中的场均最低得分,以及那大名鼎鼎的绰号——手套。这一切都证明了他的防守是多么出色,夸张一点说,我们完全可以认为佩顿的防守对于每个控卫来说都是教科书。

  然而,对于所有在90年代横行一方的球星来说,乔丹永远是他们面前跨不过去的一道坎。1995-1996赛季,佩顿带领他的西雅图超音速队在西部一举崛起,杀入了最后的总决赛。但那一年的神话只属于复出的乔丹,公牛在他的率领下继续上演NBA的神话,不但创造了常规赛72胜10负和季后赛15胜3负的NBA纪录,而且在总决赛中以4比2击败超音速队,重新夺回王座。

  这之后,佩顿和超音速再也没有回到过总决赛的赛场上,球队的战绩大幅度下滑。终于,在2003年,已经为超音速出战了999场比赛的佩顿被交易到了雄鹿。可具有戏剧意义的是,他代表雄鹿的第一场比赛,对上的正是自己的老东家。佩顿职业生涯的第1000场比赛依旧是在西雅图的钥匙球场进行,而他只是从主队板凳席挪到了客队板凳席。

  2003年的夏天,为了追求冠军,佩顿来到了洛杉矶,与科比、奥尼尔、马龙组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F4。但是,命运依旧与他开了个玩笑:科比饱受“拉链门”事件的影响、马龙和奥尼尔也伤病不断、还有底特律铁血军团的崛起。虽然佩顿打满了所有比赛,并帮助球队杀入总决赛,但身心俱疲的湖人最终以1比4惨败给了活塞。佩顿的冠军梦依旧无法实现。

  2005年,佩顿为了总冠军做出了最后一搏,加盟了迈阿密热火。没人会忘记2005-2006赛季NBA总决赛第五场的那个高砸板上篮吧,那也是手套的杀着之一,很多人说他没什么华丽的CROSSOVER,但这并不代表他的突破不行,实际上手套的突破是非常诡异的,他的脚步也和正常人不太一样,跺着小碎步就那么一下子抹进了3秒区,然后就是标志性的低手高抛上篮。最后,他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一代明星控卫走下了舞台。

  在NBA中,为了冠军转会的球员数不胜数。他们中有人成功了,最近期的成功例子就算是波士顿凯尔特人年的三巨头联手;也有些人,穷极一生都无法与冠军戒指亲密接触的,像巴克利、卡尔·马龙,还有前段日子宣布退役的“小鬼魂”艾弗森。尽管如此,他们的行动依旧向我们展示了那句广告词中所透露出来的精神:“追求冠军的路上,没有终点,只有永远。”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