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散打

2009年中美散打对抗赛综述 商业化运作日渐成熟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04日12:04

  11月29日,2009中美武术散打对抗赛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圆满落幕。五位中国散打高手均直落三局,轻松战胜美国选手。中国队以总比分5比0,轻松获得本次对抗赛的胜利。此次比赛使散打运动更加深入人心,走向国际化,也凸显其商业化运作日渐成熟。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散打的前景仍被看好。

  中国散打实力高出一筹

  散打比赛是对选手意志品质、速度、力量、灵活性等多方面素质的综合考验,而60公斤—85公斤级别,由于体重的原因,更能充分展示选手的多方面综合素质,比赛场面更加激烈,视觉冲击力更强。

  中国散打近年来在国际搏击舞台上可谓所向披靡。去年,美国功夫高手在哈尔滨以1比8惨败于中国队拳下。本次广州决战,他们本想“复仇”,再与中华英雄一较高下。

  本场比赛中美双方派出了60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和85公斤级五个级别选手参赛,以团体成绩决定优胜。赛制为五场三胜制,每场比赛打满三局,每局三分钟。比赛中,选手们无护头、无护胸,仅着短裤、佩戴护裆护齿展开对抗。

  中国散打队在本场比赛中再次显示出强大的实力,5场对决均横扫对手。其中,70公斤级较量,2008年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该级别冠军姜春鹏对阵美国选手杰弗瑞。姜春鹏爆发力强,侧踢、鞭腿快速有力,闪电般的摔法更是让杰弗瑞猝不及防。在第二回合,姜春鹏一记右鞭腿,狠狠踢中杰弗瑞左膝盖,后者已无法站稳,最终美方教练只能抛上白毛巾,投降认输。第三场75公斤级对决堪称本场比赛最激烈的角逐。有“草原苍狼”之称的十一运会冠军巴特尔对阵美国散打领军人物、此前战绩为17胜4负的洗辛。擅长进攻、拳腿摔非常出色的洗辛一上来便踹腿,还将巴特尔摔倒。不过巴特尔随后还以颜色,连摔对手三次,并充分控制对手,最终巴特尔直落三局战胜对手。

  纵观五场比赛,中国队员拳腿结合好,爆发力强,攻击迅速,防守及时,而美国选手均有明显弱点。不过,洗辛在赛后却显得不服。他表示,中国功夫不过如此,如果开放肘攻,他完全有机会取胜。他坦言自己有很强的泰拳功底,但是由于比赛规则不让使用肘击,错失了很多次可以KO对手的机会。他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跟中国拳手较量。

  重在促进交流树立品牌

  事实上,中国武术散打的国际化进程一直在持续稳步推进,为适应国际化赛事需要,不断改进和调整规则,经过中俄、中日、中美、中伊和08年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等一系列高频次赛事的实践,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可、接受、研习中国武术散打,中国武术散打正在成为国际搏击格斗类运动项目的新宠。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部长杨战旗表示,中国武术散打必须通过市场运作方式走向国际。举办中美散打对抗可以促进中美双方协会在武术上的互相了解与交流,扩大散打在美国的影响力。通过比赛,美国可以更了解中国武术文化。

  “通过这几年的不断运行与国外交流,中国武术散打逐渐打造成世界品牌。尤其是对抗赛,宣传得当,交流渠道扩展,容易唤起大家的共鸣。”杨战旗说。

  市场运作日渐成熟

  目前在我国,武术产业已经在起步发展,其市场潜力非常广阔。国内有数以万计的武术群体,有出类拔萃的武术散打高手和闻名遐迩的名拳师,各地武术协会蓬勃发展,国内外散打赛事逐渐完善,创新的路子越走越宽,无论是中美对抗还是中泰对垒,其火爆之势与日俱增,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我国散打已得到更多人尤其是企业的极大关注,通过市场化运作与包装,影视视觉冲击,吸引力大大增强。”

  杨战旗表示,中国散打要发展,一是队伍实力要强大,二是能更好地进行商业化、职业化等市场运作,两者要很好有机结合。中国散打通过不断探索、总结,积累经验,在商业化运作已日渐成熟。

  在散打职业化进程及产业发展中,中国还需冷静分析发展中的不足。杨战旗坦言,中国散打仍缺乏既懂武术专业、了解项目规律又懂现代经济市场运作的专门人才与职业团队。

  杨战旗说,中国散打已经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武管中心的高度重视。此前中国散打并没有正式的国家队,均以集训队为主。这种情况将在明年有所改变,武管中心将成立正式国家散打队,比赛任务既有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等国内外大赛,还有出外交流、互访、中外对抗赛。

  “许多基础工作得到更好实施,经费也更有保障,随着培育市场等工作不断深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散打项目,会有更多人参与到散打中来。”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