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评论

篮球报:第一月的火箭令联盟震惊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04日16:18

  特约评论 张佳玮

  2009年9月,火箭的形象如下:一群聪明、无私、团队、运动能力平凡、没有身高、没有巨星,拥有50胜球队的战术意识和防守功底。大多数的认识是:火箭可以成为一支坚韧的防守球队,但每场会为了得满80分挣扎……常规赛第一个月结束,非常诡异:火箭场均能得到102分,哪怕去掉快节奏因素,进攻效率比上赛季依然不逊色。9胜8负,依然在季后赛之列。

  2002年以来,火箭首次展现出一支速度灵巧部队的特质。阿德尔曼知道球队失去姚明后身高顿减,来回拉半场攻防只有等死,因此,攻防两端,火箭都在尽量规避身高劣势,发挥灵活优势。防守端,收缩阵线,内线快速包夹制造抢断,争取快速反击机会;进攻端,利用攻防转换跟进远射,强侧三人挡切,转换到弱侧做边线挡拆,内线策应不断给外围提供空切机会。总而言之,拉开空当,避免被对方身高包夹,利用快速灵巧攻击对手。节奏方面,尽量增多进攻回合,用九人以上轮换保证球队体力充沛,快速往返消磨对手体力。

  可以说,火箭的各方面都出人意料。人员上,很难料及在湖人队只做无球进攻的阿里扎会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巴丁格、兰德里和海耶斯都打出了匪夷所思的表现;战术上,火箭的快速攻防令全联盟都不习惯;最后,第一个月客多主少的赛程,9胜8负的战绩,足以令联盟震惊。

  随着阿里扎、布鲁克斯两个王牌的路数——阿里扎的闪击和定点三分、布鲁克斯的绕掩护强投——被全联盟逐渐熟悉,火箭在11月后半期逐渐朝一支更团结的球队迈进。到11月底,兰德里、劳里们领衔的第二阵容已经开始抢过主力戏份,球队首发和替补之间界限愈发不清。于是,火箭完全成了一支无人挑头、全民皆兵的平民球队。

  从联盟诸队眼里看出来,火箭就是这样一支球队:他们很矮、天赋寻常、没有王牌、打球刻苦、聪明而迅速。要打败他们,必须靠远超出他们的天赋(国王、鹰、湖人、开拓者),或者拥有更聪明、更团队的战术素养(小牛、马刺、太阳)。如果和火箭肆无忌惮的对攻,那么即便闪电战强如太阳,也会在第一节后灰头土脸。你必须靠一些蛮横的天赋来扼杀火箭的节奏(小牛用丹皮尔和基德包夹干扰布鲁克斯,乃是不二秘方),靠身高来强攻开火箭的内线(马刺用邓肯、太阳用小斯)。

  火箭就是这样一支半游击队性质的球队。他们没有王牌,但顽强、坚韧、聪明,富有斗争的智慧,而且很难斩草除根。这样的球队通常不会因为遭遇伤病而一蹶不振,因为没有谁是不可或缺的;这样的球队通常比纯靠天赋的年轻部队更稳定。在漫长的赛季,没有王牌会让他们容易在关键战中败北,但聪明和顽强又能让他们更坚韧。说到最后,火箭表现出的是一支季后赛边缘球队——冠军队拥有天赋,季后赛队则需要秩序。因为前一点,火箭跟强队无缘,但他们拥有后一点。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