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半岛晨报:别让王珀们成了龚建平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9年12月06日01:28
  反赌风暴刮到了今天,只有王珀、王鑫等16条“小鱼”被晾到了岸边。这与此前坊间传闻的假球、赌球规模严重不符,很多业内人士都说,在赌球最为疯狂的那几年,不要说,有多少俱乐部、教练、球员赌了,而要说,有多少俱乐部、教练、球员没赌。更有人断言,中甲绝大多数场次的比赛都有问题,中超绝大多数保级球队都有问题,甚至,很多冠军球队都有问题。

  问题是不是真有这么严重?没有证据,大家也只能在私下里侃一侃。真要指名道姓摆到台面上,那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但在足球界,王珀、王鑫等确实只被认定为小角色,他们所操控的,只不过是单一中甲球队。而且,王珀操控球队还比较失败,从陕西到呼和浩特,他都把自己的球队给玩死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最终只把王珀等人当成了大毒瘤,一刀切了下去,那绝对是冤枉的。公安部已经认定,王珀、王鑫等人既操控了比赛,打了假球,又参加了赌球,非法获利,处理他们,一点错都没有。问题是,他们确实不是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把“教主”之类的帽子扣到他们头上,有失公允。

  就像龚建平,当年他被抓,一点都不冤枉,但只抓了他这个收黑钱比较少的,认罪态度比较好的,为人最老实的,却把那些真正的大牌黑哨全都给放跑了,龚建平能不恨吗?他最终郁郁寡欢而死,可以说,不作为的中国足协也是“凶手”之一。多年之后,陈培德披露说,他动员绿城拿自己开刀,交出了一长串收黑钱的裁判名单,没想到,最后倒霉的俱乐部是有坦白情节的绿城,倒霉的裁判是主动退钱的龚建平。这个过程中,中国足协干了什么?9年前的那些事让陈培德恨恨不已,但球迷们更关心的是现在:王珀们会不会成为龚建平第二?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责任就该由不作为的足协来扛。在谈到2001年的那次打黑行动为什么会不了了之的问题时,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当时就是因为没有证据,中国足协也是没有办法。按照他的说法,不管是俱乐部收钱卖球,还是裁判收钱吹黑哨,交易很可能都只发生在两个人之间。如果是现金交易,没有第三者在场,也没有收条之类的东西,那么,即使事后其中一方主动举报,也还是没有办法给另一方定罪。“只能说,王珀他们太笨。广药和路虎那场球,有6个人参与,能不出事吗?”

  不知道绿城当年提交的证据是否翔实,如果只是他们一方的说法,足协恐怕还真的没有办法继续查下去。即使是在本次反赌风暴中,警方直接参与进来,取证也被认为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实。虽然很多人都认为,警方出手,就没有破不了的案子,没有查不清的事,但这可能也是人们认识上的一个误区。譬如,王珀等人中的某一个供认出了更多俱乐部和更多场次的假球,但事情发生在几年前,如果当时是单线交易,又没有留下任何物证,警方想要取证,也不容易。

  这样说,绝不是为足协开脱,他们最大的过错,不是没能将当年的打黑行动深入下去,而是在事发后,没有及时邀请警方介入。否则,警方即便很难查清更早一些时候的问题,至少,在其后的八九年中,可以坚决地杜绝新问题的发生。绿城当年的自我牺牲,和龚建平后来的死,都没能唤醒足协主动出击、净化赛场的意识。困难面前,他们一味选择逃避,在部分俱乐部、教练、球员、裁判,甚至足协官员眼里,这种逃避很自然地被解读成了纵容,这也为2004年前后的赌球高潮埋下了伏笔。

  困难总是有的,而且,清查过去的假球、赌球问题,困难还不会小。所以,如果本次反赌风暴的范围没有扩大到人们预期的程度,或者说,没能一查到底,查到把整个联赛都给停掉的程度,大家也没有必要感到失望。那可能不代表一种态度,可能只是因为有些技术上的障碍确实无法克服。重要的是将来,当前的反赌风暴以后能否成为一种常态。意甲的那些大佬为什么翻了船?因为他们的电话被监听了。清查过去的事可能不容易,从现在开始,严密监视联赛中的任何异动,应该不难。

  龚建平之所以是一出悲剧,是因为在他死后,假球、黑哨依然猖獗,赌球更是“后来居上”,搅得中国足坛乌烟瘴气。希望王珀们不要成了龚建平,说的不是要不要更多赌球者陪绑的问题,关键在于:将来。A14a

  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