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动会开幕式

打造东亚运开幕式“三最” 总导演曾参与奥运会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06日17:29

  奥运团队打造三大之最

  开幕式前,东亚运动会联会会长霍震霆先生曾向媒体许诺:开幕式必将展现香港最美丽的一面。他还说:“开幕式成功了,就代表本届东亚运动会成功了一半。”果不其然,昨晚的开幕式为本届东亚运动会带来了精彩的序幕。

  开幕式总策划、总制作人路健康和总导演陈维亚都曾参与制作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他们所率领的奥运团队以世界闻名的维多利亚港做水中舞台,配以数十艘流动船只的演出,创下了“三大之最”的纪录。

  第一,以维多利亚港的绚丽夜景做背景,为历来最大的开幕式礼背景。第二,在香港文化中心广场离岸搭建舞台,以船队行进和水中舞台配合的模式,多层次、多视角、多方位、大面积地创造历来最大的表演场地。第三,维多利亚港两岸有数以万计的海外游客及本地市民欣赏,是历来最多观众参与的开幕典礼。

  绚丽歌舞演绎香港历史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东亚运动会开幕后,以“创造传奇”为主题的文艺表演在维港海面上的“浪花舞台”上进行。文艺表演分为“香江渔火”、“活力都会”、“祝福香港”和“九龙汇聚”4部分,表现了香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大都市的传奇经历,以及今天的香港正以其独特的活力书写全新传奇的现实。

  维多利亚港湾,一朵神奇的浪花,正变换着缤纷的色彩。悄然,一尾小渔船划水而来,渔家灯火点亮了港岛。数十名舞者手提代表生命诞生的“渔灯”轻歌曼舞。继而穿行的摩托艇,搭载着摩登青年,掀开了国际化大都会的新篇章。舞台背景上变换出双层巴士、红绿灯、中银大厦等香港符号,表现跃升为国际大都会的香港充满了活力和动感,向世界宣告香港的传奇魅力。

  星光熠熠唱出香港最强音

  开幕式上众星云集。李克勤的《飞花》大气浪漫,容祖儿在《跑步机上》动感十足。刘德华的出场是演出重头戏,他亲自作词作曲的《如果有一天》成为“祝福香港”环节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谭咏麟则在“九龙汇聚”环节,演唱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会歌《冲出世界》,将港人昂扬向上的斗志展现出来,也表达出了共创和谐亚洲的美好愿望。来自内地的著名歌手汤灿最后献唱开幕式主题曲《今夜烟花特别红》。刹那间,烟花升上香港夜空,璀璨无比。

  灯饰彩船搭载运动员入场

  演出结束,入场式开始。参加本届东亚运动会的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乘船登上“浪花舞台”,与此同时,9艘玲珑剔透的灯饰彩船在维港两岸无数华灯的映衬下依次驶入观众视线。按英文字母的排列顺序,中国队在游泳奥运冠军刘子歌手持五星红旗引领下首先入场。以祥云图案、大红灯笼为装饰的中国彩船此时也驶过舞台。随后依次入场的是朝鲜、日本、韩国、中国澳门、蒙古国、中华台北、关岛和中国香港代表团,8艘彩船则根据与会国家和地区不同特色分别饰以千里马、樱花、太极鼓、大三巴牌坊、蒙古包、101大楼、三角教堂等,显示出参赛国家和地区不同的人文特色。作为东道主,代表中国香港的彩船以金色飞龙为饰,最后上场。

  香港运动员点燃火炬盆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风帆之后李丽珊以及自行车名将黄金宝等5名火炬手共同点燃了本届东亚运动会的主火炬,主火炬将从12月5日开始一直熊熊燃烧到13日闭幕。

  李丽珊和黄金宝手持火炬率先跑进会场,他们将火炬交给自行车选手张敬炜,3人继续向前奔跑,将火炬交给游泳选手韦汉娜,4人最后将火炬交给18岁的帆板运动员陈晞文,随即5人共同点燃了主火炬。

  (本报香港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刘垚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