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分组抽签:强弱不分“档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9:27

  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分组抽签结果在北京时间5日凌晨揭晓,一时间, “下下签”、“死亡之组”等说法铺天盖地。其实,国际足联根据种子队和地理位置划分4个档次,而没有单纯依据变化无常的世界排名排定32强的小组席位,已经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强队间的过早对话。

  第一档次:东道主出线不易

  东道主南非队是唯一实力受到质疑的种子队,它的分组也确实不太走运。没有获得种子队资格、目前世界最新排名第七位的法国队俨然成了A组的“老大”,而同组的墨西哥队和乌拉圭队也都将小组出线视为目标。

  其他几个小组,阿根廷、英格兰、德国、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几支种子队轻松出线应不成问题。

  巴西队在小组赛中遭遇葡萄牙队,算是个“难啃的骨头”,但两队是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交手。如果巴西队能在此前对阵科特迪瓦队和朝鲜队的比赛中拿够积分,最后一轮的“硬碰硬”将变得不太重要。

  在小组赛结束后,不出意外,阿根廷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这3支注重技术的强队将跻身淘汰赛,并同处一个半区争夺一张决赛门票,无论是哪两支球队被淘汰,都将有众多球迷为之黯然神伤。而另外一个半区,巴西队和英格兰队在半决赛中相遇的呼声较高。

  第二档次:亚洲球队恐全军覆没

  由亚洲、大洋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球队组成的第二档次虽然经常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但有几支球队也觊觎着小组出线的席位,实力不容小觑。

  在很多人的预测中,墨西哥队和美国队都将毫无意外地占据16强的两个席位。在A组,世界排名第十五位的墨西哥队力压东道主南非队出线应该是个很正常的结果;C组的美国队在预选赛中表现抢眼,现在的世界排名比墨西哥队还高出一位,即使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处于下风,面对阿尔及利亚队和斯洛文尼亚队,胜算也都更大一些。

  4支亚洲球队在小组赛的前景却难以让人乐观。用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的话说,在与阿根廷、尼日利亚和希腊队的比赛中获得1胜2平或者2胜的战绩,“绝非轻而易举”。澳大利亚队在亚洲引以为傲的强壮身体在德国队和塞尔维亚队面前便毫无优势。朝鲜队在巴西队、葡萄牙队和科特迪瓦队的夹击下恐怕难有作为。日本队虽然放出了“晋级四强”的豪言,但看看同在E组的3个对手:荷兰队、丹麦队和喀麦隆队——哪个也不是可以随便欺负的主儿。

  第三档次:非洲球队都是主场

  第三档次有除东道主南非之外的5支非洲球队和3支南美二流球队,多属于小组出线的边缘队伍。

  非洲球队曾几次在有年龄限制的世界足球大赛中创造惊人佳绩,这一次,终于盼来了世界杯赛在自己的大地上举行,但是压力肯定不小。科特迪瓦队运气实在最差,跟巴西队分在一起,再多两个“德罗巴”也难以爆出冷门。希望还在尼日利亚和加纳队身上,尼日利亚队不只一回在大赛中碰上阿根廷队,从来不憷。加纳队4年前在德国世界杯赛上成为非洲荣誉的捍卫者,并让捷克队狠狠地栽了跟头,如今D组的每个对手都别忘了那个战例。E组的喀麦隆队机会不多。阿尔及利亚队分在总体实力不算强的C组,但是阔别世界杯赛20多年,无异于一支新军。

  南美的乌拉圭、巴拉圭和智利队的情况都不是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好在分组结果都还过得去,尤其是乌拉圭和巴拉圭队,同组内都有更弱的球队可能垫底,心理上会更踏实。

  第四档次:欧洲二流“准种子”

  国际足联设计的方案将这一档次安排在最后抽签,巧妙地化解了一个会让人情绪激动的环节。欧洲二流球队的表现从来都是世界杯小组赛一大看点,这里有冷门,有奇迹,有屈尊的强者,有没落的昔日足坛“贵族”。因为有法国和葡萄牙队掺入,更使得第四档次球队的位置至关重要,甚至有人把法国队视为A组真正的种子队,并坐待操着同一种语言的葡萄牙队与巴西队在G组上演技术足球大战。

  更多人还是习惯性地把这些欧洲球队看成第二种子队。抽签结果,B组的希腊队晋级可能性最小,H组的瑞士队能不能拿下洪都拉斯和智利这两支美洲球队,E组的丹麦队要面对来自亚非的日本和喀麦隆队的挑战,获胜难度都不小。进入十六强后,还能有多少支欧洲球队“存活”,将主要取决于第四档次队伍的表现。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