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楼世芳回忆录<当年花开>:大胜八一申花雨中盛放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0:12

  大胜八一 申花雨中盛放

  曲圣卿上演帽子戏法

  与八一振邦队的比赛,是在我们德比失利后的第三天下午进行的。比赛开始前,天空一直在下着雨。“今天又要踢水球了”,队员在场上活动的时候,领队周京华小声地嘀咕着。联想到我们的主场输给深圳、客场输给中远,都是在雨中踢的“水球”,而且无一例外地大比分输球,我心里不由得暗暗地担心起来。

  比赛开始后,索萨出乎意料地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似乎使他恢复了状态。比赛开场仅3分钟,当看台上的观众还在三三两两入场的时候,申花队由卞军直传,马丁内斯得球后在对方三名防守球员紧逼之下,起脚将球传给孙吉,孙吉传中,孙祥插上后拔脚劲射,被八一队翟彦鹏挡出,再补射,球似炮弹般挂角而入。这一精彩的进球,大大地鼓舞了士气。一波又一波的攻势,使得八一队门前险象环生。10分钟后,索萨开出角球,八一队门前解围的陆博飞和门将姜涛撞在一起,球正好落在门前的马丁内斯面前,一阵“黑色旋风”,比分扩大为2比0。球场上沸腾了。第36分钟,八一队长赵家林飞铲孙祥,被执法本场比赛的主裁判红牌罚下。此后,上半场双方没有再进球。

  下半场开始后,索萨被曲圣卿替换下场。占有人数优势的申花队依旧攻势如潮。在第66分钟,孙祥的射门被守门员姜涛扑球脱手,替换上场的曲圣卿补射成功。再次将比分扩大为3比0。第75分钟,郑科伟直传给曲圣卿,后者距球门25米开外,一脚远射梅开二度4比0。不出几分钟,曲圣卿上演帽子戏法,又为申花攻进第五个进球。这时,雨开始变小,从云层中透出的阳光抹在了球场的一侧,看台上气氛越来越热烈,蓝魔球迷带头造起了“人浪”,有人在看台上燃起了焰火。但进球似乎还没有结束的意思。第82分钟,刘宏涛接曲圣卿的横传后一脚推射将比分再度扩大为6比0。就在比赛还剩最后五分钟的时候,八一队利用前场任意球,由马成扳回一分。在全场比赛即将结束时,曲圣卿一脚精准的横传,门将姜涛出击飞铲孙吉,申花队获得点球,孙吉主罚,一蹴而就。将比分最终定格在7比1。

  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尤其是在第二次德比失利的困难情况下取得的胜利,被媒体称之为“雨中盛放的申花”。

  这场比赛,曲圣卿以其“帽子戏法”向球迷展示了他在门前精湛的球技,让人们重新见识了这位当年“金靴奖”得主的风采。然而,同样匪夷所思的是:此前,在联赛进行了16轮的比赛中,作为前锋,曲圣卿竟没有一球入账。

  这场比赛,同样可圈可点的是年仅20岁的双胞胎——孙吉、孙祥兄弟,正是他俩在场上心有灵犀的配合,首先为申花打开了胜利之门。然后,“吉祥”兄弟俩左右边路两翼齐飞,该插上时大胆插上,该回撤时立马回撤,最终上演了“阿二开门、阿大关门”的完美一幕——终场前1分钟,阿大孙吉操刀主罚点球,将比分定格在7比1。  

  你们就是上海足球明天的太阳

  球队大胜八一振邦队以后,球员的心情都很舒畅。下一轮恰好又逢联赛轮空,球队一下子就有了近十天的间隙期。吴金贵想把球队带到东方绿舟青少年教育基地去“封闭”训练一段时间,领队周京华跟我一说,我马上表示赞同。

  东方绿舟位于上海青浦淀山湖畔,是全国首屈一指的青少年校外教育营地,除了运动训练区外,还设置了知识大道等八大园区。中国乒乓球队等国家体育团体也曾在这里集训。但对申花球员来说,东方绿舟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尤其是那里的知识大道,更有必要让队员去走一走,看一看。

  知识大道长700米、宽25米。162位世界文明发展史上著名人物的雕塑会聚在这里。在每尊雕像的前面设有介绍其业绩的铭牌。其中有孔孟老庄等中国的思想家,也有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等西方哲学巨人;有发明蒸汽机的瓦特、中国铁路的先驱詹天佑、雕塑大家罗丹、音乐大师贝多芬、古代文学巨匠李白、现代伟人毛泽东、邓小平等等……

  我们入主申花以后,一贯重视队员的思想文化学习。但我认为,对这项工作既要当回事,又不要太当回事。所谓要当回事,是指俱乐部到教练组每个工作人员都要重视这项工作,心中要有这回事。

  所谓不要太当回事,就是指不要简单地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这次,正好借着球队到东方绿舟训练的机会,让队员们在业余时间,认识一下中外历史上,为人类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伟大人物。从而激励自己,做好人,踢好球。

  8月23日上午,队员们集中在一起,来到了知识大道。我手提着电喇叭,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当起了“导游”。队员们饶有兴趣地观摩着一尊尊雕塑。“那是马克思,你看那一脸胡子……”“门捷列夫你都不知道?元素周期表我就不提了。”队员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不时发出一阵阵会意的笑声。

  走了不一会儿,已经有不少球员围住我,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这是谁?”“不是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有一个中国人已经走在他的前面吗?”“这是司马迁么?什么是纪传体,《史记》为什么属于纪传体?”……等等,凡是我知道的,都一一做了解答。

  站在莱特兄弟身形飞翔的雕像前,我开起了孙吉、孙祥两兄弟的玩笑。“你们看看,别人也是两兄弟,发明了飞机,你们在球场上也要两翼齐飞啊。”

  在弗洛伊德的雕像前,我想到了哥白尼和达尔文。我对球员们说,哥白尼的“日心说”,让人类认识了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而达尔文的“进化论”,则让人类认识了自己在自然界的位置;而弗洛

  伊德呢?则通过精神分析,让人类认识了精神生活在人类生活中的位置。这三个发现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大到宇宙,小到球场,我们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才不会迷失方向啊!

  一路折回,参观到了终点。在知识大道的入口处,是一个名为“托起明天太阳”的模型,而终点处的模型,则叫做“希望的风帆”。“你们就是上海足球明天的太阳,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盼望着你们

  早日扬起希望的风帆”。我对着电喇叭,大声地和队员们说。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