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评论

人民日报:无欲则不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许立群
2009年12月10日11:31

  “无欲则不刚”绝对是竞技场上的铁律。这里的欲,不是充满物质气息的金钱欲,而是专注于比赛的求胜欲。追求胜利的强烈欲望常常能促使运动员超水平发挥甚而战胜不可一世的对手;而缺少进取心,本有的实力就会大打折扣,貌似强大的躯体实则脆弱得不堪一击。

  东亚运动会开赛以来,最吸引“眼球”的不是中国选手摘金,而是中国男足与男篮的接连溃败。两队的失利各有缘由,而“无欲”却是共同的败因。

  一个细小的数据引人注目。中国男篮与韩国男篮的半决赛之战,中国队抢断次数为1,而韩国队为11。固然,身材相对小巧的韩国球员速度更快、动作更灵活,比人高马大的中国球员更易突袭得手,但过于悬殊的数据至少表明中国队拼得不凶不狠、缺乏旺盛的斗志和取胜的欲望。

  或许,有人觉得在东亚运动会这种级别的赛事对胜负不要太计较,到了亚运会、奥运会上再拼再抢不迟啊。这真的可以很容易地做到吗?

  不由想起了乒坛名将邓亚萍。坚毅的神情、冷峻的眼神、咄咄逼人的气势,赛场上的邓亚萍表现出的强烈求胜欲常常令对手不寒而栗。不仅在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即便是队内的测试赛甚至训练课,只要站到球台旁,她唯一的信念就是夺取胜利。

  退役后,邓亚萍曾向记者袒露心扉。她说,“很多人都觉得我打球太霸道、太计较。其实我是在利用每一次机会累积对胜利的欲望,养成拼争的习惯。如果平时不紧张、不投入,到了大赛上就不可能紧张、投入了。”

  对于参加东亚运动会的年轻选手们来说,邓亚萍的经验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